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大今年上國一,對我們夫妻而言,這代表戰國時代正式來臨,國一大概是備戰期,國二是進入戰區,國三則是衝鋒陷陣吧,以我們為了97.9.19晚上6:30的國中家長日,早已協調溝通因應策略。

 

協調溝通因應策略是什麼啊?容我為各位做個簡單的說明,因為週五是大的上6:30~10:00國二理化的時間,小的上晚上7:00~8:10游泳課的時間,因為我們住的離學校校有段距離,平日我們都是先送大的去上理化課,再來送小的上游泳課,再在8:20去小的回家,再在09:30回學校附近接大的回家,時間切的剛剛好

 

不過這次學校日排在週五晚上6:30 ,這便有些麻煩了,我有提議老婆大人全程參與學校日活動,我來接送兩個小朋友的上下課,立即遭到否決,理由是他不想去參加,因為要自我介紹,呵~~這個理由讓我不好說什麼,總之,老婆大人的話,我通常只有接受的份,所以變成0600接小的英文安親班0615送他們去忠孝新生坐捷運回家上游泳課,他在0810接他下課,我 送老大上理化課,接著把車子停回公司,到學校參加家長日,家長日結束後,再去接大的回家,一切議定,便如此吧

 

到學校,第一部分是到活動中心參加校務說明及國中基測課目準備重點提示,呵~~衝著這基測課目準備重點提示,我到了活動中心是黑鴉鴉一片都是人,校長及家長會長講了一段話,再來便是幾位老師上來講一些教學及學生準備重點,整理如下

 

1.英文,國中基測這幾年很簡單,所以不錯的學生都可以輕易旳考滿分,那他印象中,考上建中北一女的學生,英文沒有不是滿分的,但是高中英文比國中英文難提升很多,所以在學校為了銜接,都會適度提供補充的資料,為了加深加廣,建議學生訂一本”大家說英語”(程度中等)或”空中英語教室”(程度好一點),每天花半小時聆聽學習,這樣準備基測及未高中英文有幫助。

 

2.國文,目前基考題型變化多元,主要學生要能多方涉獵,不局限於課本,建議要大量閱讀,尤其是文言文及白話文都要涉獵,文言文重點在於看懂在看什麼,而白話文便有可能有不同面相的思考,建議家長要多準備一些補充教材讓小朋友學習練習。

 

3.數學,在我們國中,數學老師都很認真,我們都會根據歷屆基測題型予以補充教學素材,基本上國中基測這幾年都很簡單,考上建中北一女的學生,也都要滿分,不過今年數學變化為基本題型,學生要多幾步思考邏輯及步驟,才能找出答題,所以數學仍要注意基本題型及多作思考演練,家長要練習放手及放心,讓學生自動學習及發掘問題,家長不可以直接介入解題,這樣子,學生沒有自我思考能力,反而不好~~

 

4.生物,要注意相關綜合題型,不須死背,但要靈活運用,譬如遺傳顯隱性配對,實驗步驟及目的,還有圖表相對位置都要熟記清楚,建議要準備一本綜合式的講義,配合學校進度,自己學習課本及講義,並在一下暑假做一次利用自己用過的綜合式的講義作一次溫習,如此到了國三才不會太匆忙~~

 

如此零零碎碎一堆,還好有書面資料可參考,再來廣播家長到班級繼續進行座談。來到班上,看看出席旳人數不多才約一半許,我心中嘀咕,嗯,這班的家長~~~有一些學生幫忙招呼家長入座,他們聽到我老大連乘積的名字都在那裡偷笑,看來他倒是引人注意的傢伙,再來便是分四次0740~0750~0800~0810~0820 ,分別由生物,國文,公民,數學四位老師來說明他們的教學方式,我注意老師們講話都有些速度,不曉得是趕埸的關係,還是他們習慣如此,弄的我心也跟著快起來了,至於這些老師又說了什麼?等有空再補上來吧~~~

1.生物老師第一位上場,他便是活動中心講授的老師,所以是名師哦,他說他會提供有系統的講義,省去學生抄筆時間,平日上完課會小考10題,並再次建議買本康軒版的參考書(因為這是北北基版),最好有多一點題目,配合平日上課,綜合練習,生物不難,但要有系統的了解及熟記,圖表及實驗代表意義,並會有思考題目。

 

2.公民老師介紹自己是本來要當訓導主任,結果還是選擇當老師,國一較為輕鬆,但國二後便比較東西要背了,題目多為生活化,重點他都會在課堂整理,不過請家長放心,公民不會很難,平日多注意時事背後的相關社會常識 ,再配合課本的東西,予以融會貫通,應該便沒有問題~~他平日也會利用小考幫助同學審視自己學習的效果,段考前也會回頭複習,只要學生跟著他腳步走,沒有問題的。

 

3.國文,是他們導師授課(跟我以前一樣),一開始說明他去年也是帶國三班,他有事前分析基測題目,整理出題型種類,而國一課程主要是引導學生從國小晋升到國中課程,所以會比較輕鬆,不過他會慢慢加深加廣小朋友的東西,在先利用一本成語日日通,裡頭每一頁有四句成語,還有相仿相反的成語,作為比較,還有成語沿革故事,讓小朋友養成閱讀不錯的選擇,未來還會有史記/戰策。世說新語等他會挑選比較適合這個程度的小朋友的讀本來養成閱讀功力的書籍,白話文也很重要,修辭/句型/字形/字音/這些都是要慢慢提升,另外寫作會從短篇到中篇,到長篇,分析題目/構思/分段都會讓同學多多練習。

 

4.數學,老師很忙碌,惟一遲到的老師,他說他當了14年導師,今年想要休息,沒想到當科任老師比導師還累~~他也是我們這班的代理導師,意思是原來的導師有事,便會由他來代理,彷彿暗示他也會很關心我們這班~~他平常上課是以課本(翰林)為主,習作測驗為輔,他也會蒐集部編版,南一版,康軒版等其他版本較特別的題目讓學生練習,所以對於基測,請家長放心,他希望學生在數學學習要自動自發,找出問題,不怕不會,只怕不問,錯誤訂正時,要寫出每一步的步驟,這樣才能找出自己的問題點,數學呢,要背公式,事實上九九乘法也是一種公式,圓面積也是公式,簡單公式背背,可以解出題,並沒有不好,只是要會運用,要用思考找出解題方法,而不是看參考書直找作法,死背作法,這樣基測變化一下,便會死很慘。他也不反對同學如果跟不上進度,家長想要去尋求另一種課外協助學習,這完全看個人的看法,數學的基礎沒打好,以後都很難繼續學習下去。

 

總之,國一生活是調整適應期,老師們會慢慢調整小朋友的心態,但由於是常態分班,程度參差不齊,老師沒有辦法要求全班同學都能齊步並進,只能盡量依教學經驗給東西,教東西,學生自己得要想辦法跟上來,家長也可以適時多關心多鼓勵,不要動輒責駡,那樣子只會讓身處青春期的孩子,產生抗拒,進而放棄學業,甚至人生。人生不是只有成績功課,成績好固然得高興,但成績不好,不代表人生便完了,家長要建立正確的觀念,才能引導孩子在低潮處重建自我信心,再度走回正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