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看到了交通部普度法會,,聽到新聞說他們請到了中台禪寺的法師來誦經,今早看了報紙,才知道是基隆的十方禪寺,差這麼多,不過講到中台禪寺,便勾起那一年去中台禪寺的印象。


那一年大概是民國89年,也就是7年前,921地震過了一年不到,因為那裡要開高速公路,長官要我們去勘察一下,看看人文地理,以便分標計畫,於是我們便從台北巿一路驅車到芬園,草屯,雙冬(檳榔!!)一路經過青青山脈,潺潺溪水,看到了九九峰因為土石崩落的光禿景象,看到這一路的山上都種滿了檳榔,真是令人歎為觀止,來到埔里已經是近下午時分,勘察道路線型及瞭解顧問公司設置交流道的構想,此時看到我們左手邊有座金碧輝煌的寺廟,大家眼光不由都被吸引過去,顧問公司人員便提起那裡便是中台禪寺。

哦~就是這裡,我們真是有緣呵,因為那陣子剛好中台禪寺因為有一堆大學女生在那裡出家當比丘尼,引起這些比丘尼人的不滿,紛紛上來向惟覺老和尚要人的社會大新聞,所以我也算是知道有這麼一所中台禪寺,剛好同行有位同事也對佛理很有領悟,知道中台禪寺便在附近,便說不如我們去看看。

好吧,不過那時中台禪寺還在整建,大門不開,而顧問公司的人還知道後門便道,便領我們從後門進去,閒聊中才知他們公司有位同仁也來這裡出家當和尚,這座禪寺的整建工程便是交給他來做,他也曾經為一些建築結構來就教這問公司的老同事,所以他們便很熟悉這裡的道路,走了一段鄉間小道,終於從後門來到這座禪寺,我們在外面看了一下,顧問公司解釋這個建築型式是有些仿坐佛的模式設計的,不過有慧根的人自然容易參俉,這個他便不好仔細說了,其實很明顯吧,各位自己看圖片領悟吧

我們在那裡閒逛的時候,遇到幾位年輕的比丘尼,他們看到我們都很迅速的低頭走過,氣氛很是奇怪,不是已經看破俗塵,男女之事該已放下,只是他們好像很怕我們魯男子,自己在想這樣的出家該是頂麻煩的吧

後來有位知事比丘尼看到我們,很迅速出來引導我們,顧問公司問他那一位師兄在否?剛好公出洽談要事,他因為這一層關係便引導我們稍微看了一下大殿的佛像,他說這些佛像都是等到禪寺整建好,便會移過去,我們算是因緣到了,可以一次很容易全部參拜,我大概看了一下,西方三寶佛,韋佗及伽藍兩護法,四大金剛-風調雨順,十八羅漢幾乎全員到齊,這位知事僧很客氣的一尊尊介紹,也一直說我們因綠滿足,今天才會來這裡參拜。後來我們發覺時間已經晚了,要告別時,他還一直留我們下來一起享用齋飯,不過大概是我們塵緣未了,吃不慣素菜,一再感謝推辭,不過我們走的時候是走大門啦,因為這位知事比丘尼特別通知警衛開大門讓我們離開

這一趟中台禪寺行腳讓我印象深刻,大概便是那座禪寺及裡頭的莊嚴佛像,當然那些行色匆匆的年輕比丘尼,也讓我感到很特別,武俠小說的男女主角都要歷經萬般折磨,人生再無可求,方能定心捨下三千煩惱絲,從此古井無波,木魚青燈常伴我佛,這些年輕比丘尼究是何等情事可讓他們斷去塵緣?不解不解~~那天我們去到廬山溫泉泡SPA,果然是人生一大快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