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到連乘積資優班參加他們專題研究的第一次報告,首先何謂專題研究,觀名思義,便是找一個題目進行研究,這次則是他們把研究成果向同學及家長作報告。我是知道連乘積這子子是以哈利波特為研究主題,因為前一陣子我已經稍微提供他做簡報的技巧,也提示簡報的內容要以圖表為主,文字要大,精簡扼要,不曉得他這陣子修改之後有無改進,因為是用中午休息時間過去學校,所以並不打算聽太多人作簡報,坦白說聽過太多人的簡報,有時候心理上會比較懶一點。

到了那裡,發現連我一共4位家長參加,嗯,這算是很少的,一般都是10個左右,不過那不重要,事實我也是臨時插花的,簡報的進行方式,是研究動機,研究目的,研究方法,研究成果,研究心得及創新,結論及建議。其中一項研究心得及創新便是把研究的心得化為自己創新的作品,這點倒也不錯,連乘積自小便是一個愛上台講話的人,所以他的台風一向很穩,不過親眼目睹他的研究成果及簡報,最後還把他在的故事秀了一小段(他已經斷斷續續寫了兩年了,約十萬字應該有了),還頂不錯,我有點虛榮。
其他資優班同學表現便好壞不一了,不過看的出來都很用心做了一份研究及簡報,其中還有一組做了各式結構抵抗地震力的研究,這可是我謀生的專業技術,想不到他們也能做?當然我會聚精會神聆聽,嗯,他是利用木構造(竹筷代表),磚造(木棋子代表)及鋼結構(鋁罐)三種結構來做實驗,然後抵抗不同強度地震,從一級到5級(直接用手來搖),看在我眼中,真的十分亂搞,一點科學依據都沒有,不過小孩子嘛,隨便他們玩,不過神奇的是,他的結論還蠻有一回事的,符合我們的理論及結論。

看了幾個小朋友的簡報,心裡有一點簡單看法,科學研究需要方法及指導,這幾個小朋友雖然有意願去做實驗,但做法上比較粗糙,雖然無傷大雅,但距離真正科學卻太遠了,臺灣小朋友習慣於按圖索驥式的實驗方式,實際上應該需要一些更創意的實驗方法,講到這裡,自己也真的不知道在目前學校教育下,是不是有時間或機會或設備或容忍他們來自由發揮創意呢~~

至少他們努力過了,這一點我想便值得肯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