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朋友的分享,還蠻值得深思的故事,從小魚的成長還可以看見人生成長的經驗談~~


有個朋友去京都的時候, 偶然進了一家店, 他說因為坐在隔壁桌的人講的話實在太有趣了, 所以就不知不覺聽了起來。


他們談的是養殖小鰤魚的事。 鰤魚是養在架在海裡的四方形網裡, 小鰤魚會在網裡繞圈圈的游來游去, 養殖的人讓魚充分的環游, 並不斷餵食,讓魚長大。


可是有一天,那位坐在隔壁桌的人, 也就是從事養殖小鰤魚業的老先生一看網裡, 卻發現網的四個角落竟然有偷懶不游的小鰤魚, 這些魚要是不游就不會長大。 所以,他就想了個辦法, 既然四方形網的角落會讓魚躲在那裡偷懶, 乾脆架成圓形的網算了。


他的構想的確很有效果, 小鰤魚果然找不到休息的地方, 只能在圓形的網裡環游, 可是問題卻發生了, 架起圓形網的數個月後, 小鰤魚全都死光了, 因為太累而累死了。


結果,他再一次架起四方形的網, 然後往養魚網裡面看, 他這次發現偷懶不游的並非特定的魚群, 而是互相輪流, 原來魚兒們都是適度的休息後再游的。


"休息是必要的"


認為人的價值是以做事來證明, 或是被人認可才能證明的人,或許很難休息, 但有時候什麼也不管就休息, 說不定反而會發現什麼也不做的自己, 其實也是很有價值。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 別給自己太大的壓力, 要懂得舒解自己的壓力,別太累了!


~~~~~~~~~~~~~~~~~~~~~~~~~~~~~~~~~
這個故事可以有幾個面向,首先便是結論所提的人要休息,休息是要走更長遠的路,所以,對於我這個重度部落格使用者而言,該是好好好休息的時間到了,雖然我每件事都有努力順利完成,但總有些就章,該要緩一下腳步,免得那天被老板修理,還得走路吃自己,那不就不妙了。


第二個面向是這位京都的老板一開始以為有些偷懶不游的小鰤魚,但是他第二次才發現那些小鰤魚是輪流游泳休息的,但外人第一眼卻看不出來,永遠有魚在游,永遠有魚在休息,這似乎代表一個群體的進步力量象徵,也好像單車競賽第一位擋風者永遠要輪流交替,大雁南遷北移需要輪飛第一隻,所以休息很重要,但群體要成功還是要有人努力前進。


第三個面向是什麼呢?便是我們觀察任何事物或任何人物,要摒除主觀,抱持客觀平和精神,而且要有耐心,京都的老板只看到偷懶不游的小鰤魚,但卻沒有想到小魚可能會輪流更換休息,他如果長期觀察,該是會發現這些小魚都有在逐漸長大,那不就證明小魚仍然繼續在成長,並沒有偷懶,所以說觀察人物不可以太早下定論,你看由於老板的做法,他可是損失了一些小魚哦~~


對他而言只是一些小魚,但對我們而言,卻有可能是重要的事件或親人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