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聯合報的報導~~窮學生難進台大窄門?今年台大甄試錄取一千多人,只有一名低收入戶學生上榜,顯示甄選入學的管道不利經濟弱勢學生。台師大名譽教授吳武典說,多元入學用多元標準取才,本意良善,但往往為顧及公平,卻犧牲正義,窮人家的孩子沒錢從小補才藝、也常為了幫忙家事無暇參與社團活動,缺乏相關經驗及得獎資歷,甄選入學時難免吃暗虧。大學甄選入學最近陸續放榜,繼前天清大之後,台大昨天也放榜,一萬八千多人報名,僅有一千兩百多人錄取,建中、北一女等五所明星高中就囊括半數名額。


 


雖說念臺大不是代表這個人生就從此大好,但至少在人生旅途的競賽中,這些推試錄取者目前是領先的。這則報導重點在於說明低收入戶沒錢從小補才藝、無暇參與社團活動,缺乏相關經驗及得獎資歷,甄選入學時難免吃暗虧。其實不只低收入戶,本人小朋友便沒辦法符合那些才藝及社團活動的資格,朋友的幾個小孩從小也是花錢拼命補才藝,卻參加比賽總是摃龜,在研究了推甄辦法後,決定把目標擺在基測上,君不見多少滿級分的學生,還是上不了他們心中的第一志願~~因為所謂的多元就不只管念書了~~~公平嗎~~也許見仁見智吧,對於習慣表面要求公平,卻私下拼命找門路的臺灣人而言,政府的任何政策永遠沒辦法滿足所有的人~~


只是對於低收戶來講,我是覺得你還有基測的機會,不要再要求推甄也得考慮你們的比例,這樣搞下來,等到我們小朋友要考的時候,社會各階層都要求要考慮,那我們這種白領階級的小孩就得乖乖的參加基測,沒有加分的機會哦,不公平不公平,我也要來吵上一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