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連寫了兩篇政治相關的文字,應該是接近我平日這樣文字的風格,其實這是對我自己的測試,至於為什麼要測試自己,便是跟以下討論有關...

某天我看到一段文字

~~~~~~~~~~~~~~~~~~~~~~~~~

其實早就想寫這篇(原文寫於2013),過去幾年來,總覺得台灣政府愈來愈像共產政權的作法-

比如前一陣子的超級貪官和黑道官員,收賄喝花酒,不止無罪,法律還因他們而改<應是指會計法的修正>.先是貪汙,再來是司法不公.還有最近的強拆民宅<應是指苗栗大埔張藥房>,虐死士兵事件<應是指洪仲丘事件> (再次提醒~此文寫於2013年).各級掌權者只顧著自圓其說.司法只保護有權有錢的一小群.普羅大眾的生活與性命對他們來說,除了等於選票以外,沒有價值.再加上日漸惡劣的經濟環境(22K),在我眼中,這樣的政府正在複製法國大革命前的法國社會狀態.

台灣的條件比數百年前的法國惡劣.除了華人文化息事寧人/和稀泥的好功夫,對外(國)軟弱,對內讓民主進程更緩慢以外,外有虎視眈眈的中共,等著接收這戰略地位極重要的小島.貪腐與不公把大眾逼向革命的崖邊.當足夠的人數忍無可忍時,會不會有暴動發生? 還是引發大批移民潮,高學歷年輕人寧可到外地當台勞謀更好的生計? 這麼好的一個地方,真的不希望如此.

 ~~~~~~~~~~~~~~~~~~~~~~~~~

於是我留下了回應:
哦~~你對台灣政府批評
 在我個人來看,有點偏頗了
 不過那也無妨,每個人都有自己言論自由
 只能說,司法無能,讓作惡者都可以逍遙法外...
這一切,在於我們人民能否有足夠的智慧判斷可能的真相??

 ~~~~~~~~~~~~~~~~~~~~~~~~~

對方則回復
說我是批評與偏頗,這就太自我中心,沒有智慧了
如果要用同等的詞回敬,

其實你的思考方式是醬缸文化的標準樣板.
只不過基於禮貌,我從沒有在你的格裡直說.
不過,吃公家飯,又一輩子生活在半民主國家,只能從有限的角度看,也不能怪你.

~~~~~~~~~~~~~~~~~~~~~~~~~

首先,先請各位格友不要好奇他是那位哦,也不要去查他是那位,這絕非重點。

我在第一時間看見這樣的批評,實在有點不高興,我一向自期能看清楚這社會百態,也能平心靜氣的分析評論,怎麼被認為醬缸文化的和稀泥。不過當我要再過去留言為自己辯駁,可惜對方已關掉所有留言回應功能,讓我小小驚異了一下,果然沾染到政治議題,大部分的格友還是覺得不太喜歡,尤其雙方立場差異的狀態,當然我也覺得可惜,本來想要好好討論一下,也要就教我這樣的思維模式。在對手陣營而言,這算醬缸文化嗎?當然我也明白很多時候沾染政治議題是沒有理性討論的空間,只剩下彼此立場的堅持及抬槓,其至攻訐而已,真是很可惜,現代人應該都有尊重對方言論的雅量。

台灣的種種亂象,我個人認為是幾個亂源所致,依序是
1.立法院沒能真正為人民福祉設想,對於重要法案立法或監督不力,淪於作秀,但對於自身相關權利法案則是有效率到讓人驚奇<會計師法修正及立法委員補助費用修訂都是明顯>。
2.輿論媒體各有立場,睜眼說瞎話,灑狗血,重羶腥,甚至捏造假新聞,惟恐天下不亂,沒能端正視聽,反而火上加油。
3.司法檢調怠惰失職,只會隨著新聞辦案,沒有獨立公正客觀,最嚴重是時常政治考量,權衡利害得害,無法迅速釐清真相,只讓真相更加混沌不明,本該是正義公理的最後一道防線,卻是閃躲卸責。
以上的種種亂源,讓臺灣的社會價值已經發生了錯亂,什麼才是真正的價值,民主的真諦,國家發展方向及需求,往往便在這政治立場角力過程,意見混亂下時常空轉停滯不前,本來臺灣當年的四小龍地位,有著旺盛的生命力,勇往直前,如今早被其他國家遠抛在後,真正的原因為何?又有幾人關心??

這位格友,感覺他把臺灣這幾年的亂象都歸究於政府的責任,個人身為這政府龐大機器的一顆小螺絲釘,官小自然學問小,不過也自認是兢兢業業在自己工作崗位上奉獻一己之力,小有貢獻。而馬政府這6年日子,感受我們執政當局雖然是大多數選民一票票選舉所選出的,但要做的政策卻沒有辦法推動,主要都是被卡在立法院<服貿?兩岸監督條例?>,在立法沒通過前,只能依法行政的行政部門,是不能自己擅自作為的,而洪仲丘事件,起因應是某軍營內部的禁閉訓練作為,讓一個要退伍的士官超過身體負荷死亡,或許要說凌虐,我可以同意,但這再怎麼說也是一小撮人的個人行為,怎會上綱扯到政府虐死士兵?這事件當時我也討論過,後來不也引發白衫軍上街頭,軍法審判也因此在立法院<是立法院才有能力修法>迅速修法廢除,但也因此聽說目前軍中已經不敢管教士兵犯錯,軍事操練強度放鬆,總怕再有洪仲兵事件...至於國防戰力的需求程度,我想此時此刻是沒人還會去管吧。

回過頭來想想,這個格友說的也沒錯,政府施政無能,明明知道亂源何在,卻無力或無心排除,沒有辦法為自己政策辯護,該負起所有責任。只是我們身在這寶島台灣,民主制度也許不夠成熟,但總是很努力的尊重民主制度,政黨輪替2回,2016是否會再度輪替,那也是人民選擇。要說我們目前國內社會狀況比法國大革命前還糟,還要悲慘世界,也許我勉強可算是人生小小勝利組,一向沒有太多生活壓力或煩惱(也不足外人道),所以我沒這感覺這麼嚴重,也或許各位格友每天在格子分享旅遊美食等等好令我羨慕的幸福快樂,也沒有辦法體會這比法國大革命前還嚴峻的狀況。要說我擔心臺灣未來前途的部分,應該是我們因為自絕於國際經濟貿易往來,即將面臨關稅壓力強大競爭,如此演變下去,也許臺灣的經濟將會崩盤,我們未來只能去國外當廉價勞力?但這也跟政治前景黑暗無涉吧?

也或許這便是這位格友直指我是醬缸文化的標準樣板,所以我看不到這樣的嚴峻情形,於是我還在思考,自我檢討,也期待各位有智慧,能看清這國家悲慘局勢的好友們,能夠不吝指導我這個思想狹隘立場偏頗的極深藍民眾吧~~其實我很歡迎這位格友過來踢館,大家理性討論交流溝通,沒有一定要強迫接受彼此立場,但聽聽不同聲音,又有什麼不好?不過,看到對方因為我的留言,而關閉所有留言回應功能,想想,我還是對他不好意思,還是別過去他那裡吧。只覺得好可惜啊,看來我講話也不能太直接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我檢討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