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昨天請假執行超級任務,有點不放心辦公室有沒有要緊公文待辦,於是打算一早進辦公室,處理一下要緊公文,便出發去拍花花,結果經過中正紀念堂旁邊發現那裡有一群人聚集,聽那聲音好像是客家話,忽到想到今天上午有客家義民爺前往客家文化園區繞境,時間應該是8點30分,心念一轉,一年難得一回,便轉向中正紀念堂拍繞境,打算拍完下午再去拍花花,公文則等明天再來看,反正周六沒有長官上班,簽好也得等周一才能看,結果拍完了義民爺繞境及安座<下一篇再PO>,不小心又聽到很悠揚的鑼鼓聲,感覺十分傳統典雅,不由自主便被吸引過去,原來是文和傳奇戲劇團好戲開鑼,正在扮仙...

IMG_9187.jpg

IMG_9191.jpg

IMG_9190.jpg

IMG_9197.jpg

好久沒看到這樣的演出,服裝考究,演員俊俏嬌媚,又有專門的文武場,於是便打算看一會兒,沒想到他們真是精緻的演出,便連跑龍套是也都是身懷絕技,能打能翻能滾,心裡便嘀咕這不是普通的戲劇團,是有程度,難得一見,腳步便停下來,來聽聽他們今天的戲碼...是宋代楊家將的末段-大破葫蘆山,感覺便是熱鬧武打戲,我最愛看了,便決定觀賞客家大戲先...

IMG_9207.jpg

IMG_9208.jpg

IMG_9209.jpg

IMG_9212.jpg

故事簡介-摘自台北巿政府客家委員網站(我有補註一下) -楊門天波府喜氣盈盈,年滿百歲的佘太君為正在陣前殺敵的孫兒楊宗保舉辦50壽宴。忽傳噩耗,楊宗保拒敵,深入絕谷不幸遭亂箭射殺陣亡。楊家聞訊,肝腸寸斷,佘太君力抑悲痛,經過跟宋代皇帝爭取,率領孀居的兒媳、孫媳(穆桂英-女主角)和重孫楊文廣等,凜然掛帥,帶領楊門女將,齊心協力,壯烈大破葫蘆山,一舉殲滅西夏(??應是暫時打敗而已,宋朝那有能力剿滅西夏)。

以下利用照片配合劇情並簡單說明過程與情節

IMG_9216.jpg

孟、焦兩將急奔回京,要通知天波府,楊宗保遭西夏國王文設下陷阱,中箭身亡。

IMG_9225.jpg

IMG_9228.jpg

IMG_9234.jpg

楊宗保之子少年楊文廣正與姨婆鍛鍊槍法,文廣少年志氣高,想要效法先祖及父親捍衛家園保護國家,渾然不知父親已為國捐軀。

IMG_9237.jpg

IMG_9242.jpg

IMG_9246.jpg

楊宗保之妻穆桂英正在天波府內,為丈夫50歲壽宴忙碌,其婆婆柴群主過來檢視壽宴準備的如何,一片歡樂氣氛,不知噩耗將至。

IMG_9249.jpg

孟、焦兩將回到天波府,告知有關楊宗保已遭不幸身亡,穆桂英震驚宛如晴天霹靂。

IMG_9254.jpg

IMG_9250.jpg

IMG_9251.jpg

IMG_9261.jpg

IMG_9262.jpg

天波府內壽宴已開席,大家都為楊宗保前陣立下大功打敗西夏,不日凱旋歸來,歡樂氣氛高亢。

IMG_9265.jpg

IMG_9268.jpg

IMG_9269.jpg

穆桂英為了不想讓百歲的佘太君傷痛,選擇隱忍不告訴大家楊宗保的死訊,命令焦孟兩將不可以說出來,猶自強顏歡笑,實則心內悲苦萬分,焦孟兩將也是百般悲抑難名。

IMG_9270.jpg

IMG_9276.jpg

IMG_9272.jpg

終於在楊文廣敬祝父親長命百歲,早日凱旋歸來,穆桂英連飲三杯酒,心中悲苦已難自壓抑,隨著酒意昏厥,佘太君覺得事有蹊蹺,逼問孟焦二將,終於瞞不住,透露楊宗保死訊,整個天波府頓時愁雲慘霧,大家夥打定主意要來為楊宗保出兵報仇,不過這得有皇帝同意才能掛帥領兵出征。
IMG_9277.jpg

IMG_9278.jpg

IMG_9283.jpg

IMG_9286.jpg

朝中兩位大臣,一主要出兵為楊宗保報仇,一主國力不強要跟西夏談和,爭論不休,皇帝開始也是義憤填膺,想要為楊宗保報仇,但詢間朝中文武百官,沒人敢領旨掛帥出征,皇帝迫於無奈,只好決定談和,便打算去天波府祭拜楊宗保,同時告知佘太君這談和的決定。

IMG_9288.jpg

IMG_9296.jpg 

天波府內,穆桂英與楊文廣在靈堂拜祭楊宗保,穆桂英所壓抑悲苦終於得以釋放,泣訴孤兒寡母悲戚之情,其愁苦哀怨,令人動容啊。

IMG_9300.jpg

IMG_9303.jpg

IMG_9307.jpg

IMG_9314.jpg

皇帝來到天波府,先祭拜楊宗保,再與佘太君說明朝中無將敢掛帥出征,只好跟西夏談和,佘太君十分不高興,自我請纓願意掛帥,卻被主和的奸臣,譏笑佘太君已經百歲了,而且穆桂英身手不比往日,不能做先鋒官,楊門女將也太久沒打仗,會被西夏恥笑大未沒人,乾脆談和較好,結果穆桂英及眾女將紛紛出場嗆聲,把奸臣痛駡一頓,最後並由楊文廣展現自己已有大將之風,皇很欣慰楊家仍是英武威風不滅,終於同意由楊家出征。

IMG_9317.jpg

IMG_9316.jpg

IMG_9318.jpg

番將出兵,軍容壯大,恥笑楊門女將乃一介女流,又有乳臭未乾的楊文廣,這仗實在太簡單,其子提醒仍要小心為上,畢竟這楊門女將三十年前大破天門陣,番王笑說,沒關係,便算他很利害,我便詐敗,引入葫蘆山,再用對付楊宗保的方法,一箭射死他們。

IMG_9328.jpg

IMG_9324.jpg

IMG_9331.jpg

IMG_9334.jpg

IMG_9339.jpg

兩軍交鋒,楊門女將個個蹺勇,打個番將番兵潰不成軍,尤其穆桂英身手非凡,隻身打敗番王,打的番王連忙逃往葫蘆山,準備要用亂箭攻擊楊門女將。

IMG_9342.jpg

IMG_9343.jpg

IMG_9344.jpg

幸好穆桂英眼明手快,快馬飛馳第一時間便把番王刺死山頭,番兵見番王已死,立即退兵,楊門女將大獲全勝,大仇已報,穆桂英與楊文廣對望而泣,心中仍是無比哀痛,只能化悲憤為力量,繼續為捍衛國家努力。

IMG_9346.jpg

全劇終-謝幕

這文和傳奇劇團真的表演的很用心,女主角在戲裡因應劇情有不同角色演出,文武皆備,頗為吃重,但恰如其分,演出精彩,觀眾都如痴如醉啊,各位如果有機會也一定要珍惜觀賞這表演的機會。

arrow
arrow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