來自好友的分享~~重點在於勿讓先入為主的想法,遮蔽了你判斷事情的理智。

別先入為主

 

文章很短,要看完喔!


是媽好不容易將我弄上車的。 我瞥見司機的眉毛微微動了一下。 我想,他在納悶;好手好腳的人,為什麼不自己用走的? 一個將近一七零身長的年輕人,竟然要一個年老身高只有一百五的老婦,連拉帶拖的塞進計程車。 「麻煩你,送他到忠孝東路建新大樓,謝謝。」

 

把助行器連同我一起放入後座內,母親在車子發動離開家門前,婆婆媽媽的叮嚀。 那運將大概以為,我是個二十幾歲長不大的奶娃,他一定打從心底看不起我,一路上他以一種近乎詭異的眼光,從後照鏡中注視著我,那應該就是鄙視吧!

 

他一直盯著我瞧,我只好努力地,轉動不甚靈活的脖子,來迴避這種尷尬。 經過遠東百貨之後,他竟然繞道而行!真是太過分了! 他竟然繞遠路,故意坑錢!到底有沒有良心!我在心底詛咒他! 如果他也嚐嚐這種痛苦,他就不會這麼對待我! 總算到了,真是一趟災難,我費力地將五百塊丟在他的臉上。

 

他默默地撿起五百元,將錢折好,放回我的上衣口袋, 把助行器打開架好,把我抱出車外。 當我移動時,他竟哭了:「我老婆也是這種病,也是和你一樣,慢慢的全身都不能動,上星期在台大醫院火化。以後別走忠孝西路來這裡,那路在整修,癲頗你的身體會更痛,我不收你的錢,小老弟,你要加油。」

 

看著計程車漸漸遠去,我明瞭我病的不只是人,還有心。 我們不也常常犯了相同的錯誤嗎?結果令我出乎意料.... 當自己的心中,一直認為別人就是這樣時,甚至就把這樣的觀念,訴諸在別人身上的時候,其實.....卻是另外一種完全不同的思維與對待! 人都是先入為主的,無意間..辜負了他人的好意...

 

就好像你對某個人不爽,那不管那個人做對什麼事情,你還是對他不爽! 在這個社會會看到,在辦公室也會看到,在您的生活週遭..也都會看到! 靜下心來想想 ...


這個故事真的不錯喲!

 

~~~~~~~~~~~~~~~~~~~~~~~~~~~~~
記得蘇東坡曾經與他的好友佛印禪師,有段對話,蘇東坡有天正在打坐,問佛印禪師,自己看起來像什麼?佛印禪師微笑答曰”像座佛”,蘇東坡十分得意大笑,說道”我看你倒像坨牛糞”說完便哈哈天笑便揚長而去,回到家裡跟蘇小妹提及這事,沒想到蘇小妹反倒笑他的哥哥「佛書上說,心中有佛,則觀看萬物皆是佛。佛印因為心中有佛,所以看你像尊佛。那大哥你,當時你的心中到底裝了什麼?」這倒是有趣的典故,但對應這則故事便另有一番韻味了

 

我自己在看這兩則故事,心情自是不同,一個是現實生活掙扎對於眾人深沈的怨懟心,一個是古人充滿機鋒的對談,但講的事情都是自己的心境影響自己對事情的判斷力,有了成見便是認為別人的一舉一動都不對勁,卻沒想到別人也有可能是出自善意的行為舉止,在故事裡我們可以看到可能的結局及解答,但在現實生活中,我們每天面對這麼來來去去的人群,發生這麼多事情,沒有結果,我們又如何得知故事的真相,所謂路遙知馬力,事久見人心,我想,如何讓自己保持一顆明亮的心是重要的,此時又想到禪宗惠能與神秀的兩偈”「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臺;    時時勤拂拭,莫使有塵埃。」 及「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臺;   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雖說惠能的偈是禪宗較高境界,但平凡如我的想法,大概便是練習不讓自己人心為塵世俗見阻礙判斷真相的能力吧

 

最後一句話,禪宗意境在於空即是色,色即是空,空空如也,那佛與牛糞又有何差別,都是在意表相的拘泥,著相囉~~所以我個人覺得看這佛學公案,有些奧妙莫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