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過去了學校開學,小朋友們又回到學校,開始每天背書包上學去的生活,這時候便是參加學校日的時間到了,學校日沒錯,便是我們5年級那時代所謂的母姐會,可能為了避免我們這群爸爸有理由說「母姐會」所以需由媽媽去,便改成學日這個名辭,至於什麼時候改的,原諒我不知道,因為我也是從91年起大朋友唸小一的時候,才曉得已經叫學校日了。


 


話說,學校已經為父親們的理由排除後,照說參加學校日的家長們應該父親也會蠻多旳,但是本人自91年到96年以來,發現爸爸參加學校日的人數都是母親人數的1/5左右,分析原因,應該說小朋友的課業大部分是母親在操心,也比較解了小朋友的優缺點及毛病,跟老師談起來比較得心應手,另一方面當然是老爸事業煩忙,無法抽身~~。我們家則幾乎是由老爸全程參加,除非衝堂(兩個小朋友同一時間學校日)本人分身乏術,老婆大人才會勉強出席。


 


來到學校,看到老師忙進忙出,身旁便有一群小朋友圍過走請簽名,我簽名後,他們看了看,笑著說~你是某人的爸爸便跑開了,看了看這群留下來幫忙老師招呼的小朋友,大概7個人,6女1男,唉,女孩兒果然比較貼心。坐了下來,便開始翻閱老師提供的教學理念及未來學期的重點,心頭邊聽邊想,現在老師真是比我們當年的老師專業許多,一下兒童心理,一下子未來學測的發展,下子又是小朋友的健康,還有提到生活習慣的導正。


 


再來便是家長的自我介紹,每位家長站起來都很讚美老師的用心,也說小朋友在家裡行為舉止都有明顯的進步,真叫我心頭不知做何感想,輪到我時,只好先感謝老師一番,再來便說希望在老師指導下,讓小朋友的生活舉止能夠儘快上軌道,講完之後,一時鴉雀無聲,到底發生什麼事?其實沒什麼,只是我們老大散漫成性,雖然有點小聰明,但是總是忘東忘西,老師很了解他個性,也希望他能改掉,只是歷經上學期的調整適應,緩慢進步中,不過,不曉得其他家長們會不會誤會我這番話了,以為我小朋友出了什麼事才好,下次真需要先做個演講稿來的才是。


 


整個學校日,都在家長稱讚老師的教學方式及理念中過去,我有些無奈,雖然老師很用心也很有經驗,我也很滿意,但是學校日不是來聽歌功頌德,總是應該讓家長有時間來大鳴大放一番,也許便是如此吧,每年的校日總是家長的奉承中結束,不過還是得說一句,這年頭當老師真是不容易,辛苦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