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刻,雖然不願意但還是終於到了,你們即將揮手跟我們說再見,離開這個家,這個你我共聚15年的家,也同時擱下我們心中共同的那個夢想-完成臺灣環島國道路網,走吧,把國道英雄的榮譽埋在心中,不再牽絆,不再留戀,雖然,我們真的捨不得。

當國內還在為我們的總統刑事豁免權可否超越司法提起釋憲,當力霸中華銀掏空風波逐漸燒到亞太固網檢調約談頻繁、當馬主席特別費會不會被檢察官起訴他會不會棄選2008之際,通知我們即將揮別彼此時刻已悄悄到臨,除了我們心中獨自淌血外,沒有引起社會及傳媒任何的關注,更沒有其他人發現,該是一個什麼特別日子讓我們道別呢?是啊!就如同我們當年默默攜手,齊心協力克服萬難,一步一腳印,一尺一寸逐步的把北二高,南二高,中二高拉長銜接,隨著歷次通車典禮中高官們高聲讚許我們高效率高品質的歡喜收割聲中,我們一步步完成三分之二的環島國道路網,靜悄悄的沒人了解,我們怎麼做到的。15年了,他們說雪山隧道做了15年終於完成,人生有多少15年,又有多少青春15年的歲月呢?又如何知道我們怎麼在這15年完成這些任務,我們始終默默的做,也靜靜的做,不管政治社會環境如何變化,我們依然相信那個完成臺灣環島國道路網將會在我們的堅持下實現。

雖然,人家佩服我們的毅力與決心,叫我們國道英雄,我們笑笑,多少辛酸歲月己經隨風而去,不足為外人道,但對於施工技術的創新提昇,橋樑尖端工法的引進,都在我們身為工程師專業的堅持及理念下,逐漸實現,從傳統的場鑄支撐,我們帶進來懸臂工法、節塊推進工法、預鑄節塊工法、支撐先進工法,率領國內營造業邁向現代化、自動化、國際化,於是,我們被稱為國內工程界的龍頭,我們腳步不曾因為社會的讚許而有所停歇,因為我們知道,這條路要一直堅持走下去,我們也相信,只要我們努力,把豐碩成果呈現給社會,一定能夠可以獲得大家的肯定,是的,我們做到了,大家都稱讚我們是國內最優秀的工程團隊,連921地震重建過程,我們更創下在短短5個月完成鯉魚、龍門兩座橋,這是其他工程機關可以做2年的工作量,我們只花了5個月便完成了,是否值得我們身為國道英雄驕傲不已。

隨著我們高效率的完成各項任務,各級長官一再稱許我們是國內最優秀的工程團隊,應該好好愛護,讓國家建設在我們的引領下,向更先進更科技的境界,言猶在耳,緊接來是什麼?「近期不再興建國道,人力應予裁撤」,「階段任務己為完成,國道英雄人才應為大家所共用」,從5個工程處,縮減為4個工程處,再從4個工程處為了配合機場捷運及高雄地下鐵路動工,再裁切2個工程處,一個歷經15年工程優良傳統的工程團隊,轉眼間,便被切分的四分五裂,這樣結果,讓我們不由捫心自問,我們做錯了什麼?這塊土地己經沒有需要我們的地方了嗎?不是還有很多地方需要我們來建設,為什麼不把工程交給我們來診斷調整,給他們一條新生命,而是堅持本位,死守組織章程,不願變革,硬要把一個優秀團隊拆解呢,難道組織再造便是把優秀團隊拆解?我們有信心,別人會的,我們一定也會,而且一定比別人做得好,這是身為國道英雄的自信,也是身為國道英雄們的使命,為什麼不交給我們?為什麼?別人真得的比我們強嗎?恕我不能相信。

這陣子,我們的大家長為了延續我們優良工程團隊的一線生機,往來奔波,到處推銷國道英雄,希望能挽回悲慘的拆解命運,可惜,孤臣無力可回天,只懂努力做好每一項工程的我們,不懂如何獲得各級長官關愛的眼神,沒有任何人為我們請命,沒有奧援,沒有背景後臺,依然避不了這既定拆解的命運,一直默默貢獻心力的國道英雄,,請你停下你的腳步,看看我們的來時路,美好一仗,我們真的己經打過了,雖然我們的企圖心仍然旺盛,雖然我們的創造力依然十足,雖然我們工程技術依然先進,雖然我們依然擁有衝勁,雖然我們依然年輕,雖然我們依然活力十足,雖然我們心中共同的那個夢想還沒完成,但是各級長官己經不讓我們打仗了,雖然我們始終不明瞭這是為什麼,也不曉得何以至此,唯一的解釋可能便是我們真得做得太快太好了…,但這真的是錯嗎?走吧,把國道英雄的榮譽埋在心中,不再牽絆,不再留戀,雖然,我們真的捨不得你們。

 

謹以此文向交通部臺灣區國道新建工程局第三區工程處及第四區工程處全體同仁致敬,你們都是真正的國道英雄,感謝你們讓我一起參與了這美好的一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