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母過世後,很快的便由大姐找了一位相熟的花店老板,來幫我們處理家母後事,家裡空間不大,所以大體要放殯儀館,往生後便開始頌經引領,利用頌經的空檔,也跟他們確定要把家母靈位安置家中,這樣可以晨昏拜飯,做旬也可以在家裡做,或有親友要來吊唁,也比較方便,不過因為事出突然,家裡得整理出一塊區域來設置靈堂,所以在頌經結束後,頌經師姐便把引魂幡捲起來,綁在奴才(金童)背後,然後把家母靈位及這對奴才丫環(金童玉女)置入一個斗盆,頌經師姐口頌法語引路往殯儀館暫靈。

這殯儀館有一塊地方,是讓靈位安放,這也代表工商社會,子女越來越少,習俗上亡者每天晨昏要捧飯可能有困難,便可以由他們代辦,做旬時可能也在這裡做吧?這我便不知道了,感覺未來日子許多習俗都會被簡化掉。隔天早上9點,我帶著兩位姪兒來殯儀館準備引靈,經過一番頌念擲茭,便一樣把家母靈位及這對奴才丫環置入一個斗盆,由大孫捧斗盆,二孫拿魂幡,我則拿黑傘遮陽光,接著一路叫喚家母上車開車轉彎進隧道出隧道上橋下橋,上高速公路下高速公路到達家中,來到家中,便是安靈頌經祭拜,再擲茭確認魂魄有沒有跟回來,允一茭,也便結束安靈程序。

接著便是每日晨昏拜飯,頌經師姐說出殯前每天都要拜,如果有做旬,那天的下一頓飯便不用再捧,早上要在9點30分前完成,捧飯者起床梳洗後,先用臉盆裝水並放毛巾,點一柱香告訴亡者,請梳洗手臉,等下我會準備早飯。隔5分鐘後,便把臉盆水及毛巾收起來,用雙手合掌告訴亡者,臉盆水收起來,準備來吃早飯。便把三樣菜(青菜/肉/魚皆可)放入一個盤子裡,一個碗裝白飯,一杯開水,一雙筷子放盤子上,並放3支小銀(銀紙小副的)。奴才丫環那裡,則是用2個高杯子,裡頭盛白飯,各放一個奴才丫環前面,再用另一雙筷子點起一片菜葉放置在白飯上,然後再把這挾菜的筷子,各拿一支垂直插進奴才丫環前面的高杯子白飯裡頭。(頌經師姐說,這樣子是目的,是讓奴才丫環不能同時吃飯,隨時有人服侍亡者)。接著便是點一柱香告訴亡者,早飯已經準備好了,請你來享用。

隔10分鐘左右,拿起小銀,拜一下告訴亡者,我現在拿一些錢給你用,你要收好(不可說燒,或紙錢或銀紙),便可以先把小銀用火化掉,再等15分鐘左右,便再點一柱香,告訴亡者,是否吃完了,如果吃完,我便要收飯菜了。拿起靈位前一對茭錢,同面朝上,告訴亡者,如果吃完,就賜聖茭。如果是一反一正,便是成茭,飯菜便可以收起來了,如果是兩個正面或反面,便沒茭,可以再擲一次,是否沒聽清楚,那這樣再問一下,如果吃完,就賜聖茭,如果再沒有,便要再等一下下,約略5分鐘後再來擲。如果5分鐘後再擲,還是沒有,便要問是否菜色不滿意,這樣下次會換新的,或者說今天誰有事,沒法前來,要叫他緊來,總之便是一直問,問到成茭為止。但是早上這頓收飯菜時,奴才丫環前頭的高杯子飯菜不能收。

傍晚要在4點30分完成,程序大同小異,也是三樣菜一個盤子,一碗白飯,一杯開水,一雙筷子,3支小銀。奴才丫環的則不用更換,便是早上那頓留下來的,只是這次成茭收飯菜時,要把奴才丫環的飯菜收起來(這樣他們便可以在晚上專心服侍亡者)。而拜祭亡者的飯菜,我們在世者可以食用,但奴才丫環的飯菜便不能吃,可以當做廚餘回收掉(這可能有衛生因素考量吧)。這樣的捧飯要一直沿續到出殯結束。出殯後就移靈除靈,不設靈桌,會變成初一十五來拜飯(一次即可),過了百日就不再捧飯,但在對年(一年)內,不能過節慶(一年五大節..元宵..端午節..中元..中秋..重陽),拜公媽會提早節日一天,祭拜之時便請公媽招呼亡者一起來享用,這便是我們這裡拜飯的習俗,各地也許不同,都是尊重吧,在此是作個禮儀記錄。

那出殯後通常就移靈.除靈.不豎靈桌了.
這時候就會採用寄飯.
就是魂帛用謝籃裝著,那裡面會放著白米跟木炭,給亡者自己煮飯.俗稱寄飯.
那初一十五的孝飯,稱做起飯.只在初一十五這兩天拜飯.這是指在百日內,過了百日就不在捧飯.
對年以內,不過節慶,拜公媽會提早一天.
拜公媽同時就直接請公媽呼請某亡者來吃飯,一起吃飯.不用在另外準備.
一年五大節..元宵.端午節,中元節.中秋節.重陽節.在對年裡面遇到的都要提前一天拜公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拜飯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