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六、日12年國教第2屆會考即將登場,如今的我是無試一身輕,不過看看會考日子逐步接近,好友們紛紛繃緊神經啊,連帶我感受到這氣氛囉...

會考周末登場 15日下午開放看考場

中廣新聞網中廣新聞網 – 2015年5月14日 下午02:03   
國中教育會考本周末登場,全國共有28萬5千多名考生上場應考,各考區15日下午3點到5點開放考生及家長看考場,為了維護試場品質,考生和家長不得進入試場教室內。(陳映竹報導)

國中教育會考16、17日舉辦,第一天考社會、數學、國文和寫作測驗,第二天考自然和英語。15日下午開放試場查看,考生事先查詢試場分配表。

今年最大不同就是,英語和數學非選擇題都要計分,新北市新莊國中英語老師曾麗娜建議,考生放鬆心情應考,可多聽幾次考古題,找出自己英聽盲點。

全國試務會提醒考生,考試時間開始後遲到20分鐘就不能入場,英聽測驗則是正式播放後就不能入場,也不能提前離場,以免影響其他人作答。此外,國中會考全面開放使用冷氣,冷氣溫度設定在攝氏26到28度,由於冷氣開放屬服務措施,如果考試臨時發生跳電、冷氣故障,無法修復,將開啟門窗及風扇,繼續考試,考生不得要求更換試場、加分及延長考試時間等。

~~~~~~~~~~~~~~~~~~~~~~~~~~~~~~

我今年目前已經沒有小朋友要考大考,去年兩個小孩一個考大學,大的1月學測及7月指考,各1回,小的4月會考及7月特招也2回,整個上半年都在考試的緊繃狀態,說考試的人不是自己,但看小朋友如此緊繃的準備,連帶自己也有點焦慮了,今年無試一身輕,便是輕鬆的啦啦隊,想想,還是送上我家的戰鬥歌曲—烈火青春。這是我家老大每回遇上考試<段考/模擬考/大考>,在前往考場都要聆聽的曲子,一點點振奮心情提振精神的曲子,也算是小小幸運曲,印象中,每回考試只要有聽這曲子,都是戰無不克,幾回因為某些原因,沒有聽到,好像結果都不甚理想啊,所以想分點我家的考運給大家哦...

再來便是考場經驗分享,首先最好能在考場周邊找個一個可以讓考生安靜休息放鬆的地方,這當然是看考場那天要事先研究地形地物的,目標鎖定,便是一早有人先去卡位,考生則是在家裡睡飽一點,等考前1小時左右再到考場即可。考前一天,不用太早睡,比平時提早半小時便好,因為考前時刻,坦白說也不用想再衝刺什麼了,便是專心準備隔天要在考場快速翻閱的參考書本便好,這樣的翻閱不是想複習什麼,而只是保持大腦的專注力,也同時避免胡思亂想的工具。

考前看考場,考生要帶一點題目及紙筆,找到試場後,先試一下桌子會不會搖晃,如果會,便要塞紙片墊平,接著考生要坐在椅子上,感覺這張椅子的高度,再看看四周環境,感受那氛圍,接著便拿出題目及紙筆,在那裡至少完成5道題目,坐個15分鏡以上,目的便是要感受考場的氣氛<不過看新聞報導,好像不讓人們事前進入,那便得考試當日早一點去調整桌子...>。另外要記得衣著要寬鬆,可帶件薄外套,個人會建議穿長褲,教室都有冷氣,應該不會太熱,但還是要以考生習慣為主要考量,來到不一樣的教室,總有些陌生,如果衣著不舒服,也會或多或少影響心境的沈穩。考前便是要冷靜心情,不要想太多雜事,家長此時也不要試著紓解孩子緊張心情,而去故意講東講西,不如放給孩子安靜空間,你只要在旁邊陪伴即可,另外必要的藥品也要帶著,尤其較容易頭痛的孩子,此時此刻絕對不能忍耐,直接一顆普拿疼或什麼下肚,先求壓制度過再說。

我們習慣是考完一堂課,休息時間便是給孩子一點點冷飲及水果,讓他紓解一下緊繃,然後幫他按摩一下肩膀放鬆筋骨,先休息個10分鐘左右,再開始準備下一堂考試的衝刺<中午用完餐,我們都是帶孩子回車上用餐及吹冷氣睡覺...>,前面說過,考試這天不要想看所有的東西,便是把認為最精華的講義,在這考前休息期間快速翻閱一遍便好,也可以試著解一兩題,總之便是保持手感,絕對避免與同學討論前一節的考題,不論答對答錯,都已成定局,要把握的是還沒考試的科目,但國中生最常犯的問題,便是考完便開始找解答,或跟同學討論,那都是無濟於事的作法,徒惹心煩而已,所以我們為了避免孩子被其他同學干擾,都是跟孩子約好一個地點,守在考場教室附近,等下課鐘聲一響,接到孩子便帶走,不讓他跟同學講話,事實上我看到許多兒子的同學考完試便在那裡追問別人答案,弄的自己情緒高低起伏不定,連帶下一堂都影響了,最後結果都不太妙,特別提醒大家。

這些都是我個人這幾年陪考的經驗,也許對大家不太適用,不過,多一份參考總是好的,陪考的家長,任務只有一個,便是陪伴及支持,不管孩子表現如何,那都是你的心肝寶貝,人生關卡許多,便好好支持他勇敢迎接這場戰役,勝敗便交給老天爺安排吧...各位好友,便請陪伴你的孩子勇敢無懼走過這場考驗吧!!

~~祝福大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會考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