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回去桃園地景藝術節,完全是沖著這部六道輪迴作品而去,不是我對這六道有興趣,而是作品呈現出來是我從小便很喜歡看的神佛塑品,尤其這有點警世的題材,我是格外有感覺,可能個性有點黑暗面,或許本來便是人性本惡的信徒,總覺得這亂世惡人眾多,是需要有股超凡神靈般的力量,可以來打擊犯罪,使宵小膽寒,雖然刑期無刑是一種境界,但我自己看這世界實在需要這力量吧~~

large4-1

<這是官網照片,因為是上方拍下很特別,特別在此引用>

IMG_3858.jpg

IMG_4213.jpg

這座六道輪迴塑像是大陸藝術家張洹的作品,以下有他及作品的簡介,請大家參考,那天是一路從月兔經過動物歡樂派對、黑貓中隊來到這六道輪迴前頭,站定往前一看,便在大大的水泥地上,前頭正有民眾參觀,小小的人們在這部鉅大的作品前顯得渺小,我想這也是一種意象,諸天神佛<若真有的>掌控這宇宙萬事萬物,芸芸眾生其眼前,善惡良劣難脫其法眼,只是眾生苦嗔猶在或醉生夢死,或沈迷權勢財富、或男歡女愛,孰不知這都是累世宿業造就此生輪迴刧數,不思超脫輪迴苦,仍是如此繼續沈淪不拔,縱神佛慈悲心,猶難能超拔罪身業障沈重,實因靈台不清明凡軀太過沈重,以上是都我無聊的自言自語,請勿當真,也別嚇到了,善哉善哉...

IMG_3860.jpg

IMG_3870.jpg

IMG_3881.jpg

IMG_3886.jpg

這回拍了這作品的360度角,臉部及手部局部特寫(因此發現有幾處撞凹的痕跡,不知是效果嗎?),或明或暗,還有晚上夜拍下的氛圍,數量不少,所以沒有全放進來文章裡,各位如果有興趣,可以去相簿找一下,心裡在想如果有點微霧,在這樣黑暗空間下強烈投射燈光下,那白霧慢慢迴旋升起降下,應該會更有不同的感受,或許便有神佛拔地起,俯見人間悲歡事的想像吧~~ 

IMG_3895.jpg

IMG_4195.jpg

IMG_4206.jpg

IMG_3915.jpg

以下是摘自官網的簡介

張洹是中國當代最傑出的行為藝術家之一,經常以一種以逼近極限的身體表達,陸續創作了《為無名山增高一米》、《為魚塘增高水位》、《12㎡》等眾多藝術史的經典行為作品。此次展出張洹的《六道輪迴》是從未曝光的新作,靈感來自文革期間損壞的宗教雕塑,作品高10公尺、寬12公尺、高8公尺,重量超過十噸,氣勢磅礡非凡,9月4日首展將讓民眾震撼不已。 

新作《六道輪迴》是《三頭六臂》概念延伸,與其前身《三頭六臂》相較,又增加了三個頭和兩隻手臂。「六道輪迴」指的是眾生輪迴的六條道路,世間眾人依據前生修為轉世投胎,體現佛家所言善惡因果、性靈不滅之說。在巨大的作品面前,人類將顯得渺小,越趨紛亂多元的世界中,眾生苦海及惡業彷彿將被我佛的慈悲所化解。張洹表示,盼望人類不再有災難、戰爭和暴力,希望這尊來自東方的佛像帶來和諧、寬容和慷慨,以期達到心目中理想的大同世界。

IMG_3921.jpg

IMG_3922.jpg

IMG_3923.jpg


《六道輪迴》

創作年代:2014  尺寸:1026x1288x832cm   材質:銅

此次展出張洹的《六道輪迴》是從未曝光的新作,與其前身《三頭六臂》相較,又增加了三個頭和兩隻手臂,作品高達八公尺,重量超過十噸,氣勢磅礡,令人震懾。「六道輪迴」指的是眾生輪迴的六條道路,世間眾人依據前生修為轉世投胎,總共有天道、人道、阿修羅道、畜牲道、鬼道以及地獄道這六道,體現佛家所言善惡因果、性靈不滅之說。輪迴之說並非逃避人生終必一死的慰藉,而是使我們能以肅穆之心及靜定工夫,一一省察人類貪嗔癡所招致的禍難,善惡業所招感的苦樂果報。

IMG_3926.jpg

 

IMG_3928.jpg

IMG_3920.jpg

張洹的《三頭六臂》來自他造訪西藏拉薩,在市集上發現文革期間損壞的宗教雕塑,張洹被摧毀的佛像深深打動,開始創作藝術家至今最大型的銅像。他以中國神話人物「哪吒」與西藏佛像造像的元素做為創作概念,手臂則使用具有象徵意義的佛像手印作為基礎,打造出大型銅手,希望從中彌補曾歷經苦難及被褻瀆的神明。新作《六道輪迴》源自相同的概念,人類將顯得渺小,越趨紛亂多元的世界中,眾生苦海及惡業彷彿將被我佛的慈悲所化解。張洹表示,盼望人類不再有災難、戰爭和暴力,希望這尊來自東方的佛像帶來和諧、寬容和慷慨,以期達到心目中理想的大同世界。 其前身《三頭六臂》曾於2013年在佛倫羅斯展出,2011年在香港尖沙咀1881廣場展出,2010年在美國舊金山展出九個月,好評如潮。

IMG_3859.jpg

IMG_3865.jpg

IMG_3862.jpg

IMG_3884.jpg

IMG_3888.jpg

IMG_3892.jpg

IMG_3897.jpg

IMG_3908.jpg

IMG_3937.jpg

IMG_3936.jpg

IMG_3938.jpg

IMG_4204.jpg

IMG_4202.jpg

IMG_4205.jpg

IMG_4198.jpg

IMG_4196.jpg

IMG_4193.jpg

IMG_4192.jpg

IMG_4194.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桃園地景 六道輪迴 2014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