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真是今年首屆12年國教的大驚奇,我自己是有想過可能這樣情形,但沒想到是成功高中成了苦主,我得說教育部真利害,第一年便把成功高中從明星高中的地位硬是拖下來... 

沒考會考進成功高中 北市教局︰不正常
自由時報 謝佳君/台北 2014年8月21日 上午6:10

北市一名學生未參加國中教育會考,僅以多元學習表現及志願序總積分四十八分,竟也獲台北市立成功高中錄取!

建議硬性規定會考不能零分

北市教育局表示,這是不正常現象,北市主張會考成績是重要參據,建議硬性規定會考不得為零分,否則不能參加免試,會先取得基北區共識,再與教育部討論。

成功高中今年二免招收八十八個名額,僅八十三人報名、全額錄取,因此未進行超額比序。第八十三名錄取的學生未參加會考,僅以多元學習表現(十八分)及志願序(三十分)、總積分四十八分即獲錄取,引發各界譁然。

校長稱學生在台、美成績都優異

成功高中校長李慶宗解釋,這名學生國一、國二在校成績優異,國二下學期赴美就讀,在美就學期間各科成績也是特優或優等;該生因求學歷程不同於一般學生,未參加會考,以「二免」的管道進入成功高中。

但北市教育局主秘陳順和表示,未參加會考即錄取學校是不正常現象,應再檢討。陳順和解釋,成功高中此例起因於許多考生沒有先前經驗,一免填寫志願較保守,二免時又推測成功高中不會有太多名額,不敢大膽填志願;沒想到,報名該校人數少於開出名額,造成有學生僅以多元學習表現及志願序的積分即錄取。

陳順和表示,會考成績可監測、了解學生學力,應做為參加免試的必要條件,避免更多學生棄考;北市主張硬性規定會考成績不得為零分,否則不能參加免試,基北區會先取得共識,再與教育部商討,建議納入明年制度修改。

註:新聞辭典:一次分發到位<我是真看不懂,請勿問我>

明年12年國教升學採「一次分發到位」,考生若只參加免試,就在志願卡上填免試志願,若是參加免試及特招,在志願卡上同時填免試及特招志願,之後以電腦系統進行統一分發,考生最後只會錄取一個學校。

舉例來說,考生在志願卡上混雜填50個志願,其中20個是免試志願、30個是特招志願,由電腦就分別按照免試、特招規則去分發,把每位學生分到符合資格的學校去。教育部已請教過電腦專家,這樣的分發技術是做得到的。(林志成)

~~~~~~~~~~~~~~~~~~~~~~~~

看這位學生是因為出國遊學,沒有接受臺灣正規教育,所以沒參考會考,看來成績還不錯,也想想能夠國中出國遊學,家境基礎應該不差,未來真有問題應該再出國深造也有能力的,所以我猜這位學生的心態是有則上,沒有便算了,一種不畏懼的心情,所以他沒考會考的情形,敢把成功高中列入第一志願,形式中大概是半開玩笑的,只是沒想到大部分二免的學生因為一免掛點,也或許特招也沒考好,已經對自己沒信心,考慮志願序扣分的因素,放棄了成功高中的填寫,反而成就了這位奇特學生的事蹟,算他運氣好,大概也只有今年才有這現象,明年至少志願序會改用群組減分,再加上會考成績標比先來比,大部分的學生應該都可以抓到自己的位置,勇敢填志願沒問題,只是這些問題,教育當局應該早早想到因應的。

至於明年高中升學制度會如何?目前我還看不懂,可能便是先會考再加特招幾科,然後同時填志願,有特招的加考科目便先分發特招學校,沒特招的或未上特招的,便跟會考免試分發一齊分發,同時放榜便會達到一次分發效果,當然我搞不懂特招志願VS免試志願在電腦程式裡要如何設定優先順序,例如有人特招把成功高中填第3,免試把松山高中填第2,傳統上是成功高中比松山高中前面一點,那如果是成功高中及松山高中都可以錄取,那程式設計是要錄取特招的第3志願成功?還是錄取免試的第2志願松山?應該不會是同時錄取,讓他自己挑一間學校報到?這樣便會有排擠學生問題,這一點是我目前還想不透特招與免試如何可以同時一次分發的?

早上聽廣播提到大中華文化影響東方社會習性<陸日韓新港台>,這考試制度是階級貧富下僅存的尚稱公平的制度,那會是平民老百姓寄望自己脫離貧窮循環的契機<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所以不會有任何政府會或敢改變行之有年的教育升學制度,那絕對是吃力不討好的事,因為不同立場有不同期待,絕對不會讓各階層都能滿意。而我們的教改多年動盪,得到結果是學生沒有更輕鬆的學習,人民素質沒有因而提升,教改評價得到的批判多稱贊少。所以馬政府推這12年國教改革,應該便推免高職學費等放煙火式政策,大家有糖吃一起爽便好,也都會支持,去弄這什麼會考免試+特招,為了提升會考7等級的鑑別度,避免同分情形過多,題目加深加難,等同學生在應試過程便得再較以往努力認真打拼,大家更辛苦了。什麼一綱多本讀通便可以應付所有版本,早已變成神話傳說,沒人當回事,這樣的制度改變草率拙劣未見深思熟慮,正也顯示馬政府施政的特性,自我感覺良好,以為一切完美,匆忙上路不知在急午麼,也沒有事前通盤推演,總在遇到問題才說怎會沒想到,但事實這些問題都是很容易預判意料的到,這也是一種精英份子的傲慢習性,莫怪要敗。

結論是,明年要升高中的孩子跟家長,請自求多福,但也要同時提醒,其實高中不管念那個學校都沒關係,重點在學生自己在高中的求學態度哦,我看太多頂尖高中的學生因為挫折或社團等因素弄到完全放棄自己,父母痛心怎會如此,也看到不少中段學校的學生不服輸拼鬥再造光榮,這只是人生一個階段,便請加油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12年國教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