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多地震,地震似乎也沒有什麼新鮮,不過這回地震震央便在我居住的台北巿士林區,我便是很有感覺了...

轟聲巨響撼深夜! 士林淺層震引「地鳴」

TVBS 2014年2月12日 下午12:45

今天凌晨發生這起規模4的極淺層地震,由於深度只有6公里,震央又在大屯山系的陽明山,因此許多士林地區的居民,都聽到了一聲巨響,才感受到搖晃,有的人形容這聲音像撞車、有的人覺得像重物從高處掉落,氣象局表示,這應該是所謂的「地鳴」,也就是淺層地震發生時,地震波的能量傳入空氣,變成聲波,不過由於這次震央距離市區近,因此還夾雜著門窗的共振聲,聽起來格外震撼。

按摩店員工:「地震!有嗎?有啊!你看搖的很大。」

一陣大力搖晃之後,按摩店內的深夜客人驚呼連連,全都停止動作,家具椅子、櫃子上下晃動,發出聲響,附近店家,還有賣宵夜的小吃攤老闆都被嚇到了,情緒很激動。

小吃攤老闆娘:「真的很大聲,很像用摔的,那個鐵門喔,鐵門都出聲了,很大聲,敲門的感覺,不是敲門,是砰這樣。」

刮刮樂員工:「我聽到的聲音就這樣,這樣子就沒了。」

民眾形容,是先聽到聲響,一秒後,地震才開始搖晃,氣象局認為,這應該是所謂的地鳴,就是地震發生時,地震波能量傳入空氣,變成聲波,因為震央位在大屯山,鄰近的行政區士林,許多民眾都聽到了,還有人半夜睡到一半,被巨響吵醒。

士林區居民:「這裡地震是有啦,但是沒有像昨天那麼嚴重。」

士林區居民:「聲音很難形容,也不是爆炸的聲音,就這樣子,差不多5秒而已,很快。」

各地最大震度,離震央最近的陽明山4級、信義區3級、新北市五股3級、桃園市區3級,台北市距震央較遠的地區2級、新店2級、基隆市2級。

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許多地震都集中在北台灣,像許多電視台所在的內湖,掛牌不斷搖晃,一月初就連續兩天發生3起淺層地震,23年來只有9次,而竹東更是在上個星期,從2月5日到2月8日發生10次地震,最大震度到達4級,到底只是正常的能量釋放,還是有其他因素造成,氣象局和地震學者密切觀察。

~~~~~~~~~~~~~~~~~~~~~~~~~~~~~~~~

算是今天凌晨,我正準備上床睡覺,沒有任何徵兆,忽然轟的一聲,整棟屋子上下搖晃了一下<好像也有點斜歪的錯覺>,時間很短3~4秒,不過也夠嚇到我了,心想這地震不像以往都是先左右搖晃<橫波>再上下跳動<縱波>,這代表地震中心距離家裡很近,會不會是來自上回地震的內湖區啊,結果今早與連乘積提到這事,接著聽到電台廣播,今日凌晨的地震震央便是在士林區,淺層而且震度有4級,我咧,真有點嚇到了...

依我個人求學過程了解,臺灣地震主要發生在東部/中部/南部,北部大地震很少發生,而這回地震位置據說在陽明山或大屯山等火山區域,算是許久未活動的休火山,如今猛的地震,震度還不小,這代表的意義,便叫我有點緊張了。

通常小地震,算是壓力釋放,如果沒有釋放完畢,便會持續發生,也有很久沒有地震,一下子頂不住,便大規模釋放能量,這說來很嚇人,但臺灣本來便是地震頻繁地區,而許多地方都已經來到大地震活動週期,此時反而希望多來點小地震,把地層壓力慢慢釋放掉,不要累積起來,一旦釋放,那便是可怕的事,人類面臨大自然力量,還是渺小脆弱的,所以想太多也沒用,只是有生之年,如此大地震的震央便在身邊,還真算是第一回有這感覺,嗯~~再看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