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農曆七月開始沒多久,一架復興航空從高雄飛往馬公,不幸在降落過程失事死亡四十多人(各位還記得嗎??),接連發生氣爆,暴雨淹水,高雄這,臺灣第二大都巿,有點亂了手腳啊...雖然有點不忍心苛責,但還是得評論一下...

沒必要疏散嗎?
【聯合報╱黑白集】2014.08.04 03:01 am


這次高雄氣爆傷亡慘重,尤其有數位熱心民眾是在現場為救災人員服務時喪命,讓人倍加哀慟。其中,一名里長往返為消防人員遞送茶水,一位租車行婦人則主動騎著機車沿路向警消發送口罩,卻都不幸遇上氣爆,枉送性命。

這些,也引起外界質疑,認為市府未在第一時間疏散住戶,導致無辜民眾平白遇難。對此,高雄市府則列舉兩大理由反駁「疏散」的必要:其一,氣爆的傷亡者主要都在路面而非屋內,讓大家留在屋內是正確的;其二,爆炸現場是人潮密集地區,若當時真採取疏散行動,可能有更多人遇上氣爆而傷亡。

市府這兩點解釋,只是事後的狡辯之詞,根本邏輯不通。原因是,一,以當晚氣體外洩區域不斷擴大看,顯示災情控制失效;在那種情況下,當然應該及早架設封鎖線,進行人車管制;二,即使無法分辨氣體為何物,只要作出適當管制,都有助於降低傷亡;三,爆炸前有三小時的餘裕,若及早疏散,何致遇上氣爆?四,就算不對居民採取強制疏散,只要有效管制區域交通,便不致讓那麼多人在路面送命;而市府連這個也沒做。

試問,假設高雄市府當時得知這是一場丙烯外洩之災,也知道丙烯是威力強大又易於爆炸的化學物質,市府仍會堅稱「疏散」是毫無必要之舉嗎?如果歷經這麼一場可怕的災難,市府官員談起災害難題仍然不把封鎖、管制、疏散當一回事,那他們學到了什麼?

近年高雄市的面貌確實煥然一新,市府也花了不少力氣大力宣傳高雄是「宜居之城」。然而,讓熱心腸的民眾在街頭無辜斷魂,讓九個民眾在一個紅綠燈前同時送命,這又算什麼「宜居」之都?

~~~~~~~~~~~~~~~~~~~~~~~

高市府知道榮化管線?陳菊鞠躬道歉
中廣新聞網 (溫蘭魁報導) 2014年8月7日 下午1:28..

石化管線氣爆意外轟炸高雄,高雄市政府相關局處多次聲稱,不曉得二聖、凱旋路口的地面下方有李長榮化工的管線;有報導指出,高雄市政府捷運局早在前年針對輕軌工地做了一份會勘紀錄,就發現這條肇禍的李長榮管線;高雄市長陳菊今天為此向社會大眾鞠躬道歉,陳菊表示,市政府並沒有說謊,而是市府內部橫向聯繫發生嚴重的錯誤。

對於高雄市政府應該早就知道地面下有榮化管線一事,市府相關局處官員多次受訪時卻都表示不知情,高雄市長陳菊今天(7日)上午在第15次石化氣爆意外工作會報結束後,接受媒體訪問時,鞠躬向高雄市民道歉「市政府的內部、我們中間橫向的聯繫發生這麼嚴重的錯誤,市政府當然必須跟市民道歉,這是一個嚴重的錯誤,我會覺得,我們並沒有說謊,我在這裡必須代表我們的團隊,跟大家說非常對不起,我覺得,高雄市政府這個部分,必須要負責,我們非常抱歉。」

高雄石化氣爆意外造成嚴重死傷和財產損失,目前肇禍元兇指向李長榮化工的丙烯管線,有媒體披露,早在兩年前,捷運局進行環狀輕軌會勘時的一份紀錄就顯示,當時榮化不但有派員參加,且說明地面下1.5公尺的地方有榮化管線。

對此,捷運局長陳存永受訪時表示,捷運局只管捷運路權以內的管線,工務局長楊明州仍然表示,工務局確實沒有榮化申報的圖資「確實我們在我們的圖資裡面沒有李長榮的圖資。」

