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想大家小時候都有唱過”青天高,白雲飄飄”吧
沒錯,這段旋律,便是取自貝多芬的第九號交響曲"合唱"第四樂章
其實我真的不是很懂,我知道的是,樂聖貝多芬在創作這首曲子的時候,
他的耳朵已經完全聽不到了,卻能創造出如此偉大的作品
而且標題是合唱,歌頌的是生命的喜悅,對照起他一生的波折
卻還能創作這麼歡樂的曲子,其毅力跟不屈服於命運的捉弄
實在叫我這個好逸惡勞的現代人有些慚愧
福特萬格勒/拜魯特祭典管弦的版本 是經典中的經典
應該不少人有吧


貝多芬的合唱交響曲大家可以先從第四樂章聽起
其實整個樂曲都蠻順聽的,對沒接觸古典的人,
應該算是很不錯的聽覺經驗,雖然是單音版


四個樂章的簡介~~(引自長臂猿的老爸~蠻好的一個站~)


★ 第九號交響曲「合唱」 D短調 Symphony No.9 in Dminor, "Choral"Op.125


第一樂章:拼命在找些什麼、對現狀的不滿。想說出來但無法適當地形容的焦燥。
第二樂章:嚴格地守著遁走曲形式、節奏如生命的光輝在跳動、曲趣豐而麗。
第三樂章:如崇高一篇詩、美麗的曲調如溪流自然地暢流、慢慢成激流。
第四樂章:開頭的騷然混亂由低音樂器的宣敘般旋律變得緊張。樂曲一直增加緊張到極限。男中音的歌聲響徹雲霄、整個樂團顯得宛如一個人格。是高唱歡喜頌歌的導引。
「朋友呀、大家來唱比我們快樂、充滿歡喜的歌吧!」。「歡喜、諸神的美麗煙火、樂園的女兒、感激使我們陶醉、進入您的聖宮。聖潔的神呀、用您的法力使由慣習無情地被分開的再次結合吧。人們在您慈悲的羽翼下全成為兄弟……..」。


~2001-06-08 於音樂虫子


還不太懂這裡的規矩,先觀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