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聽新聞,正好聽到師大心測中心公布今年國中會考組距公布,一時便引起我的好奇心了...找了一下相關的新聞:
國中會考拿A++ 各科答對題數公布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2015年6月2日 下午6:56
104年國中教育會考將在本周五(5號)公布成績,臺師大心測中心今天(2)上網公布答對題數與等級對照表,如果考生想拿到五科精熟5A++,國文科只能錯3題,社會科錯4題,自然科錯2題,英語科閱讀要全對,聽力只錯4題,數學科選擇題全對,非選題拿3分就有機會拿到5A++。

臺師大心測中心在國中教育會考網站(http://www.cap.ntnu.edu.tw/)公布104年國中會考各科等級標示與答對題數對照表,臺師大心測中心副主任曾芬蘭表示,今年各科精熟答對題數與去年相近,頂多相差一題,如果要五科精熟拿5A++,國文、社會、自然只能各錯3題、4題、2題,英語科因為英聽只有基礎及待加強兩個等級,要英語閱讀題全對,英聽只錯4題,數學選擇題全對,非選題拿到3分,將有機會拿到5A++。

曾芬蘭副主任說,國文科答對41題、社會科答對53題、自然科答對47題就可達精熟,英語科則要依據英聽及閱讀答對題數對照判斷是否達精熟,國中會考成績將在5號公布,當天也會公布全國統計數據,包括各科能力等級加標示人數百分比統計表等資訊。

T104-01

 T104-02  T104-03   

~~~~~~~~~~~~~~~~~~~~~~~~~

國中會考想拿A++ 能錯幾題看這裡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 台北 2015年6月2日 下午06:35
台師大心測中心今天傍晚公布國中教育會考「答對題數與等級對照表」,考生要拿A++,國文只能錯3題、社會錯4題、自然錯2題。 心測中心副主任曾芬蘭表示,會考是「標準參照」,難度預先設定好,因此基礎、精熟2個門檻需答對的題數,和去年相比頂多差一題。考生表現狀況,去年和今年也差異不大。

國文科精熟門檻為答對41題、基礎門檻答對20題;社會科精熟門檻答對53題、基礎門檻答對24題;自然科精熟門檻47題、基礎門檻19題。 英語科因為有聽力測驗、數學科有非選擇題,需加權計算,分數對照較複雜。 英語科要拿到A++,閱讀全對,聽力可錯4題;閱讀錯一題的話,聽力可以錯2題;閱讀錯2題以上,就不可能拿到A++。 數學科要拿到A++,選擇題全對,非選拿3分即可(總分6分);選擇題錯1題,非選需拿到4分;選擇題錯2題的話,非選需拿到滿分6分;選擇題錯超過3題,就不可能A++。

國中教育會考相關統計數據,今天起分階段陸續公布,今天下午先公布「答對題數與等級對照表」,本月5日寄發成績單,下週則由各就學區公布分區資訊。 台北市景文高中國中部主任卓意翔表示,依照過去經驗,基北區傳統前5志願明星高中,5科都至少要拿到A,但能上哪一志願,得看5日公布的量尺分數比較精準(基北區看等級、量尺,不看標示)。一般來說,拿到5A++,可以穩上第一志願。

~~~~~~~~~~~~~~~~~~~~~~~~~

5A++穩上建北 5A進前5志願
中時電子報作者: 林志成╱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5年6月3日 上午5:50
台師大心測中心昨公布今年會考各科「答對題數與等級加標示對照表」,考生要拿A++,國文只能錯3題、社會錯4題、自然錯2題。專家表示,基北區考生考5A++,穩上建中、北一女,要進前5志願學校則一定要5A以上。
台師大心測中心副主任曾芬蘭說,會考題目都設定「難易適中」,今年各科要得到A、B的答對題數,和去年相比頂多差一題,也就是,今年考生的表現和去年差不多。
今年國文科、社會科、自然科要得A++,分別只能錯3題、4題、2題;至於英語要得A++,在閱讀題全對狀況下,聽力題只能錯4題數學科要得A++,在選擇題全對下,非選擇題必須得3分以上(滿分6分)。
台北市景文高中國中部主任卓意翔表示,心測中心公布的「答對題數與等級加標示對照表」,對非基北區的考生比較有用,他們可據此推算會考成績得幾A幾B,進一步評估自己可能錄取的學校。
基北區今年免試入學超額比序,考生的會考成績以3等級、10量尺計算,但心測中心公布的「答對題數與等級加標示對照表」,並未有量尺資料,因此基北區考生還要進行轉換後才能推估落點。
卓意翔說,如果基北區考生5科均考A++,換算成量尺每科至少9分,5科總量尺分數至少45分,依規定再乘以4,就有180分。在基北區,只要超過176分,穩上建中、北一女。卓意翔認為,要上基北區男女前5志願的建中、北一女、師大附中、成功高中、中山女中、松山高中及政大附中,會考成績一定要5A,否則沒機會。
卓意翔指出,要進大同、板中、麗山等指標性社區高中,會考成績要4A1B;要進中正、成淵等交通便利的社區高中,則要3A2B;要進郊區社區高中,要2A3B或1A4B;進公立高職要5B5B都不到只能讀私校
台師大心測中心將在5日寄發考生會考成績單,同時公布相關的全國統計數據,包括各科能力等級加標示人數百分比統計表等,考生可據此成績參與免試入學。

~~~~~~~~~~~~~~~~~~~~~~~~~

今年國中會考由於多了英聽及數學非選,所以整個數學及英文組距複雜許多,當然簡單說來,便是選擇題錯越少題數,非選或英聽部分答對題目越多,自然便是拿到A++,雖然有點廢話,不過這也是我們中華文化考試取才的很重要的公平原則,不過這裡頭運氣及臨場表現也是很重要的。

我看到這新聞報導在說各科錯幾題可以拿A++,而不去研究錯幾題可以是精熟級,或普通或待加強,這代表我們社會大部分的觀念,還是把焦點擺在這些考試最利害的身上,而今年會考作文因為不再影響那麼大,這回便連報導都沒提到,其實作文雖然沒有去年重要且具殺傷力(我們連小弟可也重傷啊),但對追求第一志願的孩子,便算順利拿到5A++,作文如果沒有拿不錯的成績,我個人判定,仍然有點危險。

看看這A++的總題數,國文錯3題、社會錯4題、自然錯2題,數學3題(非選全對的話)、英文2題(聽力全對),總共可以錯到14題,比較連乘積那年的北北基聯招,402可以上建北的最低標,代表全部各科只能錯5題(作文也得6級分),個人覺得國中會考這幾年考下來,用了A++可以允許錯的幾題,已經不用是追求各科各到完美,反而是可以允許一點錯失,這樣的演變,對我們下一代教育應該是不錯的發展。

最後結論是自己孩子沒參加考試,說起話總是覺得搔不到癢處,所以不多說了,便祝福6月5日收到成績單的孩子們,不要有驚愕,而是驚喜哦~~

~~1378980701-2000637948.gif 1378980701-2000637948.gif1378980701-2000637948.gif1378980701-2000637948.gif1378980701-2000637948.gif1378980701-2000637948.gif1378980701-2000637948.gif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104年會考 成績組距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