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5/14)及明天是105年國中會考的日子,本來我在今年2月便找好資料,打算寫一篇介紹北北基國中會考後,高中升學方式的文字,但事情一多拖下來,今早才驚覺國中會考已經在舉行,但我的死硬脾氣讓我堅持想做的事情,還是要來完成的,所以硬頭皮還是來寫寫吧,可能有人好奇,何以我要寫,因為個人覺得有始有終,雖然自己孩子已經脫離國中會考好一陣子,但今年馬英九下台後,明年的升高中制度,說不定又會有大變革,而這個國中會考,搞了3年,一般家長昏頭轉向,學生整個一肚子氣,老師駡聲不斷,可能是最後一屆,個人是紀錄一下囉,順便做點小小議論...

個人找了一些關於105年北北基國中會考的介紹簡報,擇選其中重要10的部分,放在下方,因為我知道我的格友們對這個大部分都沒有興趣,所以我也沒打算詳細介紹,最主要是今年北北基國中會考採取108級分制度,已經沒有去年的PR十等第<其實是一場鬧劇>,而這108級分,其實便是原本的會考三等級加標示(A++~~B++~~C)、作文(只剩1分),再加上志願序(5個志願為一組),還有綜合學習成果所共同構成,對我們重視孩子升學鎖定明星高中的家長而言,這裡頭只有會考三等級加標示及作文需要在意,但作文只剩1分的影響(6級及5級只差0.2級分),已經不算重要了,這對我小兒子第一屆會考白老鼠因為作文5級分,而慘遭滑鐵盧,實在是天壤之別,從此也可知道,我們那屆主管教育的人士,其腦袋可真是僵化到不行,事前都有人提醒會如此,但教育部主管人員堅持不改,弄到果然因為作文批改過於主觀,不少優秀學生都此被中箭落馬(柯P女兒!!我兒子!!!)天怒人怨,整個怨氣沖天,第二年才又調整過來,但整個12年國教政策已經失焦,馬政府也喪失社會中堅份子的支持了...

回頭再來今年的108級分,便如同上面所說的,是以會考三等級加標示決勝負,這也代表孩子成績好,便可以優先進入他所希望的學校,所以學生或家長選填志願很簡單,便是照著想念的學校一路填下來便是了。但其實這應該跟12年國教原本希望模糊化明星高中,不再讓孩子為了拼明星高中,而有讀書壓力的隱藏目的背道而馳,但我想這樣的目的,大概不是我們這群認為升學考試便是要公平可以兼顧的,這樣的想法也早早被拋棄。這也是中央主管教育政策者的腦筋僵化問題,明知有這樣問題,卻是無能力解決,只會把責任推給各縣巿教育局的本事,真是爛透到不行,想到便是火大。早知如此,便不要改變升學制度,用原本的國中基測+繁星入學,維持多元入學管道便好了,也不會弄的滿頭包的難看。

今年的北北基會考後,入學管道多了一種,叫優先免試入學,其實便是在原本的會考免試入學前,開放讓考生選填唯一志願,交給各校依照超額比序方式來公佈錄取順序<錄取1.5倍招生名額>,學生屆時便依順序來撕榜,如果不想念錄取學校,可以放棄撕榜或不報到,便可以回頭參加原本的會考免試入學分發。算是原本的繁星變形,只是依據不是在校成績,而是超額比序成績,公平性有了,但看看這些參加的學校,坦白說是二線高中,排名都是較中後段的,個人不認為這有什麼吸引力...而特色招生只剩2個學校在辦...也真算是被教育部玩壞了,沒有前端學校會想來辦了...所謂多元入學管道,果然是以笑話收場了...

看這北北基國中會考的模樣,真是一句話,何必如此呢,原本高中入學方式,當年便是先繁星入學<各國中優秀學生可以真的不用再考試,便可以選上自己理想的高中,無怨無悔>,再來國中基測後,有推甄申請(加計才藝競賽或特殊表現來加分,這不便是鼓勵學生多元發展才藝的誘因??),再來便是分發入學(只比基測PR值,技不如人,認分吧),套用如今的會考制度,頂多便在分發入學時,把志願序加點權重便好了,不也達到這樣的目的,玩過這一輪,把國中家長們都因為烏煙瘴氣的國中會考得罪光了,結果也沒有達到學生減壓的目的,真是白忙一場,亂到不行,徒惹人厭,真很失敗的政策...

話太多了,不駡了,只能說當大官的思緒,如果沒有辦法貼近民眾的心情,再多的政策辯駁,都只是讓人討厭而已,關於這一點,位居高層的人,可否已然深刻明白了呢??

XX-01.jpg XX-02.jpg XX-03.jpg XX-04.jpg XX-05.jpg XX-06.jpg XX-07.jpg XX-08.jpg XX-09.jpg XX-10.jpg XX-11.jpg XX-12.jpg XX-13.jpg XX-14.jpg XX-15.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北北基會考 105年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6) 人氣()