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來自朋友的分享,一篇夫妻間相處的小哲理,請大家看看


張先生是某出版公司的老板,是個溫和謙恭的人,他曾說,他每天的娛樂,就是看看四書五經、寫寫毛筆字和上健身房。他的太太偶爾也會來,但從來不運動,只愛在女子三溫暖裡頭大聲的聊天,個性很熱情,但有時還挺呱噪的,張先生顯得沈默寡言許多。


聊了幾句有關棒球的話,張先生說出了他在棒球比賽中領悟的道理:「妳可能不知道,我年輕時,非常會跟我太太吵嘴,一度吵到要離婚,當初我很喜歡她的善良、熱情和直率,可是婚後,我發現直腸子也挺可怕的,講話像飛機投炸彈一樣,有時難免會炸到不該炸的地方,我們動不動就吵起來。


直到有一天看棒球,我忽然領悟了一個應答的理論:如果我是個打擊手的話,總不該什麼球都打吧!應該要選好球才打,如果她投出的是壞球,那麼我幹嘛一直揮棒呢?壞話就當沒聽見,她球投偏了未獲得回應就會自討無趣,如果我連壞球都打鐵遭三振,也會氣死自己。


我覺得他的好壞球理論很有意思。雖然,投手和打擊手應該屬於敵隊,對婚姻關係而言也許不那麼適用,但拿這理論來看職場上的人際關係,還真有幾分道理:如果人家不喜歡你,因而說出一些故意誣賴、栽贓、辱罵的話,我們不需要猛力揮棒來回應,因為那個球投得太壞,你再使力也不會打出全壘打,搞不好反而會被敵隊接殺,如讓它無聲無息的落入捕手的手套裡。


壞球,不要打;值得打的球,再回應好了!您認為呢?如果大家以打擊手理論看待愛情與婚姻,大概可以減少一些因小小口角,而引發的悲劇或鬧劇吧!


其實我個人看這一篇文章,該是很有感觸吧~~不過,今天我是比較採客觀立場來說明我的觀念,其實每個人有其成長背景不同,生活習慣差異,相處之間總有不能一致之處,直率的人有時候忍不住會直言批評,溫和的人會看在眼裡,記在心裡,不見得會講出來。棒球比賽中,有位主審站在捕手後方來評斷每顆球的好壞,三好球三振出局,四壞球保送上一壘,投的太離譜如暴投,觸身球都會有不同的懲罰,算是有明確規則的,人生呢,是否也有這麼明確規則呢,好像沒有吧,誰又能為我們的人生來訂立規則呢?也就因為沒有立即的規則懲罰,所以很多人才能夠一直自認符合人生這場比賽的規矩吧~~


不過,話說回來,人生嘛,只要自己過得愉快,也不要妨礙別人,要如何過完這一場人生競賽,倒是無傷大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