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看到一則報導,覺得有點誇張,特別剪報作為後續追蹤參考...

戒嚴?宵禁…府夜封凱道

自由時報 – 2014年2月18日 上午6:11陳曉宜、郭安家、吳亮儀/台北報導

深夜11時至清晨6時 封3車道

一月廿五日清晨五時男子張德正駕駛砂石車衝撞總統府後,總統府周邊高度警戒,昨天起,每晚十一時至次日清晨六時,懷寧街以西的凱達格蘭大道常態性封閉東向西三車道,且在府方強力要求下,未來從凌晨零時起,將增加封閉凱道十車道。

此一措施引發北市藍綠議員齊轟,指戒嚴時期經歷無數次社會運動、民主運動,凱道成為重要的社會議題發聲地,好不容易空間逐步開放,如今竟為了馬英九總統一人又要回到「戒嚴時代」。

總統府要求全封 北市府有意見

儘管市警局交通組、督察組、北市交通局對封閉凱道持保留態度,但總統府仍強烈要求擴大管制範圍,幾經協商,初步共識是凱道從府前的重慶南路到懷寧街深夜實施常態性封路,且總統府要求,晚上十時起,先封東向西三車道,次日凌晨零時起,封閉十車道,即凱道全封,直至清晨六時,對此,北市府仍有意見,因此執行時間未定,最快本週施行。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王世堅批評,凱道是台灣民主運動重要的里程碑,無數遊行都在此舉辦,過去民選總統在凱道被抗議,都謙卑以對,沒有說要封路,如今竟為了「膽小如鼠」的馬英九大搞空間戒嚴,總統應體恤人民,怎麼反過頭來像三歲小孩一樣要保護;王揚言,若府方封路,他就要開車衝總統府。

中正、萬華區民進黨市議員顏聖冠也說,封路形同民主倒退,回到威權時期,而總統府封路有法律、相關數據與實證依據嗎?僅以張德正事件或博愛特區維安概念封路,恐怕裁量權過大,其手段也是戒嚴等非常時期才有,請問台灣現在是恐怖主義、炸彈客盛行的非常時期嗎?

北市藍綠議員轟:搞空間戒嚴

中華民國機車黨發起人董建一說,戒嚴時期,博愛特區內的南北向重慶南路、東西向介壽路(凱道前身)禁行機車,經過多年爭取逐步開放,前年底,再開放機車族可以在總統府前直接左轉,其實府方自始至終漠視機車族的權益,如今又因偶發民怨(張德正事件)封路,完全沒道理,老百姓的路權算什麼?

