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們向這位犧牲奉獻的搜救犬訓練師,致上最高的敬意




搜救犬教練段傳仁為感謝將妻子從難產鬼門關救回的醫師應宗和
,捐贈台北縣消防局4隻搜救犬,並義務協助訓練;段傳仁(左)
教導4位訓練手(左起)陳柏村、吳惟逸、黃榮宗及王恩加等
人如何指揮搜救犬。 (記者吳仁捷攝)


搜救犬(自由時報)


妻難產獲救 捐搜救大謝恩


〔記者吳仁捷、徐夏蓮/綜合報導〕搜救犬教練段傳仁有感國內搜救犬嚴重不足,為感謝將妻子從難產鬼門關救回一命的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產科主任應宗和,他決定以醫師名義,遠從南投縣捐贈4隻搜救犬給台北縣消防局,義務協助組成搜救犬隊,為人口稠密的台北縣增添救災生力軍。


事後得知 醫師感動


應宗和主任得知有病患家屬以他的名義行善,他表示,他專門負責高危險妊娠治療,病患很多,並不記得這位段教練和他的太太,事前也沒人告知他有此事,但這件事真的讓他非常感動。


台北縣消防局搜救犬隊目前已完成初期養成訓練,目前移往南投縣草屯鎮,並由段傳仁親自義務訓練,對4隻搜救犬哈雷、咖啡、保時捷及歐米茄進行評估,4名與搜救犬搭配的訓練手也每月南下南投兩次搭配訓練;而這支搜救犬隊也是國內縣市政府中成立的第一支專責搜救犬隊。


北縣亟需救難資源


據台北縣政府統計,北縣目前共有約375萬人口,也曾在921地震中遭遇震創,不過卻亟待建立一支搜救犬隊,儲備救災資源,台北縣消防局多年來也積極尋找合適的搜救犬種及訓練的師資;台北縣消防局災害搶救課人員1年前參加消防署舉辦的搜救犬評量大會時,才遇上搜救犬教練段傳仁。


義務協助訓練


段傳仁表示,他的妻子曾在2年前難產血崩,面臨生命危險,所幸應宗和醫師救回他的妻子一命,加上他有訓練搜救犬的技術,他為感謝應宗和,決定在94年11月底,以應醫師的名義捐助台北縣消防局4隻拉不拉多及台灣土狗混種的犬種,並義務協助訓練,為捐贈搜救犬增添一番溫馨與感恩。


台北縣政府消防局長黃德清指出,目前4隻搜救犬已進行進階訓練教育,4位訓練手從今年6月開始,在每月第2、4週的週五,南下南投與犬隻搭配訓練;段傳仁表示,保時捷等4隻搜救犬目前正朝通過基本服從、高度服從及敏捷性測驗等取得搜救犬初級評量認證的目標邁進,並透過訓練,評估4隻搜救犬是否能繼續進階訓練。





段傳仁:狗非工具 請放感情


記者吳仁捷/專訪


在南投縣草屯鎮經營哈林愛犬學苑的段傳仁,是國內在921地震後,第1批與國外接觸的新生代搜救犬訓犬師。段傳仁說,剛導入國內的搜救犬訓練,還是把搜救犬當工具,他則強調把情感投入訓犬,是成功訓練出搜救犬的竅門。


今年剛滿40歲的段傳仁,目前是哈林愛犬學苑校長,也身兼台北縣國搜隊搜救犬組義務教練兼技術顧問、高雄市搜救犬馴養中心顧問。


對捐贈、協助北縣消防局訓練4隻搜救犬,他低調說還不到成果發表的時機,還強調不想自誇,認為沒訓練出有作業能力的搜救犬,就不要硬把狗兒送上搜救的戰場。


訓犬超過20年的段傳仁,堪稱國內新生代訓犬師的代表人物,曾為南投縣訓練搜救犬,手中也訓練2隻通過內政部消防署高級搜救犬認證、1隻中級搜救犬認證的搜救犬隊,隨時啟動協助投入救災。


段傳仁說,國內在921後才導入搜救犬訓練,國內訓犬師仍未更改「把狗當狗(工具)」的觀念,訓練手與訓練的搜救犬欠缺情感下,是國內培育搜救犬失敗比例頗高的主因。


段傳仁憂心地說,他因目睹中部921震創,顧念大台北地區也有數條大斷層,擔心北縣若不幸發生重大災情時,恐怕會相當欠缺搜救犬投入救災,因此發心義務自費,協助北縣消防局訓練搜救犬。


台北縣政府消防局長黃德清說,目前4隻搜救犬已進行進階訓練教育,由秀峰分隊隊員陳柏村擔任組長,負責訓練搜救犬保時捷、隆恩分隊隊員吳惟逸訓練搜救犬咖啡、慈福分隊隊員王恩加訓練搜救犬哈雷、直潭分隊隊員黃榮宗訓練搜救犬歐米茄。


~~~~~~~~~~~~~~~~~~~~~~~~~~~~~~~~~~~~


人啊。活在當下,有時候便需要一些傻勁,生活才過的下去,像我個人有時候便是自認想太多,才會如此瞻前顧後,流失一些機會,雖然我不曾後悔,但總有一些遺憾~~


段教練對於臺灣搜救犬的訓練,有著自己的一份堅持及努力,為著未來不可預見的天災,苦民所苦,未雨綢繆,這種高瞻遠矚及情懷,實在是我們要好好向他學習,政府部門及有識之士是該把一些資源分配到這裡來,一個人的生命是十分珍貴的,看到段教練,想到阿扁的勇哥及馬小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