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想看過這部電影再寫心得,但今天中午再看一回預告片,一時情緒激動,決定先寫觀賞前報告...

來自維基百科的電影擇要

《KANO》是一部真實故事的改編電影,2014年2月正式上映的台灣劇情片,由馬志翔執導,黃志明和魏德聖監製。電影描述在1931年的日治台灣,有一支由日本人、漢人和原住民組成的嘉義農林棒球隊,先在台灣大會打敗日本學生組成的常勝隊伍台北商隊奪冠,再代表台灣參加第17屆夏季甲子園大會,最後以3勝1負的佳績獲得「準優勝」(亞軍)的真實故事。片名「KANO」來自「嘉農」的日語發音「かのう」(kanou)。

KANO-e1390473418750


1929年,台灣出現了一支由日本人、台灣漢人和台灣原住民組成的嘉農棒球隊,在新教練以「進軍甲子園」為目標,用斯巴達式的嚴厲態度訓練球員。這支原本散漫的球隊,在教練一年多的魔鬼訓練與屢屢落敗的刺激下,球員的求勝意志與前進甲子園的決心漸漸被激發。

1931年,嘉農棒球隊在台灣大會一路過關斬將,最後在決賽中打敗由日本學生組成的常勝勁旅台北商隊,成為第一支在濁水溪以南並贏得全島冠軍的棒球隊,代表台灣征戰當年度的夏季甲子園(第17回全國中等學校優勝野球大會)。在一望無際的甲子園草地上,五萬五千名觀眾面前,嘉農球員們奮而不懈的決心與永不放棄的精神,感動了所有觀眾。

不論比賽輸贏,嘉農締造了歷史,不畏懼地勇敢挑戰自我,無形中得到了真正的勝利。遠遠地,觀眾席上傳來一陣奮力呼喊:「英雄戰場!天下嘉農!」。 

以下為電影預告片<6分鐘>

~~~~~~~~~~~~~~~~~~~~~~~~~~~~~~~~~~

這部是由馬志翔導演,魏德聖監製的棒球電影,描寫在1931年日本統治臺灣年代,嘉義農校<高中>棒球隊台灣參加前往日本甲子園代表的故事,本來是一勝難求的雜牌軍,卻在一位日本鐵血教練一年的磨鍊下,異軍突出,一路打敗了臺灣所有球隊<單淘汰制,輸一場便輸了>,造成新聞轟動,連日本本島都注意到,一路打敗日本各州代表,直到最後冠亞軍之戰,主力投手右手食指因為連續投了3場球破皮流血,沒有辦法控球,連投保送,依然奮戰不退,雖然最後以0:4落敗,卻贏得全場數萬觀眾的感動,齊聲大呼英雄戰場!天下嘉農!

看這樣的劇情真是熱血,尤其我們這代算是有經歷棒球熱潮的美好時光,每年夏天都是聽到我們又拿棒球世界冠軍,那份光榮與熱血,在觀看這部預告片時,真是沸騰不已,我自己最愛看的電影,其實是運動電動,本身喜歡運動是原因,但主要是這樣的電影往往描述都是運動員身處逆境卻依然奮鬥不懈的過程,那份單純執著的赤心,真是令人隨之興奮不已啊。棒球電影尤然,這棒球可是我們臺灣的國球,更是觸動這內心最深的澎湃。

當然,也許有人會覺得幹嘛去拍日本統治時代的電影,而且幾乎都是日文發言,似乎有美化日治時代的問題,當然,不可諱言,日治時代在老一輩受過日本教育的臺灣人是有不少人十分懷念<我的父母都是這樣的>,但我想這裡頭的嘉農棒球隊成員都是當年1931年生活在臺灣這塊土地的高中生,沒有族群意識,單純為了榮譽而全力打球,目標只有一個便是為臺灣拿回當時象徵最高榮譽的甲子園冠軍旗回來,這其實是一種忘卻族群意識,不分彼此團隊合作的最佳典範,真的是可以讓現今的臺灣吵成一團的各界好好看看,省思一番,想想,霧社事件1930年才剛發生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