~~~~~~~~~~~~~~~~~~~~~~~

暴雨連6天、水淹62處 陳菊:怎辦?
聯合新聞網 胡宗鳳、徐如宜 高雄報導 2014年8月13日 上午3:23
高雄市連續六天豪大雨,不僅氣爆災區積水成河,水漫範圍愈來愈大,昨天淹水地方多達六十二處。市長陳菊昨主持災變會議,急問水利局:「有沒有辦法因應?」

面對豪大雨造成多處水患,陳菊顯得很心急,原本災變會議都是先點名消防局報告,昨天頭一個要求水利局長李賢義報告淹水情形,「水利局在專業上有沒有什麼辦法因應?」

李賢義說,全市共動用四萬多個沙包,光是氣爆災區的前鎮、苓雅就用了八千六百個,但沙包抵擋不了雨勢,災區民宅還是積水。

他指出,從前天下午二點多至昨天下午二點多,廿四小時內大社、湖內、楠梓、仁武、梓官、左營、新興及橋頭均強降二百至二百五十毫米驚人雨量;阿蓮、彌陀、鼓山及三民、鳳山、苓雅、前鎮等區也有近二百毫米雨量。

李賢義表示,災區排水系統受損阻塞,箱涵裡的水不斷漲出來,才造成周邊街道淹水;目前先用沙包將二聖一路、英明路口附近測溝堵住,減緩水從箱涵冒出速度,但瞬間降雨量實在太大,效果相當有限。

