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下午3時,北北基特招結束,也宣告2個孩子今年最磨人的考試歷程終於劃下句點,成績不知道,便等23日成績公布吧,不過終於可以放暑假了...

D1030712-0240 

特招登場 PR83可上建北

中時電子報 林志成、石文南 台北報導 2014年7月13日 上午5:59

首屆高中職特招考試昨登場,第一天考英語、數學、國文一、國文二等4科,題目比會考難,缺考率非常低,均不到1%,顯然考生重視此考試。競爭最激烈的基北區只考國、英、數3科,特招採量尺分數計算,初估PR值83以上即可上建中、北一女中。

今年有基北、桃連、竹苗、中投、彰化、台南及高雄等7個招生區參加特招考試,基北區僅考第一天的英語、數學、國文一等3科,其他6區則考2天共6科。今年共2萬1451人報名,91所高中職預計錄取1萬4987人,錄取率約7成。

昨第一天考4科,各科缺考率不到1%,比之前基測或會考的2至3%少很多。各科考完後,考生均直呼「難」。台師大心測中心副主任曾芬蘭表示,8成考生在會考至少有一科得「精熟(A)」,因特招是會考前10%到20%的人來考,要有鑑度,題目要難一點。

私立景文高中國中部主任卓意翔表示,基北區報名參加特招考生8865人,每一百分點約89人,不考量加權計分下,依原始量尺分數總分做排序,基北區建中、北一、師大附中、成功高中與中山女中,總計有3267名額,即前三志願的錄取門檻約在PR63。因各校訂有加權科目,前三志願實際錄取的最低PR值可能還會下降,

預估基北區前三志願最低錄取PR值門檻,建中、北一女中PR83;師大附中PR77;中山女中、成功高中PR63。此外,松山高中、政大附中PR56;板橋高中、麗山高中、大同高中最低錄取門檻PR50。

北市民生國中校長孫明峰、卓意翔皆表示,有別於一免分發採「總積分」制方式,學生只要把喜歡的學校及特色班別按個人意願一路往下填即可。萬一落在社區高中特招班的孩子,在二免與特招之間將有痛苦的抉擇。

關於英語科題目,台北市興雅國中老師林淑媛分析,雖是考國中生必須要會的1200個英語單字,有些閱讀題要看完整篇文章才能作答,相當有鑑別度。

至於數學科,台北市興雅國中老師林壽福說,全部31題中有14題是幾何題,部分內容還需要複合概念解題,不少考生可能寫不完。

在國文一(閱讀理解)方面,甚至要考生解析跟綠蠵龜相關的科普文章,考得不像國文;國文二(語文表達),給一份雜誌刊登的「使用網路對青少年的意見調查」,要考生寫一封信給爸爸或媽媽,以改變父母想法,對考生都是一大挑戰。

~~~~~~~~~~~~~~~~~~~~~

看報紙報導,特招的題目還挺有鑑別度,看這些報導考的內容,感覺是我們事前有提示連小弟要注意的範圍,不過連小弟很容易粗心把簡單的題目看成很複雜,進而想太多而錯誤,便不知道最後結果如何,我們是希望題目難一點,才不會因粗心多錯一題,便是影響嚴重,總之再看看吧。

這回考場因為也在師大附中,便沒有太在意休息區域,便是直接到上回找到的小角落溫書,不過七月跟五月考試溫度真的有差別,一早便感覺那股熱氣上升,還好連小弟沒有上回那麼浮躁,心情還算平和,也是不疾不徐按部就班完成既成的最後的溫習,不過那裡蚊子好多,所以下回還是得準備防蚊液及電扇<可用行動電源驅動的>,考前再用毛巾擦擦臉醒神,再按摩脖子放鬆心情,上廁所解放,便是上場了。

陪伴連小弟走到考場,一路還是感受他有點緊繃,但試著跟他聊點一點趣事,讓他不要一直想考試的事情,像經過其他考場教室門口的佈置,各個國中的加油標語布條,還有媒體記者的攝影器材,反正天南地北亂扯,可不能一路沈默,那還真是越來越緊張,來到考場,看到他們國中幾位成績不錯的同學都來應試了,還有一位一次免試勉強選擇景美女中就讀的同學也來了,原來是來幫老同學加油打氣,真是有心,莫怪二上可以當選模範生,不過連小弟依然保持靜默微笑,不去跟同學哈拉打屁,他想保持心情平靜,反而在我眼裡,這反而太緊繃了,只好繼續跟他閒扯...鈴聲響起,終於開始了...英文/數學/國文....很快便結束了。

看到上面那則報導,PR83便可以上建北...不是原本的PR99,這真的感覺有點好笑,考特招的孩子只剩6千人不到,建北總共還有1400左右名額,一除不便是答案,但這PR83可不是原本全部考生的PR83,這可是自認程度不差的同學要來擠的PR83,便如同連小弟考特招同學,便是他們班從第一名到第六名都來了,第七名便是那位上景美的,所以不會因為PR83便覺得如何,這真的只是一種虛假的數字。不過經過這樣特招之後,個人覺得這制度很好,完全沒有其他因素干擾,本來我便覺得如果夠聰明的教育部便是應該讓特招先走,讓成績不錯的同學先就定位,名額多少沒關係,讓這群自認學習狀況良好的學生,考過特招,程度OK的或沒失常的上了他想要的學校,剩下的同學,便甘心接受免試入學的分發,少了這批成績不錯又很會據理力爭的家長及孩子,政策自然少了許多雜音。

教育部官員以為學習狀況良好的學生家長會比較明理,了解教育理念不在拼明星高中,而是全方位學習,那是認知錯誤,我們都明白學習目的,也知道成績不是惟一判斷孩子學習狀況的依據,但我們要求是考試制度惟一條件便是要公平,如果教育部官員認為成績不該是學生或家長該重視的,那便把高中入學制度仿效國中國小採學區入學方式,只要能畢業便是直接依戶籍所在分發,那傳統的前三志願學校大概5年內便會降格為熱門學校,只是我們國內公立高中數量夠不夠容納?是教育部要去研究,而這樣制度下去,會不會讓我們學生素質因為沒有競爭壓力,更加江河日下,一瀉千里?也是決策者要負千古功業責任,既然作不到,那成績不重要便只是口號而已,又何必弄成如此,吃力不討好,徒惹駡名,想想,我們的馬總統民意支持度如此低落,也真是其來有自,一點都不寃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特招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