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小颱大災情,小馬哥暫停健檢行程,前往勘災並生氣了,他指責氣象預測錯誤,我個人是有些不同意見~~

 

錯估雨勢 馬點名氣象局檢討
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2008/07/19 04:34 陳洛薇台北報導、吳敏菁、林欣儀、梁貽婷、張南詠綜合報導 

 

卡玫基颱風釀災,原排定健康檢查的馬英九總統,昨日臨時縮短健檢時間,直奔行政院災害應變中心了解災情,隨後火速南下勘災。氣象局預估雨量與實際落差太大,馬英九罕見地說了重話,要求氣象局檢討改進,加強氣象資訊分析,讓縣市政府和民眾能提夠提早因應。


行政院長劉兆玄也緊急南下勘災,晚間回台北舉行記者會坦承,此次氣象局的預估誤差範圍確實不小,陪同的受災縣市首長都異口同聲說超出預期。對於十三人死十人失蹤、農作物損失達三.一億元的嚴重災情,劉揆強調,「災後工作還很多要做,災情尚未百分之百過去。」


劉揆昨天一大早九點不到,便與各縣市長通電話了解災情,當下取消規劃已久、原訂今明兩天在陽明山的第二次內閣研討會,直接南下台中縣市、彰化縣、南投縣視察災情。

 

農委會主委陳武雄也南下視察這次颱風對農作物造成的損傷,原民會主委章仁香赴南投縣原住民鄉鎮,瞭解受害情形,經濟部長尹啟銘到台南、高雄等地,內政部次長賴峰偉到台南縣,瞭解災情提供協助。行政院表示,將整合相關部會的資源與力量,以最短時間內,恢復民眾正常生活為首要目標。


南部災情慘重,馬英九和劉兆玄昨兵分兩路南下勘災,神情凝重的馬英九,點名氣象局錯估雨勢。馬英九說,原先播報颱風逐漸減小,後來帶來的雨量,卻使得大家感到很意外,有的地方未預期有這麼大的雨量,海上氣象掌握不夠確實,他要求國防部、交通部氣象局加強氣象預報功能。


馬英九也前往慰問遭洪水沖走喪生的買江寅、呂春美夫婦,在視察新營市急水溪堤防潰堤處時,在場人士交相質疑高鐵與急水溪堤防共構肇禍,馬英九指示經濟部與高鐵局對高鐵沿線與河堤共構的橋墩應全面安檢,以維安全。


卡玫基颱風過境,意外造成中部大災情,行政院長劉兆玄急著到第一線勘災,十八日連趕了中部幾個行程,卻得到民眾不同的評價。「這根本是旋風式勘災法!」一位王姓民眾直說劉揆根本沒誠意,只待了五分鐘,無法確實了解問題,讓他們覺得相當無法接受。


劉兆玄馬不停蹄在彰化縣停留四十五分鐘;接著,在南投縣長李朝卿陪同下,趕赴南投市小溪橋了解淹水情形,又風塵樸樸趕往中寮鄉樟平溪勘查堤防掏空情況。

 

~~~~~~~~~~~~~~~~~~~~~~~~~~~~~~
這次行政團隊勘災動作很迅速,不過看起來又是走馬看花,是否能夠掌握真正問題所在,目前不知,總之官大學問大,行政院長指揮下,至少水利單位要有所反應才可以

 

我不認為中央氣象局預報有誤差是造成嚴重災害的主因,我記得每次氣象局報氣象都是一句,小心颱風後方還會引進西南氣流,各位應嚴防山洪暴發,土石流,不便是如此,這次有差別嗎??這次災情來自雨量太大,地區排水都沒有辦法因應疏解,好像是30年的雨水頻率吧,這樣的大量雨水同時下大來,臺灣鄉間本來便已經不算好的排水系統工程,自然都是慘不忍睹,氣象局就算預測正確,大雨還是一直下來,請問會有不同嗎?山區道路依然坍方中斷,野溪暴漲民房還是遭土石流掩埋,沙洲受困的依舊受困,海邊戲水釣魚依舊遭瘋狗浪捲走,低漥地區一樣淹一層樓高,路上汽車一樣想衝過淹水區,一樣拋錨動彈不得,蔬菓農作一樣遭受淹水泡爛,都會巿場蔬菓青菜馬上上漲三成,這些不都是我們20多年來的戲碼?每年一再上演,中央氣象局預報有無誤差這有差別嗎?

 

劉揆這次勘災腳步迅速,深怕水退了,人還沒有到,會被民眾K的滿頭包,只是想想,這樣的治水工程是今年才出問題的嗎?過去的政府在歷經多年洪水土石流問題做了什麼?問題有獲得改善?是還是腳疼醫腳,頭疼醫頭??還根本便是過兩天便大家一切正常,好像沒事了~~這問題在那裡??

 

地方政府要負一半責任,中央政要負2成責任,民眾的放任無能政府施政如此拖延近20年,那真的要負3成責任,所以與其淹水時呼天搶地,埋怨政府無能,不如平日督促你身邊的民意代表做點好事,不要只顧著走紅白帖,要催促舖橋造路改善生活環境都很重要,焰火花水美則美美,雖說一時燦爛可以讓百千人快樂三天,但花點錢做好基礎建設也很重要,臺北巿下水道工程好不好~~好啊~~200年的洪水頻率呢~~那裡可以做到?高雄巿目前是幾年?台中巿目前是幾年??淹水難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