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六的晚上有點懶散,不想上格寫回應,卻又覺得有些話想說說,便整理下午的一段廣播的聽聞,但先聲明,僅供參考,不代表適用每一個人哦~~本人是每天開車習慣聽廣播,大概都會聽到兩則廣告"TRUST ME,YOU CAN REMEMBER "及 "71記憶,讓你記憶記憶",廣告內容都是強調只要懂了記憶方法,孩子的成績便會突飛猛進,看來便是說給關心孩子成績的家長聽的。

當然我今天不是要來幫他們宣傳作廣告,而是下午剛好聽到一則訪問,內容便是記憶的方法,來賓舉例用一個故事來記憶十三經"公羊傳、論語、左傳、孟子、爾雅、穀梁傳、易、周禮、孝經、儀禮、書、詩、禮記",因為我年紀大了,也只聽了一回,內容只能大概:有一隻公羊(公羊傳) ,在禮拜一裡(儀禮) ,要送給一位孟(孟子)小姐,一對耳環(爾雅),當他的生日禮物(禮記) ,當他寫好一首詩(詩經)後,左邊(左傳)耳環卻不見了,不論(論語)如何都找不到,最後好不容易(易經)、在書桌(書)上的粥裡(周禮) ,看到沾滿穀梁(穀梁傳)的耳環,他也只能苦笑(孝經) ~~

特別說明,因為回到家裡只能憑記憶把故事大概寫出來,有點忘了幾個字,內容可能跟原本的不太一樣,但為了拼湊十三經,只好自己硬掰了遺忘的部分。而今天早上是小兒子的高中校慶,剛好遇上一位不算熟識的家長,談到現今孩子的教育問題,這位家長說現在台灣是填鴨式教育,小朋友很難得到真正學習的快樂,我還真是楞了一下,有嗎??如今不管是國中會考或大學學測指考什麼的,都已經不再注重記憶性的題目了,而是題目把資訊提供給學生閱讀,來考學生在題目資訊讀到了什麼??應該不算填鴨式教育了吧??應該不用在意死背的東西吧?應該說,比較會記憶東西的孩子,資質都不差,自然成績會好,而不是記憶這些東東,功課便會好吧?也剛好下午,便聽到這段有關記憶方法的訪問。

自己的兩個孩子,一個念大學,一個在高二,整個求學過程,自己偶而會拿他們的題目出來研究,感覺跟自己當年的考試方式差很大,當年的我們確實幾乎都考課本裡的東西,歷史考年代人名,地理考國名省都特產,國文則考唐詩宋詞小說什麼的,所以是一路背啊~~~我是不算很努力用功的人,所以平常不算很積極在記憶這些東西,但老師小考都要考默寫,那可是錯一個字,打一下手心的年代,怕挨打的我,也得乖乖的一個字一個字背誦下來,我的習慣是一邊看課本,嘴巴念出來聲音,一邊用手寫出那些字,等背寫了三回,再試著默寫看看,一開始一定是漏東漏西,便是重新打開,針對遺忘的部分,多念幾回,也試著理解文字的涵義,試著用涵義來輔助自己的記憶力,這樣子反複練習數回,也便記下來了,當然還是偶而會失手,挨老師幾下手心。

而連乘積念幼稚園中班的時候,他們老師拿唐詩要他們背誦,當時的自己不是很明白,為什麼老師要如此做,不過,連乘積自己背的很開心,因為他是全部小朋友惟一可以背出來的,小有成就感。到了小一,導師要他們背千字文,連乘積半天便背了一半多,那時對他的驚人的記憶力及認字能力,可真嚇到我了,而連小弟因為讀全美語幼稚園,不時興背唐詩三字經什麼的,感覺便比哥哥對中文陌生些,還好上小學國中過程,也因為連小弟夠努力,也沒讓我擔心他的課業過。

常有人問我說,是如何教育這兩個孩子,怎麼他們兩個都可以如此優秀?這個答案,我自己也不知道,想來課業成績要好,除了聰明才智,應該要會讀書方法,所以今天聽到廣播介紹這記憶方法,便想分享一下,以上拉里拉雜寫到這裡,其實,接著才是我真的想說的重點...

今天上午在連小弟學校,遇上連乘積的高三導師,聊了一下,他有提到連乘積在學校的狀況,這部分讓我小小訝異,我想得迂迴求證一下,後來導師提到,他們學校有位學習障礙生,問題很嚴重,父母都是醫生,孩子也是高分考上這個學校,但高一開始成績沒跟上來,父母有點責怪,造成更大壓力,高一下便發病了,每天來學校便是躺在樓梯間不進教室上課,不管是父母、教官或老師都叫不動他,整個人便是精神混亂,感覺已經變廢人,他的父母如今也放棄了,便是讓他學校如此躺一整天...

聽到這段,我心裡一驚,當然跟老師告訴我,有關連乘積那部分狀況有關,照老師講的如果嚴重一點,連乘積不便也會因為功課壓力而崩潰??而對應記憶的方法,我自己在想,為了記憶這十三經,不管是誰花心力編一個故事,硬把他們拼湊起來,然後呢??知道這十三經的名字,對我們理解國文有任何幫助嗎?或可以因此寫出一篇好作文嗎??一般人要知道十三經,不便拜請一下谷大神,馬上便知道了?那幹嘛花時間去背這個?事實上,我也不認為高中會考、大學學測或指考,會無聊到考這十三經是那幾本?實在沒必要,背這什麼十三經的名字,甚至去把他的文字內容背下來,可以背下來,是很利害,但是又如何?未來出社會工作,把十三經名字背出來,有何意義??

印象中,幾位格友的孩子還很小,未來求學的日子來臨,應該會有遇上記憶東西的時候,個人會覺得便多念幾回吧,如果孩子努力了,還真記不起來便算了,當父母的你們,可別責怪孩子笨,因為那是跟資質有點小關係,而資質是誰傳承給他們的,每位孩子智力發展曲線不同,一開始不行,也不代表最後出社會工作時會輸人家,重點是要讓他們感受學習的樂趣,喜歡知識的力量,勉力強迫學習的後果,也許短時間會有成果,但也難保孩子因為這樣的壓力,排斥或抗拒學習,嚴重的還產生奇怪的身心反應,如同那位每天躺在樓梯間的孩子,如果你是他的父母,此時心情會是如何?

好啦,講完了,好發議論的我,終於寫完了,雖然有點不知所云,不過還是留下來,便當作未來提醒自己,不要太在意孩子成績表現的立石碑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記憶的方法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