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收到這一封MAIL,有些感觸,我不曉得真實情形,但在我個人小小的週遭裡面,還真有不少人對慈濟有些意見,我想這是個開放的社會,我不避諱的貼上來,想聽聽大家的看法?本來後來還有一段在討論花蓮慈濟醫院及捐骨髓的問題,有些尖銳,所以我捨棄了,也請諒解~~

 

 

『慈濟』到底在想什麼?  

 

今天下午三點多,在台北昆陽捷運站下車。走出捷運站,在天橋下,就看到七個慈濟義工, 穿著慈濟的制服,拿著箱子在為四川地震勸募。據說目前各地大街小巷多的是這樣的勸募情景。在台北這麼多年,這樣的陣仗,只有在九二一時看過。

 

慈濟有著龐大、嚴密的組織,有著自己強大的宣傳媒體。在九二一時,經過慈濟動用這群龐大的義工網為地震賑災勸募,台灣各種大小基金會和慈善團體,馬上吹起寒風,久久不能恢復。這次慈濟的募款,台灣各種不同功能的慈善團體,可能又要度小月了。

 

慈濟這次要為四川震災募多少錢呢?根據內政部社會司的網站,慈濟擬募款的金額是新台幣十二億元。而法鼓山只有一億元,靈鷲山是一千萬元。資料如下:(http://donate.moi.gov.tw/ 

 

根據內政部社會司勸募活動查詢資料顯示,目前台灣各不同團體的四十九種勸募活動中,有的用在癌症病人,有的用在台灣偏遠兒童的教育和營養早餐,有的用在流浪狗,有人用在關懷獨居老人,有的用在身心障礙補助,有的用在兒童治療和諮商,有的用在弱勢兒童課後陪讀,有的用在生命線和自殺防治,有的用在兒童受虐…,不一而足,不管如何,這些團體的勸募,款項都用在台灣。而且這四、五十個慈善團體的勸募,所有的總金額加起來,都還不如慈濟一個團體來得多。(見上述網站資料)

 

慈濟要在台灣募十二億元去中國大陸賑災,這些其他團體馬上就募不到錢,台灣的民間社會救助活動,立即受到擠壓,慈濟對台灣的兒童、弱勢家庭、自殺者、身心障礙者、癌症病人有同樣慈悲嗎?慈濟募十二億元這樣大的金額做什麼用?是要為人民解放軍「勞軍」嗎?中國官員不是建議慈濟的賑災應先轉為對中國人民解放軍「勞軍」嗎?

 

中國沒有錢嗎?中國有的是錢。根據報導,到去年三月底前,中國的外匯存底,已經突破一兆二千萬美元,已經近四十兆元新台幣。慈濟十二億元,只是中國外匯存底的三萬分之一,還不夠中國外匯存底的零頭呢!然而這十二億元在台灣卻可以做非常非常多的弱勢救援工作,台灣很多貧窮兒童的教育、殘障的救助、癌症和自殺的防治、獨居老人的關懷,都迫切需要這筆錢哪。

 

 

慈濟的錢,是台灣社會的善心人士捐的,不是自己賺來的,因其具有募款的社會排擠作用,所以具有公共性,其流向和用途,應受社會公評。

 

哲學家斯賓諾沙說:「智慧是善的唯一基礎。」慈濟對台灣弱勢有慈悲和智慧麼?真的不解哪。

 

~~~~~~~~~~~~~~~~~~~~~~~~~~~~~
坦白說,我一直是個不喜歡慈濟的人,照說一個這麼勤於助人,每次只要有重大事件發生,電視媒體裡總會出現藍色的團體,我應該很佩服他們才是,不曉得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對他們的看法只覺得有些太過強勢了,今天看了這篇文章,才想到,原來我真正的不喜歡是來自這裡的印象

 

我的辦公室偶而有些廢紙要回收,照說應該要優先留給一些在我們局裡做清潔工作的阿姨們,他們也都很客氣對我們表達,如果有這種機會,希望可以告訴他們,不過每次還沒開始,便看到另一位局裡同事有慈濟志工身份,很迅速的拿走這些要給那群清潔工阿姨,同是同事,總不能說什麼,我常在那時想,慈濟這麼需要這些資源嗎?

 

以前有聽過,慈濟的運作,已經造成臺灣社會慈善資源的排擠,慈濟有他們的理念及目標,這幾年他們觸角伸到國外,辦學校或蓋房子,用的資源大概有些都是來自臺灣的人民的捐獻,而這封MAIL主要在講慈濟對國外的人民如此熱心及大筆金錢出去,但在臺灣還有很多需要幫助的人得不到他們的救助,而想來幫助的團體卻又因資源大部被慈濟吸走,而心有餘而力不足。想想臺灣前陣子傳出原住民學生國中畢業還不會寫自己的名字,這代表什麼?臺灣依然有許多地方需要大家的關注,我想,慈濟的貢獻不可抹滅,但如果他們能夠多放點心力在幫助臺灣本土的人民,也許又也許。

 

不過,我想,一個這麼具規模的團體,其來有自,總之,各人當自強,勿成為需救助對象,那時可能嘗盡人間疾苦,方知人生百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