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週六夜大甲鎮瀾宮媽祖出巡,整個大甲鎮塞滿了手拿令旗的香客,週日墾丁春天吶喊,年輕辣妹衣著清涼隨著重音強力搖擺,要熱舞青春~~~

 

兩種年度盛會,都集中在一起,我想會去大甲朝聖的信徒,大概看不慣那些在墾丁狂歡的年輕人,而在春天熱力激素狂放的年輕人,大概也搞不懂那些在道路簇擁媽祖神轎的人在想什麼,現代文化及傳統信念的激烈撞擊,沒有火花,只有我這個無聊的中年人同時看這兩個活動~~

 

大甲媽繞境~~以前叫回娘家,查了網路,好像在大甲這邊的講法是因為北港朝天宮那裡有聖父母殿,所以大甲媽每年要回去看父母,當然北港這邊的講法是因為朝天宮是湄洲祖廟分靈,地位較高~~~不管誰是誰非,慈悲神明有靈驗,是不會在意這種凡間爭執,不過自從大甲媽祖不去北港朝天宮改去新港奉天宮,這個大甲的繞境活動一年比一年盛大,北港反倒有些沒落了,我印象中曾經看過一部紀錄片,記錄八天七夜的行程,他們是徒步走這麼一趟,不像現代一種繞境抬轎都是用輪車在拉的,那份心意便差了許多,不過隨著活動盛大,我注意這幾年放鞭炮的量每年都在增加,總是一陣濃濃的硝煙及爆裂聲,看到神轎緩緩而過,宗教手段教化為善,我是不了解這些信徒中有沒有因媽祖感召而改過向善,但總覺得一顆善良的心最重要,媽祖也會保佑你,不要搞些搶轎來放大量鞭炮,神明有知,這種私心會有好報應嗎??神明可是有靈驗明辨是非的,小小手段會得逞嗎??好好想想~~

 

至於墾丁春吶,記得去年我寫過一篇,今年呢?彷彿依舊,並沒有看到什麼新元素,便是一股要吶喊要解放,我不反對年輕人為了展現自己活力的青春,可以有些狂野活動,但青春變調,只求狂歡不問明天的觀念,我是沒有辦法接受的,要享樂要自己付出,我願意看到台上搖滾樂團吶喊出自己的生命,但台下的觀眾們,請不要迷失自己,飲酒作藥,鎮日狂歡,甚至買毒尋找更大刺激,那又如何,這種年輕生命有什麼了不起,我們有差你這樣的年輕人嗎?要有意義的生活才是正途~~不過我想如果聽的進我這般話的人,大概也不會跑去墾丁春吶了

 

兩種活動,性質不同,但於我都是一種人性深層的追求,彼此尊重平衡,但真的記著明天的生活仍要繼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