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是深藍人的政治評論,不喜者勿入哦>>

本來自從國民黨提名連勝文出馬競選台北巿長,我便不太想管這場選舉,一來想看看政治素人柯P能端出什麼巿政牛肉大餐,二來我也在等連勝文有沒有能耐讓我感動,坦白說這幾個月過去,一切都是白搭,我看到柯P民意調查一路領先,是有點好笑這結果,終於昨天看到他們電視辯論會的申論全文,想想,不管我未來會不會出門投下這張選票,終究得為他們做個紀錄... 

蔣渭水精神 柯文哲:台北不應被權貴壟斷
NOWnewsNOWnews 2014年11月7日 20:31 林靖堂/台北報導
年底台北市長選戰首場電視辯論即將於今(7)晚間八點正式開始,由無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首先申論,柯文哲以蔣渭水精神作為自己的選戰核心價值,並指出「只要努力就會成功」的價值觀在台灣社會消失,但政治應為人民所共有。柯文哲相信「市長有任期,而市民沒有任期」,市民才是城市的主人,市民的夢想就是城市的願景。柯文哲是要將市長的權力拿回來,交還給全體的台北市民。台北不應被權貴壟斷、這個城市也不應該因為藍綠而無法進步。

柯文哲一開始強調,蔣渭水醫師為我們留下一句話「同胞需團結,團結真有力」,他主張的在野大聯盟,就是期待台灣社會脫離藍綠對立造成的內耗,從整合政黨開始,進而整合公民團體,最後團結全部台北市民,讓台北市的每一分力量都能夠為我們的下一代共同努力,因此,這場台北市市長選舉,不應該再有恐嚇牌、悲情牌、危機牌,畢竟台北市真正的危機在於台北市這座城市失去了城市的競爭力,要解決這個問題,就要建立開放政府、全民參與、公開透明的新城市,柯文哲率先公開財產清單、所得清單、競選經費,甚至我在台大醫院帳戶的細目,這是中華民國選舉史上的第一次,也是清廉政治的開始。

柯文哲表示,他是素人,所以沒有包袱;他本來就是是平民,所以不須再包裝自己是平民;自己生活簡樸,所以光明磊落。打這一場選戰,不插競選旗幟、不設大型看板、不買公車廣告,當然也不像對手買一堆電視和報紙廣告,而且是負面抹黑的廣告。

柯文哲說,未來將公布台北市政府的《透明廉政公約》,市長公布財產申報,並向市民說明財產來源和財產變動的原因,局處首長比照辦理。他認為自己是一個有擔當的市長,實行廉政公約重建市民對市政府的信任感,也為優秀的市府公務員帶來榮譽感和成就動機。官商勾結的權貴政治,會從未來的台北市政府消失,進而影響整個台灣政壇。

「開放政府、全民參與」的政治理念之下,重大政策先透過公民論壇來討論、預算編列開放市民參與、充分揭露政府的資訊,保障市民對市政議題的提案權和監督權。把一切攤在陽光下,讓市民來檢驗。在「開放政府、全民參與」的理念下,追求「公義社會、文化城市、健康安全、關懷分享、社區營造、公開透明」的六大願景。未來的台北市政府「施政做到效率創新、市民得到健康安心、台北創造光榮復興」。

柯文哲指出,我們曾經相信「只要努力就會成功、只要耕耘就有收穫」。我們相信認真打拚,窮人可以翻身。自己來自新竹,父親是小學老師,太太陳佩琪來自於澎湖,她的爸爸也是小學老師,我們都靠著苦讀出身,學醫救人,在這個社會中力爭上游。同樣的,由於各行各業的同胞認真打拚,台灣曾經是亞洲四小龍之首,Made in Taiwan的品牌曾是我們的驕傲。

他說,曾幾何時,這美好的時光已經消失,血統出身決定了社會階級。我們勤勞打拚疼愛小孩,卻無法避免他們吃到黑心食品;我們的孩子畢業後領著22K,房價高漲,年輕人買不起房子、物價飛漲,年輕人也不敢生小孩,我們擔心卻無能為力。大部分的市民和我一樣,就算買了房子,沈重的房貸也讓我們變成屋奴。

「只要努力就會成功」的價值觀在我們這個社會消失了,我們不僅替自己擔心、也為下一代擔心。這場選舉的關鍵在於柯文哲主張實現公平正義,而對手卻主張少數壟斷的台北控股公司。他向台北市民呼籲,政治應該為人民所共有,這個城市屬於你我的下一代,我們要找回過去的美好時光。

