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早看到兩則新聞,一個是我們辦公室附近的龍門國中有位國三學生可能因為模擬考不好在家中上吊自殺,另一則是清大研究所學生過勞死,前者我只能說唉~唉~唉~,現在的升學壓力似乎比我們那時候更可怕,人口不是在減少嗎?怎會~~唉~~自己的程度到那裡,自己要看清楚,考試考不好,要了解自己的問題在那裡,怎會如此,我恐怕他的父母可能有給了一些比較大的壓力吧,這是為人父母要嚴肅思考的。

至於清大這個研究生,目前還不曉得死因為何,但看他疑似過勞死,真是叫人心疼,不由的想到自己以往散漫又幸運的求學生活,一個年輕的生命,便如此結束了~~又是三嘆~~唉~唉~唉~

研究生暴斃 疑重感冒又過勞所致
TVBS 更新日期:2008/03/01 12:06 侯力元
一名就讀清華大學研究所的學生,疑似因為重感冒,而且功課繁重睡眠時間過少,竟然猝死在租屋處,家人聽到消息,不敢相信才24歲,身高180公分的高壯男孩竟然就這樣走了。


身高180公分,身材高大挺拔,而且乖巧又會唸書的兒子,居然毫無預警的猝死,讓家人真的很難接受。童姓學生家屬:「我是覺得他給他自己責任壓力大,是他自己要求自己,從小就這樣,甚至我聽我岳父說,他都熬夜讀書,弄完之後才睡個1天1夜。」


就讀清華大學應用材料所二年級的童姓學生,28日晚上,被家人發現他暴斃在租屋的地方,當時他重感冒將近1個禮拜,而且連續發了4天的高燒。記者:「白天找不到人?」警方:「晚上就過去看一下,...然後就..。」


童姓學生的女朋友說,他平常清晨起床後,就會去圖書館唸書、查資料,之後又去實驗室做一整天的實驗,回到家還拚命唸書,幾乎天天都熬夜,凌晨2、3點才上床睡覺,每天睡覺的時間只有3個小時,懷疑童姓學生很可能是體力不支,加上感冒才會發生悲劇,不過究竟確切的死因到底為何,恐怕還得等調查報告出爐才能知道。


~~~~~~~~~~~~~~~~~~~~~~~~~~~~~
我是五年級生,從小在師長的升學壓力長大,父母不懂這些,所以從小學一直到研究所畢業,完全沒管過我在念些什麼書,小學時都是念課本,考試也都考課本範圍,很容易便考100分,國中智力測驗112,編到前段班,導師一進門便告訴我們這群,你們是這個學校的精英分子,代表你們目前程度夠,但升學這條路很辛苦的,誰能夠堅持到這最後一刻才是贏家,坦白說我並沒感覺,念書要幹嘛??不知道,但我知道考試沒有95分,差一分打一下,這可是挺痛的哩,不過只要讀課本上教的東西,倒不會考的太差,偶而的課外題,老師也不會處罰我們,好不容易撐到國中畢業,竟然能矇到南海路那所高中,已經出嫁的二姐很高興,給我500元當做激勵,那時候我才第一次發現原來考好成績可以有些收穫的,


到了那全國頂尖學校,校長第一句話告訴我們,恭喜你們來到全國最多人想來念的學校,但我們的老師不會教你們要讀書,讀書是自己的事,於是我們這些駝客混了兩年半,有天中午自己的國中同學也是高中同學,問我一句,你要不要重考大學?他已經準備重考了(他第一年上逢甲機械,第二年重考上台大電機)我楞了一下,想到自己家境清寒,根本不可能讓我去補習班再讀一年,沒考上國立大學,下場大概便是去工廠做工等當兵吧,於是那年從楚留香演完最後一集那天開始吧,我每天7點到學校K書,晚上9點回家睡覺,連續五個多月,把高中三年落後的課業追回來,最後勉強擠上成大土木,雖然是國立,但母親有些不想讓我念,因為那是台南巿,生活費會額外支出一筆,最後在我那念中央大學的三姐堅持下,還是讓我去報到,惟一的條件,得考上研究所。


那年自己一人從台北坐夜車下台南,清晨6點,半睡之間忽然驚醒,往外一望,天已經亮了,再定睛一看,那裡大樓正寫著國立成功大學,我便下車,也如此開始了四年大學生活,我不愛讀書,也不是讀書的料子,於是又玩了三年半,有天,大學同學問我打算要考那一組,對哦,我要考那一組?再四個月要考研究所了,我得開始加油,於是又開始每天K書到淩晨五點,看到早上陽光出來睡覺,早上10點起床繼續K書,持續四個月,挑了一個沒有人要念的組別,幸運又打敗不算多的對手,掛上了研究生的頭銜,兩年後也穿上碩士服,我還記得那年考上研究所,跟同學上了玉山頂,差點沒體力掛點在那玉山頂峰,那個銅像是于右任嗎??


自己經歷這些年的社會經歷,看到李遠哲之流推動教改,但這幾年到自己的小朋友念書的時候,只感覺到他們要讀的東西比起我們那時候多上好幾倍,都巿的小朋友可以有一些輔助資源協助學習,而鄉下偏僻的小朋友如何能面對這些龐大的學問呢,前陣子看到一則新聞,某個學校今年國中新生五個,有三個不認識字,這樣他們已經是國小畢業了,各位你覺得如何?我們那個年代,學的東西也許沒有現在九年一貫來的多元,但我們都紮實的學習下來,不能怎有辦法在半年內追上課業,我們可以從課本讀到我們所要的知識,也可以在未來的生涯把他們應用上來


看到這位清大學生,每天睡眠不到3小時,感冒引起他們身體撐不過去,離開人世,這便是我們現在教育出來的學生,得要每天睡眠不到3小時才能讀好書嗎?人生到此真是悲哀也是無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