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開始,便是102/12/29開始進入國道高速計程階段,這對開車上路的我們,應該算很重要的事情吧... 

國道計程/下周一正式啟用 高公局:為期3天暫停收費


NOWnews – 2013年12月27日 下午1:54.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國道計程即將在下星期一12月30日正式實施,交通部高公局今(27)日舉行計程收費啟動儀式。高公局表示,台灣是全球第一個國道全線收費制度由計次轉計程收費的案例,正式開啟國道計程收費制度的新紀元。

遠通電收公司已在11月8日通過第三公正單位德國萊因公司自主查核驗證(IV&V),高公局並已進行查核驗證(V&V),經前述雙重系統驗證,計程電子收費系統符合契約規範的系統功能需求。國道全線預定在12月30日零時全面轉換實施計程電子收費,實現用路人期待之「走多少、付多少」公平付費政策。

高公局指出,高速公路每年有超過5億車次通過收費站,收費員是第一線最直接與民眾接觸的窗口,國道收費員功不可沒,在人工收費即將走入歷史前夕,再次肯定國道收費員之工作努力與付出,今日在記者會上也特邀請收費員代表出席啟用儀式,共同見證這歷史性的一刻。

為了避免計次轉換為計程收費,可能發生剛通過收費站計次扣款,接續行經下游計程門架又被計程計費,將有被重覆收費之虞,國道將實施為期3天的暫停收費措施,12月30日零時一直到1月1日24時暫停收費。

高公局強調,暫停收費期間ETC各項服務,包括申裝、儲值、繳費等不中斷,高公局並鼓勵民眾申裝eTag,尚未申裝民眾請儘速辦理。

~~~~~~~~~~~~~~~~~~~~~~~~~~~~~~~~

ETC錄影機取締超速?高公局闢謠

民視 – 2013年12月27日 下午6:01.

國道計程收費,將從30日開始上路,交通部在27日,舉辦啟動典禮,除了宣布實施前3天,免收過路費,遠通也加碼宣布,第一支eTag免費安裝,將延長到明年底。不過,網路上卻有傳言,指出新的收費門架上,有錄影機,可能用來取締超速,原來是假消息,

交通首長排排站,在收費站模型前,按下啟動鈕,宣布國道計次收費,從30日開始,將正式轉為計程收費,遠通當場大放利多,除了30日開始,3天免收過路費,還宣布第一支eTag免費安裝,將持續到明年底,不過有網友擔心,通過新的收費門架,會因為交通違規,吃上罰單。

遠通電收總經理張永昌:「我們在2014年就繼續實施,今年免費在第一部車,我們繼續免費來申辦eTag。」

網友PO文,每個收費門架上,都有多功能錄影機,如果超速,沒保持車距,未繫安全帶,都可能被拍下來,事後收到高額罰單,從台北開到高雄,如果一路違規,就可能收到40張罰單,但這些傳聞都是假的。

遠通電收技術副總吳忠潔:「我們是做執法用途,我們執法是只做收費,所以我們不去做測速這部分,系統上是測得出車速,但是我們測的車速,因為沒有經過同字號的(標準)驗證,所以沒有辦法做執法的舉證。」

遠通電收闢謠,強調攝影機只有收費功能,不會和警方合作,取締違規,eTag上路,能帶來多少便利性,考驗才正要開始。

~~~~~~~~~~~~~~~~~~~~~~~~~~~~~~~~

貼了兩篇報導,一篇是簡單說明未來國道計程收費的狀況,主要重點在於明天開始三天,國道全線不收費,另外免費安裝ETAG,遠通電收也宣布延長一年,這也是對的,我幾天前去把我的ETAC換裝為ETAG,也是弄了許久,主要時間花在系統傳遞資料,感覺這動作很慢,應該是申請件數過多,塞車了,至於裝ETAG有兩個位置,一個是前右車大燈的位置,另一個是右副駕駛座的前擋風玻璃,基於美觀及持久性考量,我選擇安裝在右前擋風玻璃,不過這兩種ETAG大小規格是不一樣的,還是讓他們專業人士來安裝吧...

另一則則是有關計程收費門架上頭的攝影機,有網友認為那是用來取締超速的,想來也好笑,真要取締超速,利用ETAG偵測訊號,換算兩門架間距離也可以得出是否超速,那需要利用門架測影機,真要測速,裝一部小小的測速照相機便OK了,那需要如此大陣仗,不過從這件事也可以看到我們民眾的被迫害妄想症,什麼事都往政府幹什麼的陰謀方向去思考,今天說實在,真要抓超速,政府有什麼不可以,高速公路上面本來便有許多測速照相機,如今只是要多裝幾台,提高嚇阻率,這樣對車輛行車安全也是有幫助,對你我及家人都是有益的,講的一副政府偷偷摸摸要幹壞事一樣,這真是酸民文化...

不過,這些攝影要做什麼?便是有不少車輛至今仍未安裝ETAG,那如何計程收費?便是要利用影像攝影機拍攝未有ETAG的車牌,再採用人工辨識輸入車牌號碼。再來計算他們通過國道幾公里及要收多少費用,想來很費工,不過,也是無奈吧,有酸民文化,便會有不合作主義,想想,改為計程收費後,也會有不少車主想要偷雞摸狗,只要不繳費便好了,欠費便如欠稅大戶一樣,政府不敢動用公權力,不敢強制執行,只能柔性勸導,想想對這樣拒繳的車主是沒有任何用處的,所以計程收費有其方便安全快速的優點,卻有著政府收入減少的潛在風險,單這點,是可以好好執行的,但決策者應該不想吧,所以,偷雞摸狗者便利用這機會混過關了,這樣心態在臺灣這個社會是會存在,還很能振振有詞的五四三,真是令人無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