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大新聞,便是歐晉德在前往立法院報告高鐵最近出包事件前夕請辭高鐵董事長,然後便不去立法院了,這真是令我讚嘆,我們這位老長官真是帥!不過也要感嘆真正的人才是很難留在政府部門裡的...

歐晉德閃辭高鐵 交長嚇一跳
中時電子報 黃芮琪、黃如萍、李明賢 台北報導2014年3月6日 上午5:55

台灣高鐵董事長歐晉德不幹了!昨晚傳出歐晉德辭去高鐵董事長消息,交通部長葉匡時證實接獲高鐵局代理局長胡湘麟通知,表示:「嚇了一跳!很遺憾,將適度慰留。」

針對歐晉德閃辭高鐵董座,國民黨中央委員連勝文競選辦公室昨晚很低調,僅說毫無所悉,但相關幕僚則表示「很震驚」,僅說這是事關重大,將了解相關細節後,才會對外回應。

歐晉德允諾擔任連勝文競選顧問團總團長,接連數度遭交通部警告應處理好高鐵業務,即使要輔選也要經過董事會同意。

台灣高鐵公司發言人賈先德表示,歐晉德是昨晚才做出的決定,但內心考量已久,「並非臨時起意。」高鐵近期以來因運轉安全的調度考量,停駛、延誤對旅客造成干擾,且高鐵票價調漲以來也引起社會紛擾,歐晉德表示願意承擔責任,因此辭去高鐵董座一職,但歐強調,連勝文競選團隊顧問角色完全不影響他在台灣高鐵的工作,並說:「這件事完全不是辭職的考量。」

台灣高鐵公司內部下午先告知胡湘麟歐晉德將辭職,晚間9點歐晉德親自打電話告知胡湘麟,他將辭去財團法人航空事業發展基金會(航發會)的法人代表,即不再具備台灣高鐵公司董事身分,當然也就不是董事長了。

不過,歐晉德還身兼台灣高鐵公司執行長的頭銜,而執行長為專業經理人,由台灣高鐵公司董事會依公司治理規章聘任。

胡湘麟說,雖然歐晉德並未表示將一併辭去台灣高鐵公司執行長的工作,但他既然連董事長都不幹了,應該也不會再留執行長的職位。

高鐵連連出包,歐晉德日前又決定擔任連勝文「市政顧問團」總團長,葉匡時兩次高分貝對外指出,歐晉德「應先改善高鐵,行有餘力再輔選。」

民國95年歐晉德即接任台灣高鐵公司執行長;民國98年,台灣高鐵公司原民股董事長殷琪去職,改由官派法人代表歐晉德接任董事長並兼任執行長至今。

~~~~~~~~~~~~~~~~~~~~~~~~~~~~~~~~~~

交通委員會譴責歐晉德 擇日再質詢

中央廣播電台作者: 吳琍君 | 中央廣播電台 – 2014年3月6日 上午11:49

高鐵公司董事長歐晉德在昨天深夜請辭,且未出席今天(6日)上午的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交通委員會要求歐晉德到場,但在等候1小時後仍未見到歐晉德,會議於10時40分重新召開,通過對歐晉德的譴責案,並決定擇日重新開會,要求歐晉德到場備詢。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天上午一開議,就為了排定備詢的高鐵董事長歐晉德未出席而停擺。立委砲轟歐晉德不尊重體制,並要求他務必到場。會議因此停開1小時,等候歐晉德出席。最後,歐晉德仍以已請辭董事長為由,不願出席會議。

對此,立委認為歐晉德請辭須經董事會通過才生效,因此他現在仍具董事長身分。委員會最後決議譴責歐晉德,要求交通部不得慰留,同時一併免除他的高鐵執行長一職。議事委員宣讀:『(原音)譴責案:高鐵公司為國家重大交通建設,現任董事長為政府航發會所派代表,對於高鐵之經營管理,有義務至立法院備詢。然歐晉德以本日備詢前晚,並未向直屬長官交通部長請辭,且歐晉德現仍為高鐵執行長,為高鐵實際負責人,竟不出席交通委員會,實為藐視國會、輕慢長官、不尊重職責與人民託付之惡質行為,本委員會給予最嚴重之譴責,應要求交通部長不得慰留歐晉德,並應立即免除其高鐵執行長一職。』

交通委員會要求交通部盡快召開董事會、派任新董事長,同時決定本次會議擇期再開,並要求下次會議由執行長歐晉德陪同新任董事長出席備詢。

~~~~~~~~~~~~~~~~~~~~~~~~~~~~~~~~

首先歐晉德何許人也??容我先簡單介紹一下,他是國工局第一任局長,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第一任主任委員,馬英九在台北巿政府時代的副巿長,921地震搶救東星大樓現場指揮官,於救援任務結束與消防隊員相擁流下英雄淚的那位...後來離開巿府團隊,面對當年高鐵BOT焦頭爛額遲遲無法運作通車,在殷琪請求下,加入台灣高鐵團隊擔任執行長,終於讓高鐵起死回生,在殷琪因為政黨輪替被迫下台後,擔任高鐵公股代表,也進而成為高鐵董事長,終於讓高鐵在去年首見盈餘...

所以歐晉德這號人物是我們工程界素負聲望的掌舵者,本來馬英九當總統那時是有傳聞高層矚意讓他繼續接任巿長,不過據他自己講,沒這回事,而我們機關在二次政黨輪替,新任交通部毛部長上台傳出要裁撤之際,也是因為他的振臂疾呼,要為國家保留最有戰鬥力的工程團隊下,才讓極高層注意到,也讓毛部長深切了解我們機關的實力,得以保留下來,所以當年我們大家對這位老長官都是十分敬佩,每年他也都會回來看我們,所以,我有被他握過5次手哦...公共工程委員會第一任主任委員

一個有實力的人才,在產業界努力奮鬥,好不容易把病入膏肓的高鐵整治回來,卻因為近日連勝文公布他為巿長競選團隊的巿政總顧問,一時間便捲入政治風暴,當然綠色陣營打擊對手無須親自動手,便是詢問現任交通部長葉匡時,高鐵董事長是公股代表人,也是公務人員,適合不適合助選,當然個耿直的葉部長答案便是不適合接著便是要求歐晉德要謹守本份,先把自己工作做好<<但大家真都忘了當年綠色執政,每逢選舉那種黨政不分,拼命助講辱駡對手祖宗三代的過往了嗎>>,想想,歐晉德擔任公共工程委員會主任委員時,這位葉部長還不知道在那裡做事呢?這樣一位工程界的前輩,真的似乎沒有被尊重到,再加上又要他去立法院備詢,想這立法委員,磨刀霍霍,想是以討論高鐵為由,實則準備就擔任連勝文巿政顧問團這事,正準備百般羞辱歐晉德,於是無欲則剛,無官一身輕,反正本來便是一腔熱血,百般辛勞為國家人民做事,這樣的政治環境還是不如歸去,直接請辭,縱你立法委員在那裡叫嚣,也奈他何...

只是可惜了一位有能力有擔當的好官員,看看這樣子的政治過程,也真是心生不如歸去的念頭,國家需要人才,沒錯,但國家或社會各界有沒有給真正人才合理的待遇及尊重,這是值得大家深思的事情...至於綠色陣營則是竊喜真好...又逼掉一位為國家做事的人生,這下執政團隊看你們還能做什麼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