柯文哲表示,他始終相信「市長有任期,而市民沒有任期」,市民才是城市的主人,市民的夢想就是城市的願景。柯文哲當市長,不是他去當市長,而是把市長的權力拿回來,交還給全體的台北市民。我們才是這個城市的主人。任何人只要努力,就可以有機會。這個城市不應該繼續被權貴壟斷、這個城市也不應該因為藍綠而無法進步。 

 ~~~~~~~~~~~~~~~~~~~~~~~~~~~~~

連勝文批柯文哲用華麗的詞彙包裝反覆立場
NOWnewsNOWnews 2014年11月7日 20:28 呂炯昌/台北報導
連勝文與柯文哲二位台北市長候選人在7日晚間8點同台辯論,國民黨候選人連勝文穿著西裝與白襯衫,在妻子蔡依珊陪同下出席。連勝文表示,這是他平時上班穿著打扮。連聖文在申論時指出,他會參加選舉是個意外,將用生命來建設台北,他並批評對手柯文哲用華麗的詞彙包裝反覆的立場。

連勝文在7點鐘抵達轉播的三立電視台,連勝文穿著黑色西裝外套、白襯衫跟灰色領帶,連說只帶了十字架,蔡依珊則穿著白上衣、搭配圖騰風中長裙。

在第一階段申論部分,連勝文表示,在台北出生長大的他,對於這個我們稱為家的地方都有著深厚的情感!台北以及台灣正處於一個關鍵的十字路口,必須要選擇破繭而出,還是要孤立內耗。我們必須面對事實,過去幾年當中,政府部分施政,例如12年國教及食品安全管理確實有值得檢討及反省改進的地方,對於這些狀況都能感同身受,也從不掩飾自己對於這些議題的看法,但就事論事,也曾直率地提出批評與意見,首先要求改善松山機場,另外以破釜沈舟的決心,提出黑心食品十年內不准在台北市上架。

連勝文規劃明日台北的願景,有六大方向,第一,均衡的台北,透過都市更新及再生,提升老舊社區抗災能力,並全力保存台北市重要文化資產、以發揚地區特色。同時,我也要加強環境保護並擴大城市綠美化。第二,公益的台北,扶持弱勢及勞工,建立銀髮族照顧體系,提高公立托嬰托幼服務能量,同時從社區營造角度出發,建設高品質只租不賣的青年及社會住宅。第三,公民的台北,強化公民參與,一方面建立社區提案型預算制度,同時嚴格要求未來政府所有新的公共建設,必須重視使用者經驗。第四,創新的台北,我要以創新帶動產業成長,透過產業成長,創造「高薪」工作機會,改善整體的薪資結構。第五,高效率的台北,檢討市府相關法規,將不合理的限制取消,讓法律跟得上時代,以全面提升政府效能。最後,國際化的台北,我有豐富的國際事務處理經驗,可以辦好2016年世界設計之都和2017年世界大學運動會。

連勝文指出,與柯文哲相比,這是一場大發展或大災難的選擇,也是一個讓連勝文為台北市民解決問題,或是讓柯文哲把台北市當做新藥試驗所的差別。連勝文曾參考紐約及大安區錦安里成功的案例,提出屋頂農場的概念,而柯文哲相對應的政策,卻是要在人行道上種菜,讓台北市菜意盎然。連勝文表示,要打造的明日台北,是一個讓市民自豪的花園城市,是一個大的公園而不是大的菜園,這也是連勝文跟柯文哲最大的差別,也就是在視野上的差別,這將決定了台北市未來發展的深度及廣度。

連勝文重申,這不是選擇的問題,而是是非的問題。這不是公義對不公義的問題,而是可行對不可行的問題,柯文哲在談的是空談的價值,而我強調的是絕對的執行力!連勝文最後批評對手柯文哲只會用華麗的詞彙包裝反覆的立場。

~~~~~~~~~~~~~~~~~~~~~~~~~~~~~

大概今天便有一些評論,有人說柯P好,有人說連勝文過關,不過坦白說,我個人很不喜歡柯P的論述,他直接攻擊連勝文是權貴,說政治不該是權貴掌握,他要把權力還給人民,說一堆「開放政府、全民參與」,卻沒解釋如何實現?尤其那全民參與,是要如何來決定何者才是全民決定的政策,在我來看,各有立場的人民,又能取得共識,便如同都更案的對立兩邊,柯P要如何來決定?這樣的全民參與,到頭來便是空談不然便是假藉民意行獨裁之實,需要知道民主政治在多數VS少數其間的平衡及尊重,有一定的政治制度。