國民黨市議員陳孋輝也說,總統是公僕,其安全固然重要,但張德正不是殺手,為了張一人而大規模封路,太沉重、也不符比例原則,令人費解,盼總統打開心胸,用其他方式維安,她強調:「凱道是民主聖地,豈可隨意封路!」藍營市議員秦慧珠也批,封路方案太複雜、又笨,恐造成更多民怨與困擾。

~~~~~~~~~~~~~~~~~~~~~~~~~~~~~~~~~~~~~

凱道擬採分時分段管制 酒駕攔檢先行
NOWnews – 2014年2月18日 上午11:19記者王鼎鈞/台北報導

總統府發言人李佳霏今天表示,1月25日發生張德正駕駛砂石車衝撞總統府事件後,中正一分局在26日開始,每日夜間23時至翌日清晨6時就在凱道、懷寧街口,由東往西方向縮減三個車道,實施「酒駕攔檢」作業,這項措施並非對該路段進行封閉管制,而是搭配加強巡邏密度,增加府區周邊安全的臨時作法。

李佳霏指出,「強化總統府周邊管制阻絕措施」專案會議在2月14日邀集總統府、侍衛室、國安局、中正一分局、台北市政府都發局、警察局、台北市政府交通局與交通大隊等單位研商相關方案,會中考量「總統府及正副元首維安」、「減低民眾交通衝擊」、「警力負荷」等綜合因素,最後達成分路段、分時段管制府區周邊道路的共識方案,以有效提升安全係數、改善總統府前後縱深不足的問題。
李佳霏說,所謂分路段、分時段管制府區周邊道路的共識方案,就是在每天晚上22時至翌日清晨6時,在總統府正門的「懷寧街至重慶南路的凱道雙向車道」、以及後門的「桃源長沙街路口至長沙博愛路口雙向車道」路段,實施交通管制,禁止車輛通行

李佳霏強調,這項方案沒有增加民眾的行車距離與行車時間,事實上,許多民眾的行車習慣也是會採取這個路線行駛,避免較長時間的多段紅綠燈的號誌管制。不過,這項共識仍待總統府、國安局、治安單位及台北市政府協調,「待決定公告時間後再行實施」。

李佳霏表示,媒體報導所指的「凱道全區封閉」,從未在會議中提及,並非總統府規劃的方案。
 
李佳霏說,無論是警力負荷還是交通管制,中正一分局與台北市政府交通局在上述會議中都表示支持。中正一分局分局長在會中指出,無論是爭取反應時間還是要加大縱深,治安機關是支持採取管制的措施,如果能做有限度的區隔,可以節約警力,並在有限的警力下採取最有效的防禦措施。台北市政府交通局副局長也說,夜間凱道車流量經計算影響很小,有關車輛管制區部份,該局將全力配合,經確認公告時段及範圍後,將配合掛號誌牌,讓用路人知悉。
李佳霏表示,不論是美國白宮、英國白金漢宮、韓國青瓦台等各國領導人辦公處所,相關安全維護均採最嚴格標準,此次總統府發生被衝撞事件凸顯提升正副元首安全維護的必要性,這部份需要國安、治安及台北市政府等相關單位通力合作,也希望民眾支持政府採取合理、可行方案,「我們會用最小的不便、最少的警力,來獲得最大的安全維護」。
~~~~~~~~~~~~~~~~~~~~~~~~~~~~~~~~~~~~~
想想,我們自稱民主開放國家,竟然因為一個走極端份子駕駛砂石車衝撞總統府,搞到我們現在要封路禁止車輛通行?真不知我們是還在戒嚴階段?還是今夕是何夕?我想套一句阿扁名言問一下,這個有這麼嚴重嗎?
當時這部砂石車衝撞總統府時,馬英九正在出國訪問,所以總統並沒有遭受生命威脅,也便是這位極端份子並無意要攻擊總統,所以實際上只有損害了總統府建築,對總統維安並沒有威脅,總統府卻在這陣子閉門造車,弄出這在凌晨時間,封閉總統府東西大門,禁止車輛通行,試問總統會在凌晨還在總統府辦公嗎?這樣的措施對於總統安全有任何幫助嗎?形式都只是形式,沒有實質意義,卻是造成我們民主倒退的印象,真不知道這群以總統維安為理由藉口的幕僚,知不知道這件事可能引發的嚴重性?
想來他們這群幕僚一定沒想到,總著想這只是總統維安問題,既然有民眾衝撞總統府,大家一定會擔心總統安全,民氣可用,不妨利用這機會提升維安層級,民眾一定會支持的。坦白說,這樣的思維也真是證明我一直批評馬英九的幕僚不用心或不用大腦,如前面所講,這個半夜封閉凱道,根本對總統維安沒有任何實益,卻造成一種印象,臺灣的馬英九總統因為擔心民眾會開車衝撞,所以要來封閉馬路,而重點不會是有人撞撞總統府,而會是民眾不喜歡馬英九,所以要衝撞他,總統害怕被衝撞,所以要嚴格管制,這之前明明便是一個極端份子的脫序行為,本是偶發事件,卻如此煞有其事,把民眾都當做可能衝撞總統府?那這個總統豈不是做到天怒人怨,人人喊打喊殺,這樣的印象是馬英九真正要的嗎?

我個人,對於封路是真正覺得笨蛋才會如此做,真要擔心,便把砂石車或貨櫃車限制不得駛入總統府週邊某些路段便好了,事實上除了砂石車或貨櫃車外,又有什麼車子可以拿來衝撞總統府?根本沒有,只要如此規定,一有砂石車或貨櫃車闖入禁行區域,維安系統絕對有足夠時間來處置,又何必如此大費周章,講難聽一點,要對付他,利用他每天到處公開露面演講的機會,砂石車直接撞入車隊,那會比衝撞總統來的有效率的,這樣子可能的事件才是國安系統在砂石車事件要慎重思考,而不是在這總統府作文章。

總之,這群幕僚沒有政治敏感度,真的沒大腦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