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了農曆新年,再來便是元宵節了,元宵節從以往小時候的提花燈拿火把,到現代各縣巿紛紛舉辦各式活動,真的是不同了,自己的心情可真是複雜極了,以下僅以一篇新聞報導引之

 

 

平溪天燈節 三單位各吹各號

聯合新聞網 更新日期:2008/02/17 07:40 記者李光儀板橋報導 
 

「平溪天燈」名聞遐邇,台北縣政府今年擴大舉辦「北縣平溪國際天燈節」,把活動從元宵節單日延長為6天,縣府各單位也分別舉辦活動,鼓勵民眾踴躍到平溪放天燈,卻有業務單位以減碳為由,呼籲民眾透過「網路放天燈」共襄盛舉,形同各吹各號的現象。

平溪天燈節最受矚目的活動,當屬元宵節當天的放天燈及晚會活動,縣府今年還特別邀請共同擁有天燈文化的泰國、越南等國家代表共襄盛舉,昨天一起參加天燈節開幕活動。元宵節當天在十分旅客服務中心的天燈廣場,還有「懷舊、愛心、浪漫」大型活動,請來港星陳慧琳、電影江山美人導演程小東、鋼琴王子陳冠宇和星光幫歌手盧學睿等人登台,眾星雲集。

觀光局努力促銷國際天燈節,環保局卻於日前公布一項數據,指每少放一個天燈,就可以減少1公斤的二氧化碳排放,也能減少火災發生機率,呼籲民眾放「網路天燈」以取代實體天燈。為了推展網路天燈,環保局還特別架設網站,民眾可以上網點選「平安」、「感情」等9種不同願望的網路天燈,填下個人資料後直接在電腦上施放。到昨天為止,總共累積了600多個網路天燈的施放。


無獨有偶,研考會也和縣府資訊中心合作,在縣府「春節主題網」下架設「放天燈許心願」網頁,雖然不同於環保局的網頁分門別類,但研考會會把上網登記者的資料,放在元宵節當天由縣府施放的實體天燈上,更勝環保局一籌。

 

~~~~~~~~~~~~~~~~~~~~~~~~~~~

諸位看倌,你瞧見沒,每少放一個天燈,就可以減少1公斤的二氧化碳排放~~便如同這個講法,每年的鹽水蜂炮,從我們那時候的一個晚上,弄到現在得三個晚上來施放,而台東炸寒單爺,又是得花掉多少爆竹,又是多少二氧化碳產生,人們迷惑於這種光鮮燦爛,越弄越大,卻忘了卻與環保觀念背道而馳,大概沒人想著這殺風景的事

 

自己了解人類為了生存有時候不免有些必要之惡,但看看這幾年中央縣巿政府為了討好人民,不惜大手筆花預算來滿足絢麗的瞬間,只正需要的民生救助,卻因小眾的無力,永遠是以地方財政困難預算不足,做為自我安慰的理由藉口,而大多數的人看到這些美麗的節慶花絮,額手稱奇,但請記得地球的環保問題~~~~一直都在

 

寫這篇是想到我那時與人討論蘇花高,幾位朋友高舉環保大旗,對我而言,那蘇花高或許是必要之惡,而蘇花高問題當然見仁見智,但環視臺灣這些年的浮誇文化,心中只是偶感所謂環保的問題仍是一場遊戲或只是一場夢,或許那只是高水準之文明話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