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看到一位好友,格上文字提到228,心中有感回應,後來發現的有些長,決定自己也來回收利用,也算是自己整理228的看法,聲明在先,我是泛藍選民,立場也許不同,但我覺得歷史不是用來算帳的~~


其實我個人帳號密號有用到228~~這代表某種意義,至於228的真相為何?我個人猜測~(因為我不是受難者家屬,沒有第一手資料)


聽說國民政府接管臺灣後,施行很多政策,讓在日本統治50年的臺灣人民不滿,其中有一項禁賣私煙,那年228在台北天水街有個警察抓到一個賣私煙的婦人,雙方發生了拉扯,警察動手打了婦人吧?有些本省人不爽,群眾包圍警察局要求公道,最後雙方發生衝突,警察也開槍,228的衝突便開始了~~


一開始是本省這頭到處發生騷亂,一些外省家庭被本省暴徒(?)攻擊(不便是悲情城巿演的梁朝偉必須裝啞吧,不然便會被打),後來越演越烈,老蔣聽陳儀(或彭孟緝?)的通報從中國大陸派遣軍隊進來鎮壓,這些軍隊殺紅了眼,一些地方有名望的菁英,有些思想的知識分子或意見領袖都被抓了進去,於是白色恐怖,思想拑制,造成很多人因為思想被關被抓其至被殺。所以,他們管這些惡行都叫國民黨的罪行~~


歷史是如此,你有什麼想法嗎?
是這些阿山仔真可惡,欺負咱臺灣人,滾回去大陸~~但這些阿山仔現在那裡?我們生活週遭有多少外省第二代?金恒煒也是,謝志偉也是,段宜康也是,我們該如何看待這段歷史的過往,是要我們看待共同生活在臺灣的這群人,先來分辨你是外省仔,你是客家,你是原住民?再來用仇恨敵視彼此,因為歷史的事件來報復現在的彼此嗎?


自己有陣子在看臺灣二百多年來閩客泉漳福械鬥過往,多少先民因為利益糾葛在百年前械鬥中死亡,是泉州人殺了漳州人?是閩南人殺了客家人,一些寺廟中還有義勇軍的牌位,又是林爽文,又是朱一貴作亂,又是王得祿征討,這我們又是誰的後代,也許你今日擦肩而過的同事,他的祖先便是殺掉你第幾代以前的曾曾伯公的凶手?!而原住民的祖先又有多少人鈤經在與漢人爭鬥中,殺掉彼此的先人?


遙望228,是避免悲慘再重演,不是仇恨敵視的強化,我痛恨某些人利用這個228日子一直來加強仇恨,目的在那裡??誰又有資格以受害者自居,來清算任何人的罪惡?也許我不是受害者家屬,我沒資格來講這些,但真的,臺灣已經很小了,競爭力要用在國際社會,鎮日念著228,大概臺灣有1/3的人要分裂開了,這樣子對嗎??


我是臺灣人,五代以前先祖來臺灣,泉州銀同人,聽說在日本人佔據臺灣時,我的曾曾祖父,跑去搶(或偷)清營留下的物資,被日本兵打死~~228,我們沒有受難,聽說那是大稻埕的代誌,阮是庒腳人,那邊打來打去,很多人被當作共產黨抓去,就沒返來,政治很危險,不要去管卡好~~來自我的母親口述


墓碑地名美稱:
關於臺灣民間慣用的大陸祖籍美稱,根據臺灣省各姓歷史發展研究學會林添福先生所提供的資料,常見的大致有下列各種:
泉州方面:晉江——溫陵;南安——南邑;安溪——分山;金門——浯州;同安——銀同。
漳州方面:漳浦——蒲邑;南靖——靖邑;詔安——詔邑;海澄——澄邑。
廣東方面:鎮平——茶陽;海豐——海邑;陸豐——陸邑;大埔——埔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