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是來自朋友的一篇分享好文章,內容是有關要孩子怎麼收穫要怎麼去栽~~~沒有啦,要先求札根深,才能求枝葉茂盛,重要便在於如何根深,這個問題,值得各位父母共同思考~~

早些年,我有個鄰居醫生,他很喜歡在自家的大院子裡種樹。但他很少給樹苗澆水,那些樹長得很慢。 
有一天,我決定去拜訪一下那個醫生,問他會不會為樹苗長不快而感到擔心。他帶著一種自豪的口氣,給我講了他的絕妙理論。
他說,如果老是給樹苗澆水,樹根就會習慣於土壤淺層的舒適環境,而且總等著輕易就能得到來自地面的水。
因為他不常澆水,樹確實會長得慢一些,但這樣樹根就能向土壤的深處生長,去那裡尋找水份和養料。因此,這些樹會有很深的根,更能抵抗惡劣氣候的侵襲。他還告訴我,他每天都會拍打這些樹。  
後來,我搬到了國外生活,就再也沒有見過他。又過了幾年,我從國外回來,去看了看先前住過的地方。當我走近那兒時,發現了一片從前沒有的小樹林。 
那是一個風大和嚴寒的日子,街上的許多樹都被風吹彎了腰,似乎根本無法與嚴冬抗爭。而當我走進醫生的院子時,我看到了他的樹非常結實;樹幹幾乎紋絲不動,堅強地抵禦著大風。  
看到這麼奇妙的結果,我思緒萬千……  
每晚睡覺之前,我都會去看一下我的孩子們。我總是為他們祈禱,多數情況下祈求他們的生活能輕鬆一點,少受些挫折與打擊…… 
我想該是改變一下我的祈求的時候了,因為我知道,孩子們日後的生活定會遇到不計其數的困難和挫折,生活中總會有疾風暴雨,不管我們情願與否。  
我將祈求我的孩子們能帶著深"根"成長,這樣他們就能從最最來之不易的地方得到最好的養份。

~~~~~~~~~~~~~~~~~~~~~~~~~~~~~~~~~

看到這裡,不曉得各位少子化的父母有何想法?我們都知道生於憂患,死於安樂的中國古老名訓,這篇文章某種程度便是在提醒我們這番道理。我們這一代的老中年人大概都有碰到一丁點臺灣經濟起飛前的狀況,我們都知道要努力向上,將來才會有成功的一天。
但我們的下一代呢?他們是含著珍珠出生的小孩,家境也許都不錯,享有父母百般的疼愛,要什麼有什麼,在我們父母的保護下,不曾受過嚴厲考驗或挫折,也許真正如文中的小樹一般,未經艱苦的磨鍊,怎知道要把自己的根札入土裡更深更廣,等到那天風雨來到,可能輕易便被吹倒在地,便如柯羅沙颱風來襲時,路樹倒臥的窘境,沒有人願意看到自己的小朋友經不過這樣的考驗,只是到底如何的事先的磨鍊才是適當的?
嗯~~我也在思考~~所以我常在想,如果讓小朋友在小學階段太好過日子,會不會他到國中便會沒辦法馬上適應那種升學壓力?但還是讓他快樂的過完六年小學生活再說?我想見仁見智,我今天在這裡並不打論說出自己的結論,相信各位熟悉我的朋友,都會知道我是怎麼想的哩,我不是先知也不是教育專家,我想如何拿捏該是各位做父母的自己的課題吧,畢竟自己的小孩,自己該是最清楚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