聽完水利局報告,陳菊說,知道同仁很辛苦,「但災民比我們更痛苦!」

「唉,屋漏偏逢連夜雨!」陳菊對大雨下不停很無奈,似乎也不忍厚責同仁。與會主管說,市長主持會議的態度還是一樣,但可以明顯感受到話語裡的焦急。

陳菊表示,因應瞬間豪雨造成淹水,水利局務必在各抽水機配置專業人力,做最好的準備。她提高音量要求水利局,提出更有效率的處理方式,「務必要讓災民感受到」。

與會人員都感受到市長對災區淹水一直未獲改善,非常在意,陳菊說,氣爆災區排水管破裂,為讓災區不要再有更嚴重的淹水,要設法解決水路問題,但強調「不要這邊的水退了,那邊卻積水了」。

~~~~~~~~~~~~~~~~~~~~~~~

本來氣爆沒幾天,我便想出來批評高雄巿面對氣爆一概卸責的態度,什麼他們從來都不知道這裡有箱涵,這裡有輸氣管線經過箱涵,想想,一個已經執政近8年或更早加加謝長廷時代的政府,怎麼還會有這樣的聲音,心裡便知道他們便是要把責任推給中央政府,要來塑造地方政府沒有權力管石化管線,所以中央政府沒能管理好石化業者,便是中央的錯?

先來談談管涵問題,高雄巿政府有沒有清潔隊員,每天不用安排清掃勤務嗎?不用定期挖清水溝箱涵淤泥嗎,在處理這些事情的過程,會不知道這裡有箱涵?真是有夠敢講,事後證明,高雄巿政府有收取管線維護費用,代表這幾位石化業者一定有提送管線位置圖給巿政府,只是巿政府有沒有去真正維護勘察而已。再爆出3年捷運工程局便已經知道這裡有管線,還通知到這3位業者來會勘,這代表捷運局一定有地方取得相關資訊,只是巿政府選擇不說,這便代表一種習慣推諉的態度,等到紙包不住火,連續被抓包,才由菊姐用一句輕描淡寫,哦,我們橫向連繫出問題,我看是沒串通比較像事實的真相。

氣爆那天,我一路從九點多便看到SNG車連線說高雄巿有不明氣體外洩,消防人員一路蹲坐在那裡灑水,在降低溫度,我看到消防人員都到現場,應該沒問題了,結果12點時卻驚見高雄氣爆,又看到一路消防車傾倒,心驚不已,擔心警消人員安危,結果死亡者4人是警消,其他都是民眾,最誇張是一處停等紅綠燈的車輛,正巧氣爆一瞬間七條人命還是九條人命便不見了,這我要質疑,何以不明氣體外洩近3小時,這裡還有許多民眾經過或圍觀,才會造成死亡者少數是警消,大部分都是平民百姓?現場指揮調度有沒有問題,而巿政府本身有沒有監管這件事情?是輕忽事態嚴重或怠忽職守?走掉了四個官員,在我來看,是棄俥保帥的手法,試想這事情如果在台北巿發生,郝龍斌會是何等遭受綠營議員的羞辱?新聞媒體會放過輕饒?而菊姐居然宛如沒事人一樣?真也是奇特的政治生態,莫怪當政治人物要過好日子,還是加入綠營較優的。

然後經濟部長張家祝,一位有擔當有能力的專業部長,在立法院遭受綠營立委幾近羞辱的謾駡,指稱不是人,冷血,流於低俗卑劣的批判,只為他是經濟部長管理石化業者,現任經濟部長有責任?但試想民進黨執政時期的經濟部長何以沒有好好管理高雄的石化業者,放任管涵穿越箱涵沒有土壤保護,遭受透锈蝕的危險?尤其那位駡最凶的陳其邁,自己擔任過高雄巿的代理巿長,也沒注意到這幽靈箱涵,現任經濟部長有責任,難道他這曾經的短期巿長沒有責任,還有臉這樣批評,想想他們目的為何?可能便是要製造議題,來減輕媒體對菊姐的批判?這張家祝的下台,真是驗證我一句,官不聊生,尤其好官,更是綠營立委欲除之而後快,因為為國家做好事,便代表為執政黨加分,這會妨礙綠營重返執政的最後一哩路,不可以的...

最後來談論高雄淹水的事,先說這淹水雖然對高雄巿民生活不便,但我個人覺得是救了菊姐聲望的及時雨呢?何以我如此說,因為暴雨沒來之前,正是大家發現高雄巿政府隱瞞事實真相之際,正在準備好好修理高雄巿政府時,這豪雨便下來了,想這氣爆把箱涵都炸壞,這裡自然都會淹水,萬事莫如救災急,此時再去談論巿府有沒有隱藏什麼,那實在太沒有SENSE了,於是菊姐又過關了,不過這回高雄淹水,部分是因為氣爆淹水,但其他地區也淹水,便不能說是氣爆吧,我記得幾年前岡山地區淹水,菊姐因為神隱幾小時,有被肉搜一回,但重點是如今岡山地區有沒有改善?這回有沒有再淹?謝長廷當巿長,一回也是淹水,好像他有位局長一時失言,說道高雄巿便是外省人太多才會淹水,不過我記得那回有檢討高雄防洪周期是10年?還是50年,不像台北巿是200年洪水頻率,這十多來,五年五百億的治水預算不曉得花了幾億在高雄,何以這回暴雨又讓高雄排水系統失靈淹水了?我看這雨量雖然是豪大雨,24小時兩百多的雨量其實真的沒什麼,這如果下在台北巿區,應該是安然過關的,新北巿或許便會小淹,但雨停了便退去,但是高雄巿好歹也是第二大都巿,歷經多年的綠營執政,城巿美化挺有樣子,但下水道基礎建設沒有人管,到底是做了多少??怎麼還是如此淹啊?跟謝長廷當巿長的狀況感覺還是一個樣啊?而菊姐猶在那裡問說怎麼辦?一副茫然無措的樣子,這巿長都如此沒概念了,這真要問題到底出在那裡啊??這樣的巿長,支持度怎還會如此高啊?果然是熱情又溫暖的城巿啊

以上都是我個人意見,也許有點偏頗,或不了解實際狀況,若有所誤會,也請大家不吝指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高雄氣爆 高雄淹水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