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沒寫政治社會議題的文字了,並不是自己不再關心,而是去年九合一選舉藍營大敗之後,自認沒能掌握社會脈動,便選擇潛藏默然,緩慢觀察這群當選人,印證自己起初的判斷,不過這回高中生反課綱事件,高中生仿效太陽花,衝撞夜襲教育部,教育報警當場逮捕這群學生,提起刑事告訴,再到一位參與者預告要來做一件讓媒體沸騰瘋狂的事,在自己家裡反鎖房間燒炭自殺,那時候他的父母也在家裡卻沒有第一時間發現,導致悲劇發生...這樣過程讓我真的再也忍不住了,不吐不快...

推孩子上懸崖的人 能心安嗎?
中時電子報作者 林志成╱特稿 2015年7月31日 上午5:50..

學生不夠成熟,容易被鼓動。這波反課綱爭議,教育部未妥善處理,要負最大責任。但一些團體或人士,煽動學生出來造反,鼓勵從莊敬高職休學的林冠華「追求人生的勳章」,將他推上死亡懸崖,最後造成遺憾。這些幕後推手晚上睡覺會心安嗎?

教育部微調高中課綱,因為不夠公開、透明,加上程序有些瑕疵,因此引起反彈。但大人對教育部有意見,就自己站出來對抗,將學生(部分未成年)推上火線,然後在背後操弄,就不夠光明正大。

這些反課綱學生真的瞭解課綱嗎?答案非常肯定,多數「不太清楚」,甚至不少人搞不懂什麼是課綱。在抗爭過程中,只是不斷強調教育部「黑箱」、「被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決敗訴」,不太觸及課綱實質內容。

反課綱的學生,不斷要求教育部長吳思華出來溝通,但卻主張「一定要撤課綱」,這種要別人全盤接受的作法,稱不上是溝通。此外,這次調整的是高中課綱,但卻有一些高職生或休學生加入反課綱行列,還扮演「衝組」,不斷上演激烈戲碼。

學生這麼熱情投入反課綱,後面有一股勢力在支持。據瞭解,民進黨、台聯黨、北社、人本教育基金會等,都在反課綱行動扮演奧援角色。林冠華曾上政論節目,有來賓鼓勵他「參加反課綱活動,將是你人生的勳章」,從此林家父母就再也拉不回這個孩子。

林冠華自殺身亡,照理說,他的父母應對教育當局充滿恨,但林父卻向前往處理的警官說「我兒子的死跟反課綱是兩條平行線(即無關)」,林母甚至主動錄一段話要教育部提供給媒體,感謝教育當局及學校關懷,也希望其他反課綱學生,以正確管道表達意見。

林冠華的死,教育部要負起責任,但那些支持反課綱行動的團體及人士,難道可以心安嗎?大人間的紛爭就自己解決,將學生(尤其是未成年學生)推上戰場,應該被譴責。

~~~~~~~~~~~~~~~~~~~~~~~~~~~~~~~~

自己身為執行公務的人,偶有遇到向我們主張國賠的人,一向秉持公務人員依法行政,便沒有國家賠償問題,今天我們國家是法治社會,任何事件涉及眾人,都該有制度來規範處理原則,也許是法律,也許是柯P口中的SOP,真有不足,也該有由民意代表藉由公開討論來凝聚共識,找尋大多數民意意向,但不管如何,是不該採取衝撞體制表達訴求,甚至只允許一方意見呈現的民粹方式。因為那樣的方式,人不用多,只要50個人(其對應二千三百萬是多少比例)便可以製造事端,癱瘓我們一般百姓的生活常態,這樣的方法下,我們便非得接受嗎?這是正常的民主國家該有的嗎??

反課綱在於課綱內容的爭議,而這群高中生出來抗議他們要學習的內容不對?其性質在我來看,便是質疑老師教導有問題,如同今天老師告訴學生,1+1=2,學生抗議不接受,老師經過國家教育制度培養而成,其較學生想當然而多了更多學識知識,學生在沒有完成求學過程,有什麼立論其礎而質疑課綱內容,要能質疑的,應該是這與課綱有關的學者專家,但是我們看到高中生反課綱過程,這群該出來的學者專家,隱藏幕後,不欲現身,明明有協助,還處處撇清與學生的關係,其目的便是想要塑造學生單純抗爭的印象,但真實目的為何?不便是要製造衝突,造成大眾認為政府壓制單純高中學生的印象,所以,重點便不在課綱本身爭議釐清,而是能製造更多衝突,更能符合這群專家學者的目的。

於是,他們在X社討論,要佔領教育部才能造成廣大注意力,於是他們衝進教育部,破壞設施,而教育部之前已有忍讓,卻讓抗爭越見激烈,為避免日後再次擴大,於是堅持提告,但也聲明只要學生認錯,他們願意用最大寬容處理,但學生可以為所欲為,觸法之際,我們法治社會還必須退讓嗎?如果這樣我們的法律便是蕩然無物,法律本來對年輕人便有特殊規範(少年,未成年),做錯事不該承擔責任嗎?如果這樣說,任何學生只要他想便可以衝進學校訓導處學務處,主張個人意見癱瘓學校或任何公署嗎?

而這位自殺的青年,也許因為被法律究規心生畏懼,但觀察他的言談,他的出發點不是因為擔心受怕,而是情緒激動要來做一件轟轟烈烈的大事,沒錯拿自己生命完成轟轟烈烈大事,是比鄭捷之流好一點,卻留下傷心的父母,十分自私自利,目的達到了今天媒體真的沸騰了,於是群眾今天再度攻佔教育部,這群專家學者的目的看來是達成了,但他們心裡便如同我的版頭文字所寫著...他們如今作何感想?是覺得真好,這下輿論又會同情學生了 還是自己良心不安,真不該利用單純又沒抗壓性的學生來製造社會衝突,弄到有人因此自殺...殺人者是教育部嗎?還是這群刻意引導學生作激烈抗爭的學者專家??是誰鼓動這位本來便有憂鬱病症如此激情憤慨??

如今社會亂象如此,我自己覺得我們廣大沈默的民眾要負責任,當社會出現奇怪現象,我們廣大民眾害怕沾惹事件,選擇沈默,讓那樣奇怪聲音日漸坐大,執政者因此無法掌握真正民意,做事畏縮退讓,而讓這樣社會亂象日益嚴重,去年九合一的大敗,執政黨頓時亂了方向,如今還搞不懂失敗原因所在,這也是我最感到無奈的,而我的政治評論,最常聽到的回響,便是政治太複雜黑暗,不想碰,其實這樣心態,也便是台灣社會繼續沈淪的主因,試想如果政黨惡搞耍小手段,馬上被看破手腳,輿論一片撻伐,又怎會如此越演越烈,不過,如今是正道力量及聲音畏縮不出,最後會是如何發展下去??不敢想...

天佑台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反課綱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