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周六周日,1/18~1/19,今年大學學測登場,連乘積也要披掛上陣,說我這個當父親的緊張,好像有那麼一回事,不過是偏向平安度過,至於考的如何,我是沒有太在意的,為什麼呢??因為我們心裡已有準備,準備拼七月指考了,所以對學測抱持一種考試練習手感的心情面對...

不過,為了讓不清楚臺灣目前大學的升學制度,我還是先簡單說一下學測與指考的不同。

學測呢便是學力測驗,原則上是考五科-國英數社自,各科滿分15級分,但15級分不是代表一定全對,而是答對一定題數便會有對應的級分,有點類似國中基測的PR值,只是各科來分為15級,這5科總級分便75級分,所以想在學測拼醫學系的,便是得要75級分以上,台大電機啦....也都要,不過學測後拿到級分後,便要再參加大學推甄,各校系都有自己的門檻值及推甄條件,通常都得準備推甄資料及接受大學教授面試,最後再決定錄取校系。

指考便是類似傳統聯考,但是現在叫指定科目考試,各大學各科系會規定自己要採用那些科目做為比分,像台大醫學系便是國英數<甲>理化生等六科,台大電機則去掉生物,連乘積朝思暮想的台大財金則是只取三科數<乙>、英、國,基本不同的科系會有不同的組合,其中還有包括各科權重,便讓考生自己決定要考那些指定科目,未來再用這科目去填志願科系,所以以往社會科不好的人,可能只能拼理工類,但因為財金會計等科系不採計歷史地理,只看國英數,便有不少人想考這些的科系,連乘積便是如此。

他這高中三年生活,過著很精彩,參加社團活動,聯誼活動,營隊活動、編輯校刊、歌唱比賽、還交一位北一女的小女朋友,心思便沒有100%放在課業上,他自豪數學很強、國文也很優,英文便中上,所以早早聽說台大財金指考只採計這三科,心理早早便打算只拼這三科,加上學測這五科好像念的也不太順,理化社會也都沒有很好,雖然模擬考國英數不差,不過加上理社後距離台大財金需要的73級分,實在距離很遠,我叨念他,理化補習都補了,效果卻沒出來,說是只念社會,其他都沒念,憑實力便是,唉,不說了,孩子的表現在我這父親眼中,總是差那麼一些。

總之,依模擬考看來,這他想上的科系,大概沒有什麼機會,他也很有骨氣,說只要分數低於72級分,他是不會花時間去準備推甄,因為沒有前3志願不讀,口氣是不小,不過看來還是早點看破較快,所以啊,我嘴裡不去說什麼,便說,沒關係反正你的國英數是強項,我們目標放指考,但學測也要來測試這3科準備充足與否,因為指考時也會考這3科啊!他老兄很瀟灑地說"NONO~~數學不是,因為社會組考數乙,簡單許多啊"實在令人心裡OS不已啊...

總之,周六周日上場的學測,我們也要上陣,雖然想來是陪人家考機會大一些,不過也要保持完全戰鬥狀態,因為考完學測之日,便是指考備戰啟始日,學測有指考退路,指考可沒有了,所以拼吧拼吧...大家一起為這要上考場的學子加油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學測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