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中秋節又到了,先祝福大家中秋節快樂哦,本來我們們習俗在這天是殺柚子及吃月餅,當然這些年以來,烤肉活動反而變成中秋節主要活動,所以這段期間便會看到家家戶戶在馬路邊或公園裡烤肉,也算是全民運動,不過今天要來說一個應該是來自金門地區傳統的中秋搏餅活動哦~~ 

博餅慶中秋 海光宮邀同樂
中時電子報 張立勳╱台北報導 2014年9月4日 上午5:50

中秋節不想只是烤肉,不妨到台北市士林葫蘆堵海光宮參加「中秋博餅」大賽,擲骰子試手氣,大家一起「博感情」,進入決賽後,若一次擲出6顆紅4,就可獨得最大獎50萬元。

C03904000419

博餅遊戲由來眾說紛云,海光宮慈善基金會董事長陳勝宏指出,其中最可信的就是當金門還隸屬福建省同安縣的那個時代,因為土地貧瘠種不出農作物,唯有科舉考取功名,才能改善生活。

為讓年輕人熟知科舉制度,於是將骰子當成分別代表科舉制度中狀元、榜眼、探花、進士、舉人、秀才等階級,每逢中秋節家人和朋友團圓圍坐,玩上一把,既有趣又富有教育意義,久而久之博狀元餅向外傳開,成為中秋節慶活動。

參加的民眾只要將6顆骰子擲出1個紅4點及1個6點,或2個以上的紅4點即可獲得1牙刷旅行包組;若出現1個6點及3個紅4點,就可參加決賽,進入決賽後若一次擲出6顆紅4點則為金狀元,獨得獎金50萬元。

海光宮慈善基金會執行長王水塗說,除了博餅外,當天現場還有園遊會,大小朋友可以玩打彈珠、抽抽樂、捉泥鰍,體驗濃濃的古早味童玩,昨天台北市議員何志偉和桃園市平鎮區議員參選人陳志偉博餅,志偉PK志偉,最後由何志偉勝出。

