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很早便觀察到這件事了,從前陣子批評馬內閣不管民間淹水苦,到昨天的台北縣境淹水,我很好奇到處那裡又淹水
了,淹水的原因是什麼?

 

大雨特報 全台有瞬間大雨或雷擊
TVBS 更新日期:2008/06/29 17:00 李若慈 

 

氣象局下午發布大雨特報,受到西南氣流影響,已經連續2天,午後都有瞬間大雨,包括中、永和地區、新店,還有土城,都發生了積水,甚至是淹水的情形,中和景安路跟復興路口最為嚴重,水深及膝,附近店家都連忙隔起防水板;雖然晚間10點多左右,氣象局再度解除大雨特報,不過明天中部以北,水氣依舊旺盛,所以還是有機會出現午後雷陣雨,提醒民眾特別注意。

 


午後又下起了大雷雨,台北縣包括中、永和、新店,還有土城都出現積水,車一開過水花四濺,大雨不停地下,20分鐘過後,災情傳出,中和的復興路還有景安路口,成了這麼汪洋一片,瞬間雨量太大,排水系統根本無法負荷,附近的住戶是罵聲連連。

 

記者:「這附近有抽水站嗎?」附近住戶:「有,到現在都沒有發揮功能,每次下雨就淹水,很奇怪,我們家昨天也淹,今天也淹,這個雨還沒有颱風天喔,颱風的話大概不得了了。」

 

明明有設了抽水站,怎麼還在淹?據了解,中興路跟復興路這一帶,因為排水箱函老舊,沒辦法宣洩過於集中的雨量,就算2個抽水站都啟動,還是沒用;每下雨必淹,真的很慘,街口最低漥的便利商店,都快成了淹水專家。

 

超商店員:「外面那邊有個水溝,然後我們會注意看,有沒有淹過那邊的水管,淹超過那個水管,我們就開始準備要…。」記者:「動起來?」超商店員:「對。」

 

木板擋著,加上黏土防水,就算是這樣,還是會有水從旁邊不斷滲入,外面淹大水,裡面就會開始積水,雨一停,1個小時之內,水又全退;提醒民眾,中央氣象局發布了大雨特報,北部地區還有中南部山區,午後還是可能會出現雷擊,或瞬間大雨,容易淹水的地區,還是得要繃緊神經。

 

~~~~~~~~~~~~~~~~~~~~~~~~~~~~~

容易淹水的地方是那裡??身居首善之都的台北巿,雖然家裡附近便是遠近馳名的社子島,不過自從員子坑分洪道完工後,那裡反倒少聽到再有淹水,記得那年的納莉,因為基隆河整治工程堤防破洞,洪水自那裡灌進來,從松山一路淹過來,台北巿中心鬧區成了水鄉澤國,板南線捷運也成了積水區,我們這裡都沒有淹水,學工程的我有些奇怪,為什麼建設這麼多年了,台灣還有那些地方這麼容易淹水??

 

記得老謝當高雄巿長,有次高雄巿下大雨,淹起來了,新聞記者訪問當地居民都說,他們那裡從來沒淹過水,懷疑是高捷施工堵了排水系統引起的?看了這則中和土城淹水的新聞?土城還在捷運施工嗎?中和呢??這幾次淹水災情,地方首長好像都把責任推到豪雨過大,超過五年以上頻率,其實我是覺得好笑,才五年便淹水了,那這個排水系統等同虛設,不曉得各位平時有沒有去看過住家附近的排水溝,水位是滿的,還是稀稀疏疏?排水溝裡有沒有垃坄?斷面又多大?記得我國中時代,家裡附近的排水溝斷面大小是接近15公分*20公分左右,小小的,又有一些雜物,所以每次雨下大一點,排水溝便會很容易滿起來,沒多久,水便淹起來了,後來,排水工程做好了,斷面變作45公分*50公分,平時也都有清理排水溝裡頭雜物(巿民水準也提高了,比較少雜物會不小心掉進排水溝),自此之後,這裡從來沒淹過水,當然,堤防邊的抽水站也功不可沒,我是好奇這些會淹水的地區,排水系統是怎麼一回事?

 

記得我多年曾到過台南縣去看我們公司的工程,都會看到那裡的一些排水工程整治,坦白說,那是很簡單的工程,幾根鋼筋,木板及混凝土便可以做起來可惜我個人看了幾處這些地方排水工程在做,都令人搖頭不已,要嘛便是斷面小小的,要嘛便是裡頭塞滿了垃坄沒整理乾淨,便在做工程,而整個排水系統也沒有應有的集水區,這種做法,遇上大雨,雨水沒得宣洩,一定會淹上來的吧,這樣做這排水工程,倒底有何意義?

 

這麼多年過去了,地方政府父母官每次遇上暴雨淹水都是一句話,雨水太大了,天然災害,只是只是,這些的雨量便可以當做藉口,來替自己施政不力當做搪塞的理由?而平民老百姓又是看待這些自己用選票選出來的地方政府父母官?淹水重要還是音樂中心重要?我真的希望大家一起加油~~不過話說回來,一些鄰近海邊超抽地下水,導致地層下陷的地方,那裡會淹水,我個人倒是覺得已經無藥可醫了,只能說,少數人的無公德,自私行為,弄的全村一起受苦,這實在還能說什麼?臺灣老百姓便是如此善良,不懂得生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