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沒有什麼出門拍照片,本來萬華青山王繞境有去拍,但拍啊拍,好像沒有什麼新意,但不想PO了,不過今早聽廣播,聽到一位年輕人講到一段話,個人覺得不錯,也有點意思,便在這裡擇要分享給大家囉...

這位年輕人今年應該是17歲<高二吧>,自小沒有在學校接受正規教育,而是選擇在家自學,當然他的父母為他們孩子<4個?>選擇自學,有較一般父母投入數倍的心力,所以這段訪問,便是圍繞孩子在家自學方面的事情,這位年輕人提到,因為他們雖然自學,但依然得定期到學校去接受評估及與同齡同學互動,他曾問那些就讀高中的同學,未來的理想是什麼?十個人裡有七個人告訴他,現在的理想便是要考理想大學,而考大學是要作什麼?他們便沒想那麼多,甚至有一個說自己要當海賊王。另一回他來到大學參加研討會,問了幾個大學生,十個大學生裡,有五個不知道自己何以要來這大學科系就讀,有2個是因為父母覺得這科系有錢途,一個真正對這科系真實有興趣,其他兩個則是準備要轉系了...

這位年輕人接著說,台灣正規教育特色,便是在學校課程弄一個框架,教學的目標便是希望在這個框架裡,用一定的方法來教育所有的學生,然後期待他們有一定的學習成果,而學生們在學習過程,也是依據一定的課綱課本,老師教導,學生吸收,而驗證他們的學習成效的方法,目前便是老師從課本出一些題目,然後同時會給幾個答案,讓學生選擇,他不明白這樣的考試方法,是否是為了好評分或統一給分標準,但無形中,我們學校的學生,不正也是習慣有選擇答案的思考模式?而不是獨立自由不受框架限制的思考模式??

聽到這裡,我自己也有點感觸,好像真是如此,記得十二年國教議題剛開始,當時的台北巿郝龍斌巿長想要推特色招生,一開始宣布將引進PISA考試模式,這樣考試特色便是出一組閱讀群組,提供學生閱讀資料後,考題會有讓學生自己來回答一些問題,裡頭可能包括計算、圖表意義及評估走勢,為了這樣PISA考試模式,立時引起一陣騷動,議論者主要是學生或家長擔心這樣的考試模式,是跳脫國中現今教育的常規,而學校老師上課模式也不是如此方式,要學生如何應對,而其評分公平性或出題導向範圍,可能都是跳脫國中課本範圍,學生或老師如何準備,說來都是令人憂心忡忡,反對聲音不斷,而贊成者,則是直指這樣的考試評分方式,才真正測驗學生對學習的生活運用成效,既然是特色招生,自然要不同於傳統方式,而台北巿各大補習班馬上便有一些針對PISA考試補習開班,而連小弟的補習班便是一句,PISA在台北巿沒那麼簡單,不用急,等確定要如此做,再來調整,當然最後結果,便因為出題的機構不想和稀泥惹麻煩,台北巿政府發現自己沒事找駡挨,也便回歸傳統考選擇題的方式,一個通行世界的好取才制度,也可以導正台灣教育方向,便連台北巿如此自認先進,也都搞不下去,便知道問題多大。

但從這位年輕人的說法,還真的點醒我們,學生從小學、國中、高中,甚至到大學,是否我們的教育或考試模式,都是給了固定化的答案,學生便是習慣在這些選擇裡找答案,而沒有讓學生自己來分析或申論,真正思考或運用自己學習成果,無形中,這也導致我們教育制度的思考模式,只能在固定選項中去找答案,而不是在面對問題或挑戰時,可以沈定心靈,在一些條件限制下,可以找到可能的解決或處理方法?面對這樣的因教育方式而思考僵化問題,應該如何調整孩子的教育方式呢??

個人覺得,那便是在教育孩子過程,不要給標準答案,而是跟他們討論,面臨的狀況,應該如何分析評估,解決方法又有那些呢?便是讓他們習慣思考評估,而不是簡單的選擇作決定...不過,馬上便是一個問題存在,這學習成果要如何評斷呢?家長能否接受這感覺是沒有評分標準,全憑老師對孩子平日表現的感覺,公平不公平便是被挑戰的,這也是PISA在台北巿被淘汰出局的主要理由吧...所以又是無解的答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育的思考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