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是世界奇聞,我們的政府沒有事情做了嗎?還是這也是每週一利多,一定要做一下,引自中時電子報 2007/09/04 04:39 記者: 林淑玲/台北報導

陳水扁上周五接受三立電視專訪時,公開抨擊超過七、八成司法人員可能立場「偏藍」,行政部門跟著「響應」。行政院昨(三)日馬上有動作,由發言人謝志偉舉行記者會,要求凡涉及政治人物司法案件的法官、檢察官,應上網公布其黨籍。另外,謝志偉也要求,國民黨應公布戒嚴時期在司法部門有多少黨員?解嚴至今在司法部門有多少黨員?至於,行政院究竟是要求法務部上網公布承辦政治案件的司法人員黨籍,還是要司法人員自行上網公布,謝志偉表示,還沒有討論到這些細節問題。


謝志偉強調,這是為了因應轉型正義需要,杜絕人民對司法公正的猜忌。他進一步嗆聲,以東德的案例,在專制時代,黨國不分,為黨服務的法官,民主化之後都應該遭到解職!政院昨日臨時通知媒體,在下午舉行「轉型正義之必要」記者會,提出上述兩點訴求。但謝志偉否認政院此舉,與陳總統上周五對司法人員政治色彩的談話有關。對於媒體問到,行政院是否打算萬一發現審理總統府、第一家庭司法案件的司法人員為國民黨籍,就要「推翻」司法判決?謝志偉強調,政院的宣示不涉及個案。至於政院向司法人員喊話的敏感時機,謝志偉說,總統大選將屆是事實,但這與轉型正義之必要完全沒有關係,即使民進黨不執政,或民進黨的執政只剩下最後一天,也要做這樣的事,因為被迫害的是人民,而不止是民進黨員。


這裡面提到了轉型正義,我上wiki網查了一下,
定義為〔轉型正義(Transitional Justice)是新興民主國家(尤其東歐新興民主國家)對過去政府暴行和不正義行為的彌補[1],通常具有司法、歷史、行政、憲法、補償等面向。簡言之,即對過去的迫害者追究其罪行,對過去取得不當的利益予以追討,清除歷史不正義的象徵,清算歷史不正義的所得。還要探討「集體不正義」的狀況與避免「選擇性的審判」。轉型正義是架構在一個對基本人權的根本信仰,其目在於要求政府停止,調查,逞處,校正,和預防未來對人權的侵犯。在一個社會從威權,獨裁政權,或內亂轉移當至民主社會的過程中,對許多過去發生的侵犯人權,大型屠殺,或其他嚴重傷害人權的事件等,轉型正義提供了一個安和轉移到平和未來的機會。
轉型正義是「遲來的正義」,也有可能違反信賴保護原則與法治國原則中的正當程序原則。轉型正義可以從法治內及法治外的方式實現,主要的目的是以多方面的正義行動來重建社會及復原療傷。對於一個從被曾鎮壓或衝突轉型來的社會,轉型正義採取了一個實際上可行的觀點來面對這些挑戰,其同時也包含了對獨特歷史及文化的感知,而不讓現實成為一個不作為的藉口。〕


~~~~~~~~~~~~~~~~~~~~~~~~~~~~~~~~~
所以行政院這位發言人是代表政府要來推動轉型正義,他的對象是司法官,並要求國民黨要來自動公布以前戒嚴的國民黨籍法官人數及目前現在審理政治官司案件的法官黨籍,說是為了轉型正義,我卻覺得他是要預做國務機要費一審有罪的預先消毒,早上己經看到法務部抗議了,我想這個動作應該會引起廣大法界極大的反彈及反應,印象中以往戒嚴時期涉及政治案件,因為動員勘亂時期,幾乎都是由軍法官進行審判,怎會扯上一般法院的司法官,這個還跟轉型正義有關?實在不懂他們的邏輯在那裡


不過民進黨本來便是亂搞一通的,有個老杜己經很慘了,現在又多了一個老謝來湊一對,要來造成國內對司法的不信任,若司法制度威信蕩然無存,那臺灣還有什麼制度可以為大家所相信,這是一個國家很危險的現象,只是民進黨那裡只為選舉勝利不擇手段,有識之士早就噤若寒蟬,但若是我們還一直放任,真的會變本加厲,但是又能如何,人微言輕誰理你,只能寄望學術界,司法界,甚至輿論界都能發出廣大的怒吼,讓這個老謝自己說錯話了,能夠壓力大到讓民進黨為解放壓力,必須讓老謝下台,只是可能嗎?臺灣還有這種正義之聲,值得觀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