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在廣播裡聽到了嚴長壽先生率領一些藝文界的大師出來反對興建蘇花高,


回到家也看到電視上他們分別講話的樣子,說的話主要是要珍惜臺灣最後一塊淨土,蓋了蘇花高,花蓮的好山好水便會破壞殆盡,蓋了蘇花高砂石業會很高興,花蓮應該要加強人文環境素養的提昇,講的真好。


 


但是我也看到好久不見的蘇花公路在電視畫面上出現,在晴朗的天氣下,


美麗的太平洋景色真美,青色山脈綿延不絕,真美,我也清楚的看到,蘇花公路一邊依舊緊貼著岩壁,而岩壁上佈滿因日曬雨淋,加上來自太平洋洋強勁海風吹襲而風化碎裂的岩塊,隨時可能剝落而掉下來,會不會有人死亡去做天使,沒有人可以知道,美麗的蘇花公路雖然美麗,但在砂石車呼嘯而過,或下雨或天色昏暗的時候,有親人在那裡往生或寵召時,你站在那裡,看著高聳的岩壁或太平洋呼嘯的海風時,心中的聲音是何感想呢?


 


看到反對的人主要意見在於蓋了蘇花高會破壞花蓮的好山好水,但我真的不知道,到底會如何破壞?是通車之後造成人潮嗎?這些人潮會如何破壞花蓮的好山好水嗎?這告訴我?是缺乏公德心?還是人潮造成這些有成就的人心情煩燥,他們要看到清浄安詳的花蓮,會有砂石車呼嘯通過蘇花高,導致花蓮的砂石大量北運?這樣子花蓮的好山會被砂石盜採破壞嗎?蘇花高的地質適合蓋3線道嗎?沒有3線道,有可能開放讓砂石車走嗎?砂石業會快樂嗎?而砂石開挖的原罪是蘇花高,還是無能管控的政府?我想砂石業應該會快樂的原因,應該是有了蘇花高,他們不需要再跟小客車搶道,可以少造成人員傷亡,少造點罪業吧?


 


有建議改善臺9線蘇花公路為3線道,真的不可行,首先必須往山壁挖至5公尺,那反而不知有多少山壁會被挖除,而且就算臺9線蘇花公路為3線道,岩壁依然被日曬雨淋,太平洋洋強勁海風吹襲而風化碎裂,石塊還是會從上頭掉下來,依然有人會當天使去


 


你一定會問那蘇花高呢?問過一位朋友表示,蘇花高因為走比較內側,主要都在山裡的隧道,少部分的橋樑,而且通過的岩壁都有濃密樹木保護免受日曬雨淋及太平洋洋強勁海風吹襲,所以是不會有落石問題的。雖然我不是花蓮當地人,但是花蓮的交通不便,我也親身經歷過,不然何以退伍近20年才第1次回去看看,曾然有人表示過有錢人要有美麗的人文景觀才願意去花蓮掏錢出來,真的令人不知作何感想,昨天又看到嚴長壽先生領軍出來反對蘇花高,唉~~看來近年無望,北宜高做了15年,蘇花高等大家想通了要做,不知又幾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