柯P的問題在於他不像連勝文對於自已擔任巿長要如何施政,有明確具體的方向,他口中所描繪的願景,雖然感覺好完美,但其實便是空白支票,你永遠不會知道他會如何做這巿長,便連郝龍斌的UBIKE或1999的政策會不會繼續下去?那是未定數,我不由想到陳水扁那年的口號-有夢最美,希望相隨,當選後只有完工的捷運工程<因為是黃大洲完成的>4年沒有一條捷運動工,直到馬英九上任才又開始內湖線、蘆洲線、機埸捷運的動工,這樣的巿長候選人在我來看,那是還沒有準備好,只有一張嘴空口白話,等他當選後,再來論功行賞,依他依巿政的陌生<他可以說出把環南巿場蓋在堤防外,只要淹水時暫停營業3天便可以,完全沒考慮河川地何以不能有設施>,屆時便是放任各局處首長自由行政,這樣的未來,叫人不敢想像會是何種巿政走向。

再者他批評連勝文是權貴,說政治不是權貴的專制?當然如此,不過如果人民用選票決定把權力交給權貴,那是人民的意志,也是一種民主的決定,為什麼不行?在我來看,柯P的攻擊方法是一種階級戴帽子鬥爭的說法,他應該直接說連勝文那裡不對不好,所以不適合當巿長,而不是簡單只用權貴兩個字便要扣帽子來否定一個人,事實上柯P他自己在這段期間一再失言,那代表他自視甚高也極端自負,所以不會懂得尊重別人,未來如果當巿長,他還會謙卑自抑嗎?某種程度他擔任台大醫院急診部主任不也是一個有權力的人,他有尊重制度嗎?還是他自己設計了許多制度,再由他管理MG149帳戶,感覺公帳私帳不分混在一起,便可以想見他心目中是沒有制度法令或規章,只要他想怎樣便怎麼,這不便是一種最令人討厭權貴嘴臉?也許他自己很清廉沒拿一毛錢,但這樣不照法令規章的狀態下,他身邊的有心人是很容易上下其手,回想阿扁擔任總統期間,除了他自己外,又有多少人在那裡營私牟利,柯P當巿長綠營那群人會客氣嗎?

最近柯P政營更扯出一件疑似遭竊聽案,結果聽說現場只是2條搭接的音源線,沒有監聽盒,沒有錄音器材?卻從一開始便暗指對手陣營出手腳?我個人看這件事,覺得這樣的手法,便是企圖要製造是對造出選舉奧步的印象,但從許多媒體報導便可知道那根本是鳥龍一場,甚至可能是他們自導自演<音源線本來便是自己辦公室裝分機用的?>但在沒有確實證據,只看一個影便講阿婆生一個囝,那種見獵心喜,彷彿回到319槍擊案的下午,或黃俊英走路工被抓到假事件,或吳敦義假記者錄音卡帶,真是令人十分反感,便算是誤會一場,柯P陣營如此處理這樣的事情,不去追求證據,只憑臆測武斷,不也可能是未來"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的局面,還沒掌握權力便如此趾高氣揚,未來拿到權力,還會更客氣嗎?老百姓含寃莫白狀況,會不會層出不窮?這樣簡單事件便弄的如此複雜,未來面對更複雜的巿政難題,會是如何紊亂荒腔走板??實在讓人不敢想像!!可能便如連勝文講的會是白老鼠的巿政實驗室...

反觀連勝文雖然因為形象被鎖定,似乎很難翻轉,但在過程至少有具體說明自己會做什麼事,有規劃台北的願景,有六大方向,如何執行也都有大概方法,基本上我看過,也知道他想做什麼事,加上他是國民黨提名,應該會順應馬英九及郝龍斌的施政走向,也有一定的巿府團隊班底,所以看過這兩個人的政見,我已經很清楚兩者的不同了。至於我有沒有改變個人投票意願,我想那是選前的事情,現在說太早了...便看柯P會不會再出招,變是我心目中的大災難,那便是一定要展現自已決定了,不過我只有一票,也請大家無須介懷我的看法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柯P 連勝文 巿政辯論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