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聽了一場講演,是有關生物多樣性及臺灣生態美,坦白說我本來是有些期待多看一些臺灣的美麗景象,可惜講者還是把重點擺在生物多樣性的重要性,有些失望,不過身為工程界一分子,對於近年來十分熱門的工程與環保平衡問題,還是得好好來聽聽屬於生態界的聲音,從而調整自己的一些觀念

 

裡頭大概有句話,最大的收穫,是這麼講的,在一片美好的草原上,開滿了美麗的野花,但有些沒有公德的人會偷摘一些,於是便有人立下了一枝木牌,上面要寫〔請把野花留給別人欣賞〕或者〔請放野花一條生路〕,試間你要選擇前者或後者?

 

演講者稍微闡述了兩者的不同,前者是以〔欣賞的人〕為中心,要尊重他人欣賞的權利,後者呢,則是以〔野花〕為中心,要保有野花生存的基本權利,我覺得這很好的課題,雖說兩種觀念的做法或目的都是一致,但把自己的心靈放到跟萬物萬物一般,該是尊重生命的開始

 

其實我個人對於某些環保人士一直是不太能接受,我同意他們理念及訴求,但有時候的極度堅持,沒有彈性沒有調整,會給我們工程界一些感想,也許吧,在環保人士而言,生態的破壞是難以挽回的浩劫,印象中曾經聽過一場講演,那位某協會的先生,提到汽車燈光會使生物受到驚嚇或擾亂,我們進到山區開車燈會造成生態破壞,當下我直覺傻眼,然後呢?每年有多少汽車在山間林道奔馳,真要有影響,怎不見這些協會出來大聲疾呼,雖不能全面禁止,但在重要敏感區域,政府公權力是可以適度界入的,便跟花蓮那位立委所質疑的,花蓮和平火力發電廠及蘇花高對於環保生態影響,孰輕孰重,我實在看不懂一些環保的標準。

 

前陣子,南極大冰棚崩解,我並沒有看到國內環保協會團體怎麼樣,和平電廠怎麼回事?雲林大煉鋼又是怎麼回事?不知道?他們把蘇花高列為最破壞生態的工程,也許吧,我有時候想到每年越搞越大的燈會,蜂炮,煙火,繞境,炸寒單,放天燈,燒王船,這些本來是小規模的燃放一些產生小量二氧化碳的,搞到好大喜功式的活動,又比以往多了多少量的污染,是否在祈求上天保佑過程中,人們要思考如何做為方是符合上天的期盼?而這些事情每天都在發生,沒有人關心,沒有人在意,每天都有為數不少的不應該產生的氣體跑在我們的上空,真的沒人管哪~~我想那不熱門吧

 

人呵,永遠是自私,只是有些高明的人會用一些理由來遮掩自己的自私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