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為連乘積要交他父母(就是我們啦)年幼時代的照片,翻了一些好幾年沒動過的照片本,不過最早的時代只是本人高中時期幾張照片,大概是高一那年跟母親去三姐念的中央大學參觀吧,不過倒是看到一張我印象深刻的照片,這張照片是在我大二那年拍得,地點在臺南巿開山路上(接近大同路口),當時正是一場作譙繞場繞到這裡,因為前面的拜廟隊伍緩慢前進,所以後面的八家將團便在這裡停了下來。




照說八家將團停了下來,便可以稍事休息,不過他們已經開了臉,便不能太隨便大聲說笑,也不能抽煙吃檳榔的,他們也沒有這麼做,不過我記得事情便是從此時開始的,在等待的過程,這些家將成員照說還得繼續擺動身軀,不可以停下來,以示神威,不過可能因為等太久了,他們便停止了身體的擺動,定格在那裡,忽然他們預備要去參拜的土地廟有位老兄(就是照片裡那位光著上身的男子)忽然起乩,搖頭擺腦,也不穿法衣,只是左手拿法器,右手拿一大把香,便從廟裡腳踏七星罡步,這樣一步一步走到這個八家將團,開始這個家將團還沒什麼反應,沒注意到這名男子,結果這名男子好像抓狂一樣,在這個家將團前用那一大把香猛刺胸口,左手法器則一再揮舞,口中喃喃發出我聽不懂的聲言,此時便有旁邊的執事的人講,那個神明叫你們要走起來,此時八家將團才恍然大铻,前面拿刑具的那名男子便開始抖動手上扁擔的刑具往地上敲擊三下,叮咚作響,整個八家將團便開始在這名乩童前面操練起來,而這名乩童眼觀八家將的操練,便一腳前一腳後,一手指天,一手指地,頭輕輕的搖晃,好在品味他們的操練是否合格,此時八家將操練過後,乩童大步走到這位身穿白衣扮演七爺的謝將軍身邊,猛力揮舞手上的香及法器,旁邊便有人叫這位謝將軍要弄大力一點,所以這位謝將軍便開始大幅度的甩動他的手,此時我便按下了快門,留下這一刻的永恒


後來呢?後來便是這位乩童一步一步帶領這八家將團走到那家寺廟完成參拜任務,過程自然是比一般拜廟還精采,便是有來有往,很有意思,拜完了廟,這位乩童也退駕了,退駕之後還戴起眼鏡,真像是一位有讀冊的老阿伯,便是如此這般一段過程,很好玩也很妙吧,所以這種民俗總是有其原始的生命力。


想想這照片已經快23年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