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看了中時電子報 2007/09/21 記者林倖妃/台北 的報導,可真是嚇到了,臺灣人真是利害,一年可以用炭用掉87座大安公園的木柴,雖然大安森林公園的樹木不算茂密,但也算不少了吧!!先請各位參考一下。


台灣人愛烤肉,多認為木炭烤才會香。環保署統計,國內進口木炭數量可觀,相當砍伐多達八十七座大安森林公園面積,產生的二氧化碳量有八萬七千公噸。由於大賣場販售多為進口劣質木炭,官員提醒,烤肉不一定要冒煙,以免吃下致癌物。


國內木炭用量多,根據關稅總局統計,去年一到十二月進口木炭三千四百萬公斤,其中九成五來自印尼、馬來西亞和中國,價格低廉但潛藏不少劣質木炭。環保署指出,木炭屬高耗能、低附加價值產品,生產一公斤木炭要消耗六到十公斤木材。人工植林一公頃林地產出十五萬公斤木材,約可製造一.五萬公斤木炭;三千四百萬公斤木炭就須砍伐二千二百六十公頃植林面積,大安森林公園約廿六公頃,保守估算,台灣每年因燒烤砍伐的林木面積達八十七個大安森林公園。


生產的二氧化碳量更可觀。環保署毒物及環境衛生管理處處長袁紹英說,燃燒三千四百公斤木炭會產生二氧化碳八萬七千公噸,佔台灣一年總排放量的○.○三%;以火力發電每產生一度電約排出○.六七公斤二氧化碳計算,該排放量等於一億三千度電力,用力省電還不如少吃燒烤。袁紹英說,若要烤肉應謹慎選擇木炭,千萬不要貪便宜而購買低價木炭,否則不但因為品質不佳很快就燒完,還可能因燃燒不完全產生多環芳香烴(PHAs〉,附著在烤肉上,該物質已證實為致癌物。


他也提醒,為免木炭著火冒煙時產生的粒狀汙染物和多環芳香烴汙染食材、讓人吃下一肚子有毒物質,烤肉應選用經二度處理去除雜質的無煙炭、長備炭等,或先在空曠處將木炭燒紅再把食材放上去烤。


~~~~~~~~~~~~~~~~~~~~~~~~~~~~~~~
記得我念大學那幾年(76年),臺灣還沒有流行中秋節烤肉,該是從一家烤肉萬家香的醬油廣告,到金蘭醬油那個大場面場烤肉廣告開始,曾幾何時,中秋節似乎變成公定的大家一起來烤肉的日子,算算,自從結婚以後,每年幾乎都在臺南中秋,每年幾乎都會烤肉,看的人多,烤的人少,從開始生火的那刻時起,小朋友便一直問說,可不可以吃,偏偏烤肉的東西,不能太生,得熟一點再吃,才不會出狀況,所以我只愛參加烤肉,跟大家聊聊天,我卻不愛吃烤肉,因為看到半生不熟的烤肉食材,實在叫人退避三舍,所以我基本都是坐在那裡負責生火烤肉的那位先生。


今年,環保署終於講話了,指出烤肉的壞處,除了製造大量的co2,co及有害物質外,甚至還會致癌都說口了,其實烤肉的感覺只在那大家夥一起做件事,享受那種溫馨和樂的氣氛,真要說烤肉比其他煎煮炒炸,可以做出更好吃的東西,我是不信,所以,既然環署保說了,也提醒大家了,大家還是稍微應景一下,小小烤一下即可,像乳豬便是不錯的選擇


不過,一件事要記得,勿吃太生鮮的海鮮類,除非你很有把握他的來源及衛生,很多海鮮在半生不熟的狀況是帶有很可怕的病菌的喲,祝大家中秋節烤肉都能愉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