鳯凰颱風要來了,而且是第一個南北大縱走的颱風,聽說風力不小,但雨量驚人,己經在菲律賓造成土石流等嚴重災情,在此再次提醒大家要小心豪雨,尤其曾經淹水的地方,更要小心。但也因為如此,這幾天天氣格外炎熱,走出戶外,那熱浪威力讓大家叫苦連天,紛紛躲回室內,享受冷氣帶來的清涼,此時此刻,身心靈全然放鬆的你可有注意到這樣新聞....

台電:不到最後關頭絕不限電
NOWnews.com 今日新聞網  2014年 09月 18日  17:49

日頭赤炎炎,用電量飆升,備轉容量連4天亮紅燈,台電總經理朱文成今天承諾,不到最後關頭絕不限電,「今年供電沒有問題」,但期盼全民共體時艱,節約用電。台電表示,今天用電瞬間高峰發生在下午1時41分,尖峰負載3430.75萬瓩,備轉容量率為4.17%,供電餘裕為143萬瓩。

「2014年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下午開幕,朱文成坐鎮台電公司展區,親自介紹台電綜合研究所相關研究成果。媒體關心,台電備轉容量已連4天低於6%,電力供應拉警報,朱文成表示,過去幾十年來,只有1次用電尖峰紀錄出現在9月,其他都出現在7、8月,「9月沒那麼熱過」。

他說,天氣太熱會使火力發電廠的發電效率降低5%左右,加上很久沒下雨,使得水力發電效率也不高,尤其9月中旬後,包括核二廠二號機等多部發電機組須進行歲修,供電確實吃緊。他說,核二廠2號機歲修,延後一星期是最大極限,各電廠這段期間也都提高警覺,暫緩進行測試,以免跳機,希望安穩度過供電高峰期。

朱文成強調,目前備用容量尚有約150萬瓩左右,之後如天氣轉涼或遇到颱風使氣溫降低,用電量可望下降,但希望民眾能共體時艱,節約用電。

 ~~~~~~~~~~~~~~~~~~~~~~~~~~~

核二歲修 下周面臨限電大危機
中時電子報 王玉樹、湯雅雯 台北 2014年9月19日 上午5:50

下周會不會在搭電梯時突然沒電被卡住呢?不要再說不可能。台電決定明天重啟已延後一周的核二廠2號機歲修工程,屆時國內供電量將一下被被抽掉100萬瓩電力,已經連4日亮紅燈的備轉容量率屆時恐一口氣降到1.4%新低!台電強調,全國進入最高警戒,如果下周氣溫沒有降下去,就準備分區限電。

國內已連續4天供電預警燈號一路亮紅燈。台電主管指出,氣溫持續飆高,用電量仍高居3430萬到3450萬瓩上下,所幸通霄火力電廠有一部8萬瓩機組檢修完畢上工,加上持續對16戶工業大戶實施減少用電,整體供電機組容量達到3600萬瓩左右,讓備轉容量率維持在4.17%,比周一3.44%來的好一點,但預警燈號仍是低於6%的紅燈。他無奈說:「下周才是真正危機,我已準備去跳祈雨舞了。」

中央氣象局方面表示,下周全台天氣不會像本周這麼熱,但高溫仍上看34度。台電主管嘆氣說,到時就看老天了,「如果沒辦法,就準備分區限電吧!」台電已排定全台各區輪流分區停電名單,民眾可能會遇到搭電梯時電梯突然不動的狀況。「每次停電時間為50分鐘到1小時,請民眾忍耐。」

~~~~~~~~~~~~~~~~~~~~~~~~~~~

不曉得各位朋友,在你有生之年,有沒有遇過限電或停電的經驗,我自己印象是讀小學<35年前...>經常半夜要點蠟燭,再來便是921地震前後,有一段日子也有限電或停電,限電講法便是電量減少,那應該是較影響工業生產,對我們平民老百姓應該不影響,如果必要停電半天,不曉得大家生活會發生什麼變化?當然我知道幾位格友已經進入回歸自然生活的境界,這停不停電已經沒差了,這方面我自然得致上最崇高的敬意,不過,我自己做不到,也不敢想像這樣電力供應不穩定的日子來了,我們生活會是如何情景??

看這些報導,台電公司自是不敢說什麼時候要停電,只敢說萬不得已的時候,這幾天的備載容量降到3%左右,代表我們電力生產快要不足總用電量,所以部分工業用電已經開始減少供應,勉強維持民生用電,我是不知道這些被限制用電的工業大戶,心裡有沒有OS,但相信對他們工業生產或多或少都會有影響,不過再怎麼笨的政府,在這個時候都知道,可不能先停民生用電,工業用電便是幾間工廠,民生用電可是老百姓,沒穩定電力,工廠大不了關門離開台灣,造成經濟損失,老百姓不痛不癢,但老百姓因為停電,謾駡政府,這個年代,可沒有共體時艱等名詞啊...

查了一下我們夏季電費從每度2.1元至6.71元都有,想想,也挺誇張的,自從核四直接封存後,也沒人在管這核能發電要如何了,看我們臺灣電力供應來自火力發電為主,向來我個人是很不喜歡這直接造成能源損耗又環境污染的發電方式,但所謂再生經源的成本到底有多高?他的供電穩定度到底行不行<水力/風力/太陽能感覺都不太穩定>,在如此炎陽高照的日子,太陽能發電又可以供應多少電力??常在想,政府無能,人民無理,政客無恥,學者無用,讓一個本該理性討論後,讓廣大人民來決定自己未來生活的能源政策,卻因為種種權謀算計,總在模糊焦點的爭論下沒了,核四不續建了,一時間,能源政策又沒有那種重要了,大家也都忘了,繼續當做沒事,快樂過日子便好了,電力不夠?是台電的責任!便是想辦法生出來,要蓋新電廠?民眾抗爭,不要在我家院子,要購買再生能源,電價必須調漲?不行,大家生活都很困苦了<!!??>便讓台電一直負債,國家拿稅金繼續補貼,反正這都是債,未來子孫再來想辦法,大不了,我們政府還有許多土地可以賣給財團哦~~

忽然想到前不久因遭羞辱堅辭下台的前經濟部長張家祝,一條漢子,一位人才,滿心為國為民服務,在40年前可以是趙耀東,孫國璿等的化身,如今在這樣惡質政治鬥爭,人民理盲濫情的環境,只能徒呼負負,攤手下台離去,損失的是什麼?我們廣大人民又有幾許人有看見這樣的情形呢??而我也只能在此小小角落,無意義的囈語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停電 限電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