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看到中午新聞在講這一則,看到新聞畫面種基礎下方人都可以走來走去的樣子,可真是嚇人,也佩服這些民意代表不怕死不怕難,
還敢在這種一個淘空裸露明顯的基礎,照說這麼一個淘空的情形,是可能隨時塌下來,那這樣民意代表可真是為民鞠躬後矣,令人讚佩不已,好大的膽子~~


邊坡土石坍 貓纜停駛一個月  
【聯合報╱記者錢震宇/台北報導】 2008.10.02 02:48 am
 
台北市議員昨天上午會勘因颱風被淘空部分表土的貓纜十六A號塔柱,強烈質疑市政府繼續讓纜車營運,罔顧人命安全。
記者周永受/攝影



 
台北市貓空山區邊坡土石坍方,引發外界質疑貓空纜車安全。市長郝龍斌宣布昨天下午三點起貓纜停駛,並委託專業團隊檢測,預計停駛一個月。
郝龍斌強調,貓纜結構非常安全,但考量民眾感受,市府將用更高標準,並委請第三公正機關做安全檢測。專業鑑定報告出來前,貓纜不會營運。 郝龍斌說,他已同意產業發展局提報的五千萬元邊坡保護工程,改善萬壽路七十五巷與新光路等兩側山坡,工期預計需要半年。 市府透露,以貓纜目前乘客量來看,停駛一個月,將損失四千五百萬元收入。


對於外界質疑市府為何沒在第一時間宣布貓纜停駛。郝龍斌解釋,邊坡坍方他立即到現場了解,接著市府各局處評估,都認為安全無虞;然而「市府的保證無法解除民眾疑慮」,顧及民眾心理,決定停駛。他也說,外界對於塔柱根基是否穩固,甚至貓纜安全都有不同說法,他認為應該「尊重專業」,在報告出來前,呼籲外界不要臆測,「他絕對尊重報告結果」。


貓纜停駛期間,市府新工處將持續協助居民清除淤泥,並打通水路,讓雨水分流,同時在坍方處加蓋大片帆布。 貓纜在去年七月四日正式通車營運,平均每個月都有四十至五十萬人次搭乘,累計至九月卅日達六百一十八萬多人次。至今人潮沒有衰減跡象,例假日平均都有超過二萬二千人次搭乘,平日也有八千至一萬二千人次。


貓纜剛營運時曾因驅動輪胎故障、雷擊燒壞電路板等意外停駛,但時間都不長。


省技師公會:公布貓纜設計圖 取信大眾
 
【聯合報╱記者鄭朝陽/台北報導】 2008.10.02 02:48 am

圖/聯合報提供

貓空纜車塔柱基樁土石遭大雨淘空,台北市新建工程處聲稱基樁打入岩盤,安全無虞,但台灣省結構技師公會理事長蔡榮根要求市府立即公布基樁原始設計圖,說明「基樁到底打在哪一個岩盤」,才能取信大眾。 蔡榮根說,基樁打入岩盤,工程結構會較穩固,就算塔柱四周的邊坡滑動、淘空,塔柱也沒有立即危險;只不過,塔柱基樁入岩的岩盤究竟位在滑動的邊坡,還是更深的岩盤?岩盤是易碎裂的風化岩,還是堅固密實的岩層?「公布設計圖,答案就出來了!」



如果基樁入岩的位置在滑動的邊坡處,蔡榮根認為,塔柱的安全就堪虞。他建議市府,每根塔柱應該記錄觀測,利用纜車運轉時測量「振動周期」,特別是要觀察被淘空的相鄰塔柱,如果發現振動周期有明顯改變,顯示被淘空的塔柱已受土石鬆動影響,應做必要結構補強。


【記者陳志豪/台北報導】貓纜墩柱安全性受到各方質疑,台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先後找大地水保、土木技師進行會勘,初步判斷坡地本身並沒有進一步的危險,但墩柱的安全性,必須再勘查監測。



(那一根一根不是鋼筋,那是接地棒,導靜電避免雷擊的)


台北市大地技師公會前理事長楊賢德說,貓空附近確實有斷層帶經過,他根據中央地質調查所資料套圖,發現斷層並沒有經過貓纜沿線地區,很多人都在「胡扯」,基礎淘空也可能是施工回填不實所致,但就他實地觀察,該區域應該非敏感地層,他今天要再上山一次,仔細勘查崩塌源頭以釐清原因。


他指出,現場坡面土石已沖刷得差不多了,上方隱約露出岩盤,暫時是穩定狀態,只要沒有暴雨再來,應該沒有立即性危險。 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施義芳表示,公會已接受市府委託調查鑑定墩柱的安全性,但在沒有詳細監測數據資料前,他不表示意見。


~~~~~~~~~~~~~~~~~~~~~~~~~~~~~~
幾個想法,第一設計圖顯示座主要是靠基樁貫入岩層,所以表面的裸露應該不至於造成危險~~就算全部懸空,這個纜車設計基座該有能力支持住的


第二個如果當時施作條件不佳,那設計圖畫的跟實際做的有差距,那我倒是建議民意代表在旁邊叫叫便好了,因為是有可能因為地基的土壤流失,造成纜車運作基座應力集中,那個有可能會斷裂,便是一個傾倒~~


第三個如果說基座下面都是垃坄雜物,那表示這個淘空也有一陣子了,因為誰會這麼無聊在回填基礎去丟垃坄,這該是因為有洞,附近的垃坄順勢流進去了


第四個聽說基礎那裡距坍滑面有15公尺,我是認為這樣纜車基礎該沒有影響到邊坡滑動,如果是源頭的話,坍滑面會從這基座發展出去,不過當時做基座基樁施工的方式,我個人倒是有些好奇,是有可能動到這塊邊坡了


第五個台北巿停止纜車運作是正確的,雖然我覺得結構安全應該無虞,但基座土壤流失,理論上已經多了一點所謂結構性應力,所以應該先把鄰近的地基先行穩固,來減少這些不必要的力量,所以停駛處理態度是對的,不需要等到鑑定報告,萬一這段期間出事,嘿嘿嘿~~那可不是一個局長下台而已



以上純屬個人臆論,請勿當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