王水塗提醒民眾,即日起開始報名至9月7日為止,免報名費,可直接到海光宮或打電話報名,報到時間為中秋節當天上午9點至11點。

~~~~~~~~~~~~~~~~~~~~~~~~

有關搏餅的歷史源流及規則,請參考底下的補充說明,上面這則報導是我家附近的海光宮在中秋節會來舉辦一場搏餅活動,這陣子已經在接受報名了,聽說獎品豐富,狀元獎是50萬哦(6顆紅4),而且不用報名費,便是免費大相送,想要湊熱鬧或拼手氣的朋友,歡迎前來報名,地址是...請自行GOOGLE一下。

不曉得有沒有人納悶我何以要介紹這海光宮的活動,原因便是我很好奇本來是金門那裡的傳統活動,我們這裡怎會弄出這搏餅活動?大概是2年前才開始的活動?莫名其妙開始,我從出生便在這裡居住,從來沒聽說過中秋搏餅,反而是接辦金門大橋工程,才第一回聽說中秋搏餅,沒多久,便看到我們這裡在搏餅,至於活動的重點咩,各位可以看看上頭報導的照片裡的人物,一位是陳董事長,一位是他兒子,上屆剛當選新科巿議員,今年又要來競選連任,而也聽說這場搏餅活動,除了巿府有補助一點,他們家族<還有一位薛立委哦>更是出錢出力,所以搏餅那天很熱鬧,除了搏餅拿餅拿獎金,還有美食攤位吃到飽,還有闖關遊戲同歡啊...

我居住這裡近50年,從來沒看到藍色民意代表在我們這裡舉辦過什麼活動,不要說免費的,便算要門票的,也沒有過任何一回,人家綠營是一年到頭活動搞不完,活動結束,我們的鄉親好朋友每回都是嘴笑眼笑,大包小包拎回家,你說這人親土親,這麼夠禮數的民意代表,選舉到了,選票該不該投下去呢??莫怪我們這裡綠營鐵票區。

上回周守訓選上立委,弄了4年,也不見他對我們這裡有什麼建樹,社子島開發計畫?捷運輕軌路線規劃動工?啥都沒有,平日也不來關心地方建設,協助解決地方難題<停車場!!公共設施不足>只會在那遙遠的電視上自吹自擂自己是國會評鑑績優立委第一名?那又如何,所以再投票便是輸給了要讓淡水河右岸復興的姚文智,也是台北巿惟一的一席綠色立委,當然姚文智混了2年多,這淡水河右岸也沒復興什麼,我便等著1年後,姚立委這回要改用什麼口號了,不過,想想也沒差,我這個藍色系講再多,也不關他事,反正會支持他的,也不會在意有沒有淡水河右岸真的復興了,政治啊是有學問的...

 

補充1.歷史源流發展概況

中秋搏餅是閩南地區特有的並文化外延的一種民俗活動。是在中秋節時用於娛樂的一種遊戲,用六粒骰子投擲結果組合來決定參與者的獎品。傳統的獎品為大小不同的月餅,專有名為會餅,相傳這種遊戲可以預測人未來一年內的運氣。
在閩南晉江、石獅有些鄉鎮也流傳著的中秋節奪狀元餅的習俗,其玩法與規則基本相同。在安海,中秋賭餅也已成為一種商業活動和大眾遊戲。福建人民出版社1985年出版的《福建風物誌》記載:在廈門、漳州、泉州、金門一帶,中秋節有「奪狀元餅」的習俗。 在台灣中部和東部地區的一些城鄉,至今還流行中秋搏狀元餅的習俗。在廈門對岸的金門縣,金城鎮吳厝社區發展協會每年慶祝中秋社區聯歡晚會,都有搏狀元餅大賽。
目前流行於廈門的博餅起源說為:300多年前鄭成功據廈抗清,其士兵多來自福建、廣東等地,中秋前後愈發思親懷鄉。鄭的部將洪旭為了寬釋士兵愁緒,激勵鼓舞士氣,利於驅逐荷蘭東印度公司殖民者,克取台灣,於是與當年駐紮在今廈門洪本部33-44號的後部衙堂屬員,經過一番推敲,巧妙研究設計出中秋會餅,讓全體將士在涼爽的中秋夜晚歡快一博。
每會月餅按照各級科舉制度的頭銜,設有「狀元」1個,「對堂(榜眼)」2個,「三紅(探花)」4個,「四進(進士)」8個,「二舉(舉人)」16個,「一秀(秀才)」32個。全會有大小63塊餅,含有七九六十三之數,是個吉利數字。因為九九八十一是天子之數,八九七十二是親王數,而鄭成功封過延平郡王,所以用郡王六十三之數。

補充2.博餅規則

博餅,是廈門人幾百年來獨有的中秋傳統活動,是一種獨特的月餅文化,也是廈門人對歷史的一種傳承。博餅的規則各地略有區別,一般玩之前總要先定個規矩。以廈門玩法為例,搏餅游戲共分六級,按六個等級從低到高分別是:
(一)、秀才,俗稱一秀,以六個骰子中搖出一個紅“四”而得名,共有32個。
(二)、舉人,俗稱二舉,以六個骰子中搖出兩個紅“四”而得名,共有16個。
(三)、進士,俗稱四進,以六個骰子中搖出除了四個紅“四”之外的任四個相同的數字而得名,共有8個。
(四)、會員,俗稱三紅,以六個骰子中搖出三個紅“四”而得名,共有4個。
(五)、探花•榜眼,俗稱對堂,獲獎者要搖出123456一條龍,只有2個。
(六)、狀元。狀元有很多骰形,六個骰子中所有搖出任五個或任六個相同的都是狀元,搖出四個紅“四”的也是狀元。  

pagepic_0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海光宮 搏餅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