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說自己的小朋友已經脫離12年國教的魔掌,不過幾位格友的小朋友明年便是要上戰場了,我也算看著他們長大的溜,便算盡點心思,幫忙整理12年國教的後續發展吧,前天教育部已經把明年12年國教入學的原則公布了,感覺還算可以,當然技術性上還有小小問題,便看主其政者如何解決了...


十二年國教 入學制度改革拍板

中央社 – 2014年8月30日 陳至中 下午3:39
教育部今天揭曉十二年國教入學制度改革方案,特招考試採各區自辦,參採國中教育會考成績作門檻,再加考1到3科。免試入學為避免同分增額現象,增加10級的量尺分數

十二年國教今年(103學年度)上路,入學制度跑過一輪後,出現許多爭議,包括招生季從5月一路拖到8月中旬,學生、家長身心靈備受煎熬。而免試超額比序包括志願序計分、寫作測驗比序過前等,也備受批評。

教育部今天揭曉完整的入學制度改革方案,志願序將改採「群組計分」,寫作測驗比序也將往後調整。免試入學超額比序各項目全部比完,仍出現同分狀況,將以國中教育會考的「量尺分數」決勝負。也就是說,會考除「3等級4標示」外,還將分成10個量尺等級。

教育部長吳思華表示,上述量尺分數不會顯示在成績單上,只有在免試入學「用無可用、比無可比」的狀況下,才會拿出來使用。根據模擬,同分增額的問題不在前段,而是在中段,尤其是職業學校,因為職校專業科班都只有1到2班,只能錄取50到100人。

根據教育部模擬,需要用到量尺分數的只有學生人數在3萬人以上的就學區,包括基北、中投、高雄。

特招考試部分,吳思華強調需回歸特招精神,由各校按照自己的特色課程辦理招生由各校或各學區聯合考試,台師大心測中心可提供專業諮詢

縮短入學期程部分,基北、中投、台南等有特招考試的招生區,在7月15日前完成「一次分發到位」,較今年(103學年度)一免放榜晚3週,但比二免放榜早1個月。其他沒有特招考試的12個招生區,則可提早到6月20日前,讓學生有個完整的暑假。

吳思華並說,104學年度各區免試入學比序需達到80%,單一學校至少50%。教育部希望單一學校免試能以70%為目標,「明年如果無法,希望後年可以達到,會努力跟學校溝通。」1030830

教育部新聞稿

~~~~~~~~~~~~~~~~~~~~~~~~~~

由以上這則報導,我已經重點用不同顏色標示出來了,這便是明年的12年國教入學方案的改革,首先把志願序變成群組<5個或3個都可以,我會建議6個一組>,也可以不列入,把作文比序位置往後,可以避免作文閱卷老師好惡問題影響學校,然後最後還有一道會考十等級化的依據,所以明年會考免試已經等同原本的國中基測了,只是他們先用一堆超額比序的項目<等同以往基測後各學申請入學的加分項目>來比序篩選,最後再用10等級的比較。我是不想潑冷水,搞這樣便用原本的基測制度不便好了,算了,不說了。各位可以看看以下的10等級比較表,第10級的比例都是1~2%間,這代表什麼,代表這10級不是平均分配,而是有技巧的分級,要5科全拿最高等級,便是傳統的PR96<以全部錯6題>以上的學生,這也不容易了,所以他們才會說會用到這10級分的考區便是高雄/台北/台中等大考區了。 

T11-03

 明年另一項特點,便是讓各考區自行決定要不要特招,不特招的提早到六月放榜,要考特招的便是七月放榜,另外特考得自行加考一~三科,得各考區或各特色招生學校自行命題,師大心測中心不再統一命題,免試名額各校至少50%,這些都是給堅持要辦特招考區的壓力,我自己覺得除了要自己命題外,其他都沒有什麼,對我們基北區而言,上頭這些改變的方法,似乎已經可以達到基本篩選學生的作用,是否要再辦理特招,而且得要增加命題招生作業,看來台北巿郝巿長得要跟這幾個傳統名校好好商量一下,當然如果是我,勇猛的個性會是堅持續辦特招,只留50%給免試,剩下這50%的名額仍然具有極大的吸引力,不過,得負擔自行命題及招生作業的繁瑣程序,基於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公務人員心態,不見得北北基的學校願意這樣硬幹。

T11-02

如果要特招+免試,大概便是考完會考後,先公布會考成績,並填志願,大部分的學生在這階段應該便知道自己位置在那裡了,可能如果不理想的或非某學校不念的,要拼特考(但會考成績仍須達一定門檻的)再報特招的加考科目,再填特招志願,放榜是同一天上午會考免試先放榜,下午再放特招,報到則是同時辦理,這裡最大的技術問題大概便是會考及特招如何讓一名考生不會同時佔去兩個名額?因為這會考免試是先填志願,特招則是後填,便不可能如教育部先前所說要把免試及特招混合填志願,再依序比較,可能方法便是如果有報名特招的學生,先以特招錄取學校,便不再回頭用會考免試錄取,剩下便是沒有報特招或沒錄取等特招,一起再來免試分發。形式等同特招先行,但是仍是會考先放榜,順應了教育部堅持免試先行的態度,這是我目前初步的判斷,最後仍得看北北基等特招考區如何因應,目前是教育部丟球了,接著便看特招考區如何接招,當然我也認為北北基有可能便因此不辦特招了。

T11-01

小結論是便請繼續用功讀書,千萬不要以為12年國教,真的可以不用讀書便可以分發到不錯的社區高中了,今年那位沒考會考成功高中只是膽子大,心臟強加運氣超好,請大家不要再做同樣的夢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12年國教 104年免試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