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無厘頭的題目吧,今天看到我敬愛的豬媽發表一篇介紹杉林溪松瀧瀑布的文章,照片拍得真的很美,彷彿天地瞬間停頓只為那美麗的一刻,在寫完自己的回應時,便打算寫一則回憶那年去工地勘查的事,
也想聽聽大家的意見


921年地震隔年,公司奉派要協助南投縣政府打通杉林溪的道路,那裡叫安定彎吧~~而杉林溪的美名從我念大學時聽聞其天然美景,可惜從來沒去過,聽聞他的連外道路在921年地震整個垮掉,對外交通全部中斷,本來盛極一時的森林遊樂區瞬間變成死城,而南投縣政府無力辦理諸多重建工程,進而向中央政府求援,此時他們想到我們公司的戰功,便指派我們辦理,其間規設過程我沒參與,只是聽聞現場踏噉時每一步都是驚險萬份,並有幾次驚險畫面出現,還好沒有出事,在時效的要求,我們公司在上級機關充分授權發揮最大戰力,迅速完成規設發包作業,工程也迅速展開進行,包商基於福國利民也全力投入興建,甚至動用直昇機吊裝大型機具上山,因為整個道路已經柔腸寸斷了,小型車輛進出都有問題,況論這些大傢伙


我在安定彎隧道貫通前來到這個工地勘查,名義是勘查,實際是我的長官要我來看看整個動線安排,因為這是他引以為傲的工程,我們從臺中出發,本來是小車一台,先到山下換搭四輪傳動車,再上山路,沿路我一直在看這帶的山壁及邊坡,歷經地震後,整個山壁及邊坡確實十分脆弱,隨時都會坍陷,尤其通過幾處坍塌路段,車子勉強經過,我從窗邊看下去,路基1/2整個掉下去,下面即是百公尺深谷,公路局正在趕建擋土牆,想要復原,而另一側落石痕跡累累,山上的岩塊卻又搖搖欲墜,我問同車長官,這裡條件這麼差,硬是修路,日後維護費用不貲,長官笑著說,這條路可是杉林溪的命脈~~


閒話不表,在看完工程部分,長官問我有無興趣看一下杉林溪的現況,看要不要看一下瀑布,我自然說好,又是一路車巅,好不容易到了,一進去我看到整個偌大的園區,到處都是厚厚的泥土,樹木傾倒,石塊遍處,杳無人煙,連警察分駐所大樓都沒有任何人,停車場裡沒有車,只有一台被土石掩埋的汽車,一座寂靜的死城,但是看得出來在地震沒來之前,這裡該是如何遊人似織,長官叫司機試了幾絛路,不是斷了,巨石擋路,便是樹木傾倒,沒法過去瀑布,只得作罷,繞到牡丹園,長官告訴我這裡的牡丹很有名,我們可以去看看~~來到牡丹園門前,又是一片破落景象,不過看了進去,牡丹園的花兒仍然綻放,推開門走進去,告示不得偷竊,我們只是欣賞應該可以吧,自己對花不是很懂,不過知道牡丹是花中之王,很大朵吧~杉林溪牡丹數量頗多,我繞了好久才快速看完


這時有位先生出現,看到我們的安全帽上的公司圖徽,知道我們是打通安定彎隧道的工程人員,很是高興,他告訴我們他的一生積蓄全部投入杉林溪,地震一來他看到他的心血一夕化為烏有,曾經想自我了結,但又拋不下這麼一片牡丹,只得每天冒著危險進入杉林溪來守護他的牡丹珍寶,他很高興的告訴我們他知道隧道快貫通了,他真的很謝謝我們的辛勞,他說他在安定彎完工通車那天會從牡丹園挑出十盆最美的牡丹送給有功人員,其中我們公司他們要送6盆,看得出來他很感謝我們,他說他們村長心血全在杉林溪,他們不甘心就這樣沒了,很高興政府指派我們公司來興建,我們直說客氣客氣,這只是我們本份~~~


回程一樣經過那破碎的山路,在搖晃的過程中,我自己在想,是該讓人類退出自然的區域,讓自然循環生息復原生機,還是挖掘道路,讓人們貼近自然奇景,享受自然的清靜???孰者是正確,抑或可以兩贏,我也不知吧~~在杉林溪種牡丹那位老伯心中,該是如何心境,而環保生態者倡議歸還自然,又如何面對這些小小百姓的心聲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