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己小時候慒懂不知俗事,父母叫我去那便去那,小時候這時節是掃墓的日子,不見得一定那天去,但去之時都得一大早起床坐公車過去,因為那些墳墓都在八里觀音山那頭,交通不便只得早起趕過去,不然便人擠人動彈不得,印象中我們祖先來臺灣該是五六代了吧,曾經國中出過一個功課,要去查我的上五代祖先名諱,這可就難倒我了,向三姐求援(我的偶像),他也不會,只得硬著頭皮向嚴父請教,我的老爹是個絕頂聰明之人,聽說他的象棋功力已經有10段這麼深,但他只愛下棋不愛比賽,雖然年輕時拿過幾次全國冠軍(我媽講的,是真是假,我也不知),後來覺得沒意思便沒在比賽了,他老人家便告訴幾個名字,從我的爺爺,曾祖,太祖,太祖公,再上去叫什麼??都有,而且還機會教育,說我們姓連這支在四代前曾被姓孫的招贅,所以我們也要對孫姓先人懷恩,也不能娶姓蘇周連的,因為這些是我們以前的同宗,好像又提到那一姓是我們姓連的大仇人,也不能跟他嫁娶~~這我那知這種過往~~

 

四月五日該是清明節,印象中記得以前好像都沒有固定,也沒有放假,我們都在這個時節附近的週日上山掃墓,到了我小四那年吧(民國64年)那天半夜起來上廁所,結果聽到外頭雷電交加,大雨傾盆,自己還嚇一跳,怎會下這麼大的雨,第二天,聽到老爸告訴老媽〔老的死去了〕,原來是報紙上頭刊登〔蔣總統凌晨逝世〕,接著便是連續一個月的哀淒,國父紀念館天都有人去謁靈,排隊得繞國父紀念館三四圈,視每天唱著總統蔣公紀念歌,真是一代巨人,只是對我而言從來沒有感受這位總統的任何印象,要不是他死了,我還不知道總統有什麼差別,事後這幾年想想,大概那時候他已經不再視事了,把國家重政都交出來了吧。自此之後,4月5日變成固定的民族掃墓節,也成了蔣公逝世紀念日,而我們的兒童節便因此不再放假了,想想,沒所謂好還是不好,時代脈絡如此,順著這腳步找著正確的步伐才是我們這代要真正努力的

 

這陣子,偶而還會看到一些言論,在討論過往228及白色恐怖及戒嚴的慘劇,自己覺得我們新一代的學者專家該要認真思考現在臺灣正確走向在那裡,如果還在停留以往的事蹟,還在研究如何清算鬥爭現在臺灣的任一族群,那只是分裂或謀取權利的一種手法,個人瞧不起,但我不反對真相,如果真相可以水落石出的話,但真相的意義不在於算總帳,我說過,在這塊土地上,有多少先人鮮血流下,各有其理由原因,我們這些現今的後人最重要是為我們的下一代找尋出路,立下讓後人緬的典範,真要算是怎樣來算,真要